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蓥市召开促进“家、校、区”共建有效育人机制座谈会

日期:2024-04-18 浏览:499次


4月16日,华蓥市关工委、市教育体育局联合召开全市促进“家、校、区”共建有效育人机制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协同育人机制,促进传统教育模式向校家社协同推进的育人新模式转变。广安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杨胜林、副主任陆怀金、华蓥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谭华林、华蓥市关工委执行主任谢昭、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建民、胡道均出席活动。市教育体育局全体班子成员,全市中小学校校长,部分家长、社区代表等80余人参加活动。


图片3.png


会上,市关工委执行主任谢昭围绕家校社共育工作情况,希望家校区三方坚持问题导向,准确把握新时代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创新工作举措,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不懈努力。双河小学班主任代表、红军小学及阳和初中校长、石岭岗路社区、华蓥中学家长代表分别作交流发言。


谭华林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全市各中小学、村(社区)在推进学校与家庭、社会协同育人上取得一些新经验和新进展,并对做好下一阶段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他要求:


一要提升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校家社”协同育人的责任感、使命感。教育是以家庭为起点,以学校为阵地,以社会为平台,让每一个学生逐步成长的过程。学校、家庭、社会的协同整合,既是教育改革发展的政策要求,也是市民群众的现实需求。


二要把握工作导向,着力提升“校家社”协同育人的精准性、有效性。要通过压实各方责任、拓展阵地载体、抓好队伍建设,把准工作导向,加快补齐短板,夯实工作基础,链接社会资源,引导社会参与,提供常态化、专业化、个性化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


三要强化工作保障,积极构建“校家社”协同育人的新生态、新格局。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是一项系统工程,全市上下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增强责任意识,主动研究谋划,构建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的良好教育生态,共同推动工作取得新成效。


广安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杨胜林充分肯定了市在推进“家、校、区”共建有效育人机制工作取得的成绩。杨主任强调:要明确思路举措,全方位、多途径加大协同育人宣传引导力度,强化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联动,发挥学校教育功能、突出家庭主体作用,凝聚社会参与合力,共同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全面发展保驾护航。


来源:华蓥市关工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