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关工委“五老”宣讲团宣讲员培训班举办

日期:2022-06-22 浏览:3558次


图片1.png

6月21日至23日,省关工委“五老”宣讲团宣讲员培训班在简阳三岔湖培训中心举办。本次培训主要内容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和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学习贯彻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本次培训以“老少同声颂党恩,携手喜迎二十大”为主题,立意深远、主题鲜明、重点突出、要求明确。一是提高宣讲认识,切实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故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改革开放故事和四川故事,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时代主旋律,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光荣感。二是明确宣讲重点,用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教育青少年,引导其从中汲取信仰力量,筑牢理想信念之基,厚植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情感,不断推动立德树人铸魂育人工作。三是创新宣讲方式、丰富宣讲内容、改进宣讲形式,推出广大青少年通俗易懂、生动活泼、内容鲜活,有兴趣的热点、难点、社会关注点,使其入脑入心,做青少年成长路上的“知心人”,关爱帮扶的“热心人”,人生导向的“引路人”。四是树立学用理念,充分发挥能动性、自觉性,引导青少年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理解宣讲内容的精神实质,提高宣讲成效,使宣讲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实效化。

省关工委希望参加培训人员注意学习与实践,注重知识与运用的结合,强调一个优秀的关爱宣讲员,需要在“特别”(调查研究)、“特殊”(服务关爱)的能力上下功夫。要强化调研意识,多深入基层、深入实际;要有关爱意识,要提升为青少年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的关爱能力,才能实现工作目标。

图片2.png 

开班仪式上,省关工委领导为全省14位优秀宣讲员代表颁发了聘书,特邀省委党校裴泽庆教授向参会人员辅导学习了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系统阐述了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并结合自身学习体会,作了一场生动精彩的首场宣讲。在接下来三天的培训中,省关工委五老宣讲团成员分别围绕《党的领导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强国的根本保证》《中共百年奋斗与依宪执政的探索发展》《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传承弘扬“三苏好家风”》《感悟“大渡桥横铁索寒”》《弘扬长征精神,争做时代新人》《弘扬钱学森的科学家精神》《坚持绿色发展,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青少年人际交往能力培训漫谈》等主题作了示范宣讲,引发参会人员共鸣。大家积极参与讨论,表示本次培训意义深远、学有所思,回去后将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助推当地关工委宣讲工作再上新台阶。

省关工委执行主任张中伟,常务副主任泽巴足、曾清华,副主任、秘书长杜江,省委老干部局副局长罗卡及省关工委立德树人专委会、宣讲团负责同志出席开班式,省关工委“五老”宣讲团成员参加本次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