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泽巴足一行赴四川司法行政系统调研指导青少年法治关爱工作

日期:2023-11-09 浏览:1262次


2023年11月8日,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泽巴足,省关工委副主任罗天鹏、李生钰、朱丹枫,省政法系统关工委相关领导一行,赴四川司法行政系统调研指导青少年法治关爱工作。调研组一行先后到成都未成年犯管教所、省女子监狱就青少年普法宣传、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关爱帮扶和司法救助等法治关爱工作开展调研。


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刘志诚,司法厅党委委员、政治部(警务部)主任、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关工委主任任立新,司法厅党委委员、省监狱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志林陪同调研。


12.jpg


在成都未成年犯管教所,泽巴足一行详细了解了“教育、感化、挽救”未成年犯工作成效。深入监管区,通过观摩课堂教学、正念小屋、习艺培训、艺术矫治等教育改造项目,深入了解“未艾”教育品牌和“立正”教育改造理念。重点关注了成都未成年犯管教所“一中心两基地”(“蓝雨伞”青少年违法犯罪联合防范中心、“豌豆荚”成都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亮晶晶”工作站)青少年法治教育矩阵建设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警示教育工作情况。


在省女子监狱,泽巴足一行来到监舍、习艺现场、警示教育展厅等场所,现场听取了罪犯“五新七礼”教育改造体系、“1234”未成年教育改造模式、“一苇+联名课堂”特色教育改造手段、未成年罪犯关心关爱等方面情况,详细查看了四川监狱标准化建设情况,仔细询问了“慧心”罪犯综合评估系统在未成年教育改造上的运用情况,系统了解了普法宣传教育、特色文化改造等情况。


13.jpg


座谈会上,司法厅通报了四川司法行政系统打造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关爱帮扶、戒毒人员未成年子女关爱帮扶等关心下一代工作品牌的情况,成都未成年犯管教所、省女子监狱就关心下一代工作情况作了汇报。与会人员就发挥好关工委和司法行政职能作用,持续推进全省青少年法治关爱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泽巴足对四川司法行政系统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四川司法行政工作特别是监狱工作亮点很多,罪犯生活、教育和习艺场所管理规范,监狱标准化建设成效明显,一些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下一步,四川司法行政系统要立足职能职责,深入做好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要精心打造具有司法行政自身特色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品牌,已有的品牌要进一步精品化;要发挥司法行政系统关工委作用,把市(州)、县(区)司法行政部门的“五老”动员起来,做好基层关爱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