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政法老同志独特优势 开创法治关爱工作新局面

日期:2022-03-31 浏览:4658次


四川省级政法系统关工委工作座谈会召开 张中伟泽巴足讲话


GA_00217.jpg

会议现场


3月29日,四川省关工委召开省级政法系统关工委工作座谈会。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部署要求,认真履行好《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家庭教育促进法》(以下简称“三法”)对关工委赋予的法定职责,交流青少年法治关爱工作的经验,探讨研究新形势下青少年法治建设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推动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省关工委执行主任张中伟、常务副主任泽巴足出席座谈会并讲话。省关工委副主任、秘书长杜江,省关工委副主任罗天鹏、李生钰,省关工委宣讲团副团长李尚志等出席座谈会。


据了解,省委政法委、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省国安厅等单位都相继成立了关工委组织,一大批离退休老法官、老检察官、老公安、老司法干警积极投身关爱事业,推动省级政法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我省各级政法系统关工委组织了1.1万余名五老法治宣讲员、法治辅导员开展普法宣讲活动,265万人次青少年聆听宣讲;以政法干警为主体,实现了配备法治副校长全覆盖,其中五老志愿者兼任法治副校长2000余名,占20%以上;建立普法教育基地178个,为青少年进行普法教育提供了丰富的活动场所。


GA_00279.jpg

四川省关工委执行主任张中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听取与会代表的工作汇报和交流发言后,张中伟充分肯定省级政法系统关工委在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保护青少年合法权益、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等方面作出的重要贡献。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按照省委的部署,全省政法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加强党的领导,建立健全关工委组织,发挥离退休老干警的优势和作用,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法治关爱工作取得突出成绩。这其中,先后涌现了达州市万源县老干警柳良华、广元市旺苍县老交警蒋作林、甘孜州泸定县老法官杜文芬、成都市锦江区老干警曾和陶,以及原阿坝州政法委书记杨秋等“十佳五老”典型。今天大家又列举了一些各单位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积极推进“少年法庭”“法治教育基地”建设,以及帮扶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方面的关爱品牌,为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了不少宝贵经验和发展思路,值得点赞。


张中伟强调,各级政法系统关工委要进一步发挥好政法老同志在教育、引导、关爱、保护青少年方面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在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组织发动。关工委是党领导下的群众性工作组织,是“老有所为的重要舞台、老有所学的重要课堂、老有所爱的重要阵地”,要广泛动员政治素质高、热心公益事业、具有奉献精神的老同志参与到关工委领导班子中来,努力建设一支素质优良、人数众多、覆盖面广、结构合理、富有活力的五老队伍。二是典型带动。近年来,各级政法系统关工委弘扬五老精神,涌现出不少优秀五老志愿者。他们扎根基层,贴近青少年,在社会治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要通过认真总结和宣传推广政法系统关工委的典型经验和五老高尚情操,发动更多的老同志在法治关爱领域发光发热,营造学习先进、见贤思齐的法治关爱氛围。三是调研推动。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关爱工作新鲜事物层出不穷,法治关爱工作积累了不少新经验,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应深入调研。要围绕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建设法治四川、平安四川等部署,找准法治关爱的结合点和落脚点,进一步提高法治关爱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各政法系统关工委密切配合、形成合力,深入基层形成调研报告,为党委政府建言献策,更好地开创法治关爱工作新局面。


GA_00255.jpg

四川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泽巴足出席会议并讲话


泽巴足对省级政法系统关工委取得的经验和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就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充分肯定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的成绩,对弘扬五老精神、服务和教育青少年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殷切希望,为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2021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中国关工委成立以来,首个由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重要文件,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关工委工作的亲切关怀、高度重视和对广大五老的殷切期望,体现了新时代新形势对关工委提出的新要求。大家要按照十九届六中全会的要求,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意见》,切实加强新时代关工委工作。


GA_00207.jpg


泽巴足强调,关心下一代是一项系统工程,关工委要牵好头,健全工作机制和联席会议制度,善于借势成事、聚力干事,调动好各方面的积极性,深入开展法治宣传工作,加强青少年法治关爱。政法部门关工委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发挥好退休干警优势,抓好青少年普法宣传、预防犯罪、禁毒防艾、国家安全教育和法治帮教等工作,要坚持有利于未成年人和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的原则,认真落实协助做好未成年人保护、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家庭教育促进工作的法定职责,推动有关法律规定转化成惠及广大青少年的实际成果。要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根据中国关工委部署安排,开展好“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要加强服务管理和教育矫治工作,做好闲散青少年、有不良行为或严重不良行为青少年、流浪乞讨青少年、服刑在教人员未成年子女、农村留守儿童等重点青少年群体的服务工作,为他们提供困难帮助、法治教育、法律援助、心理疏导、行为矫正等服务。要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更加注重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能力,履行“三法”赋予关工委的法定职责,配合有关部门组织实施。在关爱工作中不断深化部门合作,形成工作合力,健全完善省关工委与省级政法各单位的协同机制,通过座谈开展交流,组织调研、开展专项研究,加强信息交流,先进经验、典型人物事迹要及时报送,并健全完善省政法系统关工委与市(州)、县(市、区)政法系统关工委的协同机制,形成工作合力,总结推广经验,共同做好青少年法治关爱工作,推动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会上,罗天鹏、李生钰、李尚志分析了当前法治关爱工作面临的新形势,通报了下一步省关工委宣传、法治关爱专委会的重点工作。省委政法委、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省国安厅关工委分别交流了近年来开展法治关爱工作的情况、经验和成绩,并紧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部门职责,针对如何充分发挥政法队伍职能优势、不断加大对未成年人保护力度、积极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行为、依法保障青少年合法权益、共同推进四川政法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方面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