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关工委青少年党史教育经验交流会在广元召开

用好红色资源 汇聚五老力量 推动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日期:2023-12-01 浏览:1221次


图片8.png


11月30日,四川省关工委青少年党史教育经验交流会在广元市剑阁县召开。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贯彻中国关工委青少年党史教育经验交流会精神,总结交流工作经验,进一步推动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发展,引导广大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满怀信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曾清华出席并讲话。省关工委副主任、秘书长杜江主持会议。省关工委副主任胡继先、李生钰,省关工委五老宣讲团副团长李尚志、陶智全出席会议。广元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关工委主任毛端喜致辞,剑阁县委书记杨祖斌介绍剑阁县情。 


图片9.png


会议充分肯定了全省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取得的明显成效。会议指出,近年来,全省各级关工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国关工委关于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部署,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因地制宜、用好用活本地红色资源,深化传承红色基因工程,推动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更加常态长效。一是责任感、使命感不断增强。各级关工委更加重视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坚持从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的战略高度作出安排部署、倾心倾力推动,持续教育引导青少年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二是新形式、新载体不断丰富。各级关工委突出红色教育这个重点,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的青少年特征,探索创新形式载体,开展主题宣讲、文艺展演、知识竞赛、征文演讲、夏令营、志愿服务等活动,同时搭建线上参与平台。三是新基地、新课程不断开发。各级关工委深入挖掘本地丰富的红色资源,打造了一大批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的红色基地,进一步拓展了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的广度和深度。四是新制度、新机制不断健全。逐步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关工委主动作为、有关部门积极配合、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协同联动机制。五是新品牌、新亮点不断呈现。各级关工委聚焦聚力品牌创建,呈现出“龙头引领+典型示范”的良好效应,为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曾清华在讲话中指出,剑阁是革命老区,是广元最早建立党组织的县之一。蜀道文化和中原文化在这里融汇集聚,三国文化、红色文化、关隘文化、民俗文化积淀厚重。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四川视察指导,首站来到广元市剑阁县,在视察翠云廊古蜀道时指出,要把古树名木保护好、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好。11月20日,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县域为重要切入点,扎实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决定》,努力走出一条符合中国式现代化要求、具有四川特色的城乡融合发展新路子,对做好全省城乡青少年党史教育工作提出新的要求。今天,我们把各市(州)和教育厅、成铁局关工委负责同志邀请到剑阁县,就是要沿着领袖来川视察足迹,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凝聚奋进力量,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深厚底蕴和思想力量,在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的进程中实现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曾清华指出,经过实践探索,要推动青少年党史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牢牢把握以下原则。要坚持加强党的领导。要坚持汇聚工作合力。要坚持用好红色资源。要坚持创新教育形式。要坚持宣传推广先进典型。紧跟大局大势,牢牢把握青少年党史教育目标方向。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要在大局下谋划、大势中推进、大事上作为,确保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行。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要深入贯彻中国关工委青少年党史教育经验交流会议精神。


曾清华强调,肩负光荣使命,奋力推动全省青少年党史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要强化政治引领,推动青少年党史教育入脑入心。要聚焦讲好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故事。要注重把党史中蕴含的深刻大道理变成生动鲜活的小故事,避免标语口号式宣传和照本宣科式说教。要用好本地红色资源,用发生在身边的红色故事教育身边的青少年。二是要强化分类施策,推动青少年党史教育有形有效。要把握青少年的认知水平和接受特点,因人施教、因地制宜推进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三是要强化实践创新,推动青少年党史教育有声有色。各级关工委要用好平台阵地,发挥教育基地铸魂育人的作用,将党史与传统文化、军工科技、民族宗教等主题的教育基地有机结合,开设多种实地研学线路,开展内容丰富、主题鲜明的活动,吸引青少年感悟革命历程、传承革命精神,将红色基因植根于心、实践于行,充分突出基地教育的品牌化、特色化、优质化。四是强化机制保障,推动青少年党史教育常态长效。各级关工委要进一步凝聚合力、巩固经验、建章立制,为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开展提供坚实保障。


会上,广元市、南充市、自贡市、广安市、教育厅、成铁局和通江县7个单位作了精彩的交流发言,从不同的角度介绍了各自的经验,成都市、攀枝花市、泸州市等17个市(州)关工委作书面交流,充分展现了各地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特色、亮点和品牌。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将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互相学习先进经验、共同提高全省各地党史教育工作质量、水平。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一行前往剑门关小学、翠云廊古蜀道进行了实地观摩。在剑门关小学,学生们用鲜活生动的文艺表演形式,把英雄事迹、党史故事、红色战役等红色故事讲出来、唱出来、演出来,给与会人员一行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教育课。大家一致表示,十分震撼,受益良多。


各市(州)关工委和教育厅、成铁局关工委负责同志及办公室主任、秘书长,广元市各县区关工委执行主任、常务副主任和办公室主任、秘书长,剑阁县关工委部分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