张中伟:抓机遇创经验 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关工委

日期:2022-01-13 浏览:3618次


1.png



1月7日,眉山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部署要求,总结五年来眉山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安排部署今后五年工作任务。省关工委执行主任张中伟,眉山市委书记胡元坤出席并讲话。省关工委副主任、秘书长杜江,省关工委副主任、副秘书长李杰,眉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关工委主任曾令举,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泽文,市政府副市长戴林莉,市政协副主席祝明洪等出席。


张中伟在讲话中向历来高度重视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眉山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表示衷心感谢,向长期致力于关爱一线、无私奉献的眉山广大五老和关工委干部表示亲切问候,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祝贺。他说,眉山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关工委主动作为、有关部门积极配合、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生动格局,为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了宝贵经验,有三个方面值得点赞。一是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对关心下一代工作切实加强了领导、加大了保障力度,真正做到带着责任和使命主动关心下一代,带着敬重和感情主动关心老同志。二是关工委组织和班子队伍建设巩固发展,特别是通过党建引领同步建立小区关工组织144个,打通了关爱工作的最后一公里。近五万名“五老”志愿者无私奉献,涌现出了一批全国、全省先进典型。三是关心下一代工作开拓创新成效显著,围绕立德树人、助弱帮困、固本强基三大重点任务,不断创建新品牌,取得新成效,多次受到中国关工委顾秀莲主任肯定。


张中伟强调,新时代新征程,关心下一代工作面临新的发展环境和新的机遇、新的挑战,希望眉山市再创佳绩,为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新经验。一是要切实抓好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文件精神的落地落实。着力学习好《意见》,采取主任办公会、学习会、培训班等形式精心组织学习,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着力宣传好《意见》,积极做好新闻宣传,统筹网上网下宣传,权威解读《意见》精神,营造做好关工委工作的良好氛围。着力贯彻好《意见》,聚焦《意见》提出的6个方面重点任务,确保关工委各项工作取得实效,谱写眉山关心下一代工作新篇章。二是市委市政府要加强领导,继续为老同志们创造更好的工作环境。坚持做到“四个纳入”,进一步完善关工委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和以党的建设带动关工委建设的制度机制。坚持尊重五老、爱护五老、学习五老,支持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三是关工委组织要开创新局面,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关工委。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担当起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历史重任。把立德树人和助弱帮困有机结合起来,扎实推进“五助一帮”,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做好事、办实事。深入实施传承红色基因工程、“五老”关爱下一代工程,充分发挥创新品牌的带动效应,推动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


胡元坤代表市委、市政府向省关工委长期以来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向受到表扬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祝贺,向全市奋战在关心下一代战线的老领导、老同志和各级党员干部致以敬意。


胡元坤指出,过去的五年,是眉山关心下一代工作扎实推进、快速发展的五年。全市各级关工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立德树人亮点纷呈、关爱帮扶成效明显、自身建设有形有效,在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精神文明建设、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


胡元坤指出,“十四五”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眉山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建设成都都市圈高质量发展新兴城市的关键五年,抓好关心下一代工作,要求更高、责任更重。要深化思想认识,把握正确方向。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事关青少年健康成长、事关广大群众切身利益,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重要要求,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大意义。要紧扣时代主题,提升工作质效。全市各级关工委要深刻把握关心下一代工作新的时代主题,坚持在立德树人上谋求新成效、在服务大局上体现新作为、在自身建设上展现新气象,教育引导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要扛起社会责任,凝聚各方合力。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关心下一代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定期听取情况汇报,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各有关部门和群团组织要加强与关工委的协作,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统筹用好各类资源,积极主动为老同志发挥作用提供服务保障。各级各类学校要加强与关工委的沟通联系,搭建更多平台、开拓更多渠道,让老同志老有所为、发光发热,让青少年学有所教、健康成长。


会上,宣读了市委、市政府《关于表扬眉山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报》,市关工委执行主任牟刚俊作工作报告。


眉山市关工委成员、各县(区)和市级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2.png

(张中伟在青少年社会实践基地调研)


在眉山期间,张中伟一行还前往彭山区青少年社会实践基地调研,听取眉山市和彭山区关工委工作汇报。他对眉山市全域建设青少年社会实践基地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希望眉山市和彭山区关工委在党委政府领导下,在各部门支持下,在基地建设中用好学校主阵地,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