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中伟在凉山州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上强调 抓好三项重点工作 在关爱征程中创造新业绩

日期:2022-06-27 浏览:2995次


6月25日下午,凉山州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在西昌举行。省关工委执行主任张中伟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作哈、陈官权,副主任、秘书长杜江出席。凉山州委书记段毅君出席并讲话,州委副书记、州长阿石拉比宣读表扬凉山州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报。州政协主席杨文泉,州委副书记范继跃,州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沙文,州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州关工委主任刘晓博,州关工委名誉主任秦在高、沈明祥等出席。


微信图片_202206270926482.png


张中伟代表省关工委向受到表扬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辛勤工作在关心下一代工作战线上的广大老同志和工作者表示诚挚问候,向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致以崇高敬意。张中伟指出,凉山州委州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关心下一代工作摆上重要位置,为凉山关心下一代工作持续创新发展提供了根本保证。州关工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各级关工委组织和五老同志主动作为、倾情奉献,在他们身上不仅折射出五老“常怀为民之心,恪尽忠党之责”的可贵胸怀,也展现出五老“献了青春献白发,为了江山为子孙”的崇高情操。各级关工委服务青少年多措并举、精准帮扶,持续推进事实无人护养儿童关爱、幼儿园骨干教师培训、“五个一批”行动、“同一苍穹助孤助学”等项目,让广大青少年从中获得了幸福感,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凉山州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部署要求,奋力开创全州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

 

微信图片_202206270926483.png


一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我们要深刻认识把握“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的决定性意义。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充分彰显了省委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中央看齐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希望凉山州关工委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工作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将其落实在关爱工作中,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我们要按照省委部署,带头学习领会好、带头宣传宣讲好、带头贯彻落实好,在推进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新征程中,“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扎实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作出新贡献。希望凉山州各级关工委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进一步发挥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在教育、引导、关爱、保护青少年方面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充分激发广大五老的关爱热情和广大青少年的奋斗激情,助力提供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微信图片_20220627092648.png


三要用心用情扎实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奋进新征程,为党育新人。我们学习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中办、国办《意见》,要学以致用,重在落实,着力抓好立德树人、助弱帮困、固本强基三项工作。立德树人是根本。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让党的创新理论走进青少年、引领青少年。助弱帮困是重点。认真实施好“五老关爱工程”,对困境青少年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排忧解难,让孩子们都能过上幸福生活。固本强基是保证。要全过程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党建带关建,重基层、强基础,切实加强关工委建设。努力把关工委建设成老有所为的重要舞台、老有所学的重要课堂、老有所爱的重要阵地,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使关工委永葆生机和活力。


四要大力弘扬五老精神,充分发挥先进典型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五老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力量。我们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重视发挥五老作用”的要求,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省关工委连续十年开展评选“十佳五老”活动,全省“十佳五老”已达100名,他们是五老的典范,是新时代的楷模,要大力弘扬五老精神,尊重五老、关心五老、学习五老,采用组织发动、典型带动等形式鼓励、支持更多五老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要充分发挥先进典型作用,精心选树宣传好先进典型,再创新的经验。希望凉山州广大五老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大力弘扬“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在奋进新时代的关爱征程中,创造新的业绩,作出新的贡献。

 

微信图片_202206270926484.png


段毅君指出,凉山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始终把关心下一代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建立完善制度机制,为关工委开展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要始终把立德树人挺在前面,为下一代成长立根铸魂。坚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进一步讲好红色故事、中国故事、四川故事、凉山故事,传承发扬脱贫攻坚精神,切实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引导他们听党话、跟党走,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要始终把助弱帮困抓在手上,为下一代成长强筋壮骨。深入实施五老关爱工程,持续推进关爱助学品牌建设,常态化开展“五助一帮”行动,广泛开展五老结对关爱活动,大力扶持有志青年成长成才。要始终把优化环境放在心上,为下一代成长保驾护航。紧紧围绕法治凉山建设,全面落实“八五”普法任务,大力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着力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努力引导社会文明风尚,促进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成才。要始终把党的领导摆在首位,为下一代成长固本夯基。建立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关工委主动作为、有关部门积极支持、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在新起点上推动全州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凉山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新贡献。

 

微信图片_20220627092648.jpg


会上,与会领导为先进集体和个人代表颁发奖牌和证书。州关工委执行主任邓显祥作工作报告。宁南县关工委、甘洛县关工委、州民政局、州教育和体育局代表作交流发言。


微信图片_202206270926481.png


凉山州有关领导,各县(市)委书记、组织部部长、关工委执行主任,州级有关部门(单位)和受表扬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代表参加会议。


来源:凉山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曦 钟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