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 张光明

日期:2024-02-23 浏览:886次



张光明,男,汉族,76岁,中共党员,绵阳市关工委“五老”科技团团长,从事关工委工作11年。


4张光明 2023年11月6日,科技进校园活动,张光明老师在小枧小学和孩子们互动 拍摄者:周诗影.jpg


张光明,76岁,光荣在党57年。四川省电子学会理事副秘书长,电子科技大学校友总会1至5届副秘书长,中国“两弹一星”试验参与科技专家。2012年任绵阳市关工委“五老”工作团科技团副团长兼秘书长,2014年接任团长至今。11年来,关爱后代、无私奉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红色基因传承教育、青少年健康成长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永葆军魂写担当,“两弹一星”铸辉煌


张光明1963年入伍‬, 1975年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他曾参与我国“两弹一星”的科研试验工作,带领团队终于研发出了中国第一颗地球同步卫星上的五公分开关,填补了我国外磁路部件研究的空白,先后发表了专业技术文章110篇,有68篇录入全国性及省以上论文集,4项‬发明专利全部进入市场。


二、退而不休聚智力,产业发展献良方


秉持老有所为,积极作为的理念,不断拓展思路,寻求工作抓手,发挥“五老”科技工作者的优势,为市关工委科技团工作及国家产业发展建言献策。他带领部分“五老”科技团成员,承担的中国科协课题《电子信息企业军民融合发展的难点与破解思路》,2019年10月29日顺利通过中国科协结题评审,收到评审专家和中国科协的一致好评。张光明提出《关于绵阳市进一步推进军民融合发展工作的建议》,从绵阳科技城建设实际出发,组织“五老”科技专家对长虹、九洲、九院、九所等军民融合企业和科研院所进行走访调研,开展“五老”专题座谈,参观了解新技术、新产品发展,为企业技术研究、产品开发、市场拓展等方面提供宝贵建议。


三、关爱后代讲奉献,忠诚敬业乐宣讲


绵阳市关工委科技团2012年成立之初,张光明任科技工作团副团长兼秘书长。在市关工委的支持协调下,张光明积极主动作为,邀请了长虹集团、九洲集团、西南科技大学、九院五所、九院科保中心等企业院所的科技工作者加入,“五老”科技团影响力不断扩大,科技宣讲团志愿者发展为100多名。2014年他任科技工作团团长后,在“科技宣讲进校园”活动中,张光明结合自己在科研院所和新疆马兰核试验基地工作经历,在青少年中大力宣讲“两弹一星”科学家精神,为青少年学生讲述钱学森、邓稼先、郭永怀等老一辈科学家“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感人故事。同时,他结合自身专业特长为孩子们讲解国家最新航空航天设备、电磁波的特性与防护等科技知识,深入财贸校、职业技术学院、绵阳旅游学校、技工学校等全市60余所大中小学进行科普宣讲多媒体展示、实验操作,进社区、到广场授课,互动提问解答。为提高宣讲效果,增强宣讲互动,张光明在宣讲技能上下足了功夫,经常与其余“五老”研究宣讲提纲、分享宣讲心得、互鉴宣讲技巧,以此找差距,学先进、补短板,不断增强宣讲感染力。他自费购买非遗九连环、机械、物理、化学、磁性材料道具等科技玩具2000余套,在宣讲演示活动后赠送给青少年学生。市关工委办公室希望他申请报销工作经费,他主动拒绝,他说“我现在不缺钱,当年和我一起工作的邓稼先由于遭受核辐射年仅62岁早早就去了,我现在活到70好几了,现在能为下一代做点贡献,已经很满足了”。多年来,他担任主讲进行科技宣讲,受众学生共达10万余人次。


2019年,张光明荣获绵阳市“关爱明天十佳五老”称号,他的宣讲事迹多次被《人民日报》、今日头条、百度新闻、中国关工委等媒体报道。张光明说:“娃娃是希望,娃娃是未来,所以科技和创新要从娃娃抓起。伟大的事业需要前赴后继的建设者,美好的未来需要一代代人的努力奋斗。我现在作为绵阳市关工委的一名‘五老’志愿者,我将继续孜孜不倦地投身关心下一代这项战略工程、固本工程、筑魂工程,在教育培养下一代方面发挥了我的自身优势,保持军魂,努力为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薪火相传贡献余热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