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颁奖仪式在蓉举行

日期:2022-10-17 浏览:2420次


授予赵栋贤周全弟“特别贡献奖” 授予刘纪章等10名同志“十佳五老”称号 授予邓学云等12名同志“十佳五老提名奖”

 

10月15日,由四川省关工委、省委老干部局、省文明办、团省委、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四川广播电视台共同主办的第十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评选活动颁奖仪式在四川广播电视台举行。本届评选增设了奖项,省关工委决定授予广元市苍溪县关工委五老志愿者赵栋贤、抗美援朝老战士周全弟“四川关心下一代工作特别贡献奖”。刘纪章、郑世平、廖帮礼、李华林、郑忠祥、兰树秋、魏远英、杨生保、邱德明、张忠素10名五老志愿者被主办单位授予“十佳五老”称号,邓学云、张德全、樊淑琼、曾焱、周昭荣、徐显龙、姚余云、张应华、饶友全、李彻新、头登格拉、李幼平12名五老志愿者获“十佳五老提名奖”。省关工委执行主任张中伟,常务副主任泽巴足、张作哈、陈官权、曾清华及活动主办单位领导出席颁奖仪式,并为获奖者颁奖。


十佳五老合影.jpg

(座谈会现场)


颁奖仪式前,主办单位与获奖五老举行座谈会。张中伟代表主办单位向获奖者表示热烈祝贺并致以崇高敬意。他指出,今年第十届评选活动,是在“老少同声颂党恩,携手喜迎二十大”的浓厚氛围中开展的,更具有特殊意义,更能激励广大“五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崇尚先进、见贤思齐。这里值得一提的是,广元市苍溪县关工委五老志愿者、原苍溪师范学校校长、苍溪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赵栋贤,中共党员,今年93岁高龄,退休后发挥余热、关爱后代,无私奉献三十载,关心教育青少年,个人累计捐款39万余元,多方筹集助学资金,帮助革命老区千名困难学子圆梦大学,用执着与忠诚谱写了一曲老共产党员的奉献之歌。抗美援朝老战士周全弟,中共党员,今年88岁高龄,在“长津湖战役”中负伤致残、截去四肢,他初心不改、奋斗不止,积极参加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老战士宣讲团,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活动,教育了一代又一代的青少年。


张中伟表示,刚才听了大家的发言,让我感触很深。你们来自人民、植根人民,默默奉献于平凡而伟大的关爱事业。你们的事迹生动感人、可学可做,你们的精神浸润人心、可追可及。你们贴近青少年、服务青少年,力所能及、主动作为,立德树人、助弱帮困,为“五老”精神注入了新的时代内涵,让“五老”群像更加丰满、形象、具体。你们像梅花,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你们像春雨,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你们像蜡烛,燃烧了自己,照亮着别人……这样的“五老”品质,折射出事业养老的阳光心态,传递出大爱善行的温暖力量,闪烁着平凡至伟的耀眼光芒,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广大“五老”的时代风采。实践证明,“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党的优良传统、红色血脉一脉相承,源于伟大的建党精神,是我们在关爱征程上砥砺前行的宝贵财富和强大力量,我们要倍加珍惜、大力弘扬。


提名奖合影.jpg


(颁奖仪式现场)


张中伟强调,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部署上来,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培育时代新人。希望各级关工委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务实创新、奋发作为,广大“五老”以爱养心、以德增寿,努力开创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为推进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新贡献。


座谈会上,“十佳五老”代表魏远英和“十佳五老提名奖”代表饶友全发表了感言。“对党赤诚忠心,为关爱事业恪尽职守,任劳任怨,退而不休,勇担重担,尽心竭力做好工作,用党的阳光雨露哺育青少年健康成长。”“回顾8年的关工委工作经历,我真切体会到,做到新时代关工委工作,就是要发扬无私奉献、用于担当的精神,真正地俯下身、沉下地。”两位五老饱含激情的感言,赢得阵阵掌声。“尽其所心,倾其所能,坚持不懈,持之以恒,把关爱的情怀洒向最需要的青少年,是我们乐此不疲的最大爱好和兴趣……”“我一定不负使命、不辱荣誉,继续发扬好‘真情关心下一代,深情倾注育新苗’的时代风采。”两位五老掷地有声的表态,获得在场获奖者的一致认可。


颁奖仪式上,“四川关心下一代工作特别贡献奖”获得者赵栋贤、周全弟和十佳五老获奖人物温暖而震撼心灵的故事,依次以纪录短片的形式展现在观众面前。当周全弟举起无手右臂喊出“向祖国报到”的画面出现大屏幕上,主持人念到“军魂不灭,英雄不老,榜样永存”时,让人感动,更让人振奋。


省关工委联合省级有关部门,连续十年举办了十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评选活动,先后推出了100名“十佳五老”和125名“十佳五老提名奖”,这些五老先进事迹厚重感人、道德情操高尚,在全社会形成了五老精神传播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