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 爱心妈妈

日期:2024-02-23 浏览:724次



平昌县同州街道爱心妈妈关爱团队成立于2010年,最初是由5位老年志愿者组成"一对一"结对帮扶困境儿童,在自己家里学习成长.将其视为已出,帮助其茁壮成长。经过13年的发展壮大,现已发展为爱心妈妈65人,爱心叔叔50人,爱心爷爷20人, 爱心婆婆20人,全部为60岁以上退休老年人,对口帮扶并关爱困境儿童185名。省关工委执行主任张中伟,常务副主任陈官权,市关工委执行主任熊光林,常务副主任刘其明等领导不辞辛劳,多次亲临平昌县调研,“把脉问诊”,悉心指导、作出重要指示,看望慰问爱心妈妈和孩子们,鼓舞着爱心妈妈关爱团队带着感情、饱含温情、体现亲情开展关爱工作。爱心妈妈的优秀代表也因此赢得了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的亲切接见。


一、“五失”调查深度分析,失亲儿童缺母爱。一是“五失”调查,精准摸排。2010年,根据省、市关工委下发的相关文件精神,县关工委组织全县关工委深入小区楼院,走进田间地头,开展“五失”青少年精准调查,确保情况清楚,数据真实。二是深度分析,查找原因。关工委在调查时,通过与青少年面对面交心谈心,重点分析“五失”青少年形成的社会、家庭、个人原因及“五失”比重,认为“失足”“失管”“失学”“失业”的孩子多少都有“失亲”孩子的影子,失亲孩子占绝大多数,失亲孩子学业失管、心灵失衡、亲情失爱,他们极度渴望慈母般的关怀。三是确定对象,夯实基层。县关工委在集体研究后,将余沐柳、张艺馨、谢青青等9名家庭异常贫困、境遇异常可怜的“失亲”儿童确定为重点关爱对象,计划在同州街道关工委试点开展“爱心妈妈”帮扶工作,总结经验,为以后全县推广建立爱心妈妈关爱团队,开展精准结对帮扶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党建引领关工建设,优秀女性献母爱。一是党政重视,专题研究。2010年,县关工委多次召开关爱“五失”青少年专题会议,专题研究如何解决失亲儿童亲情失爱的问题,决定发动一批理想信念坚定、精神境界高尚、乐于关爱事业,具有一定经济基础的已婚优秀女性来担任“爱心妈妈”。将此项建议报县委政府后,得到了县委政府领导肯定性批示。二是宣传引领,组织发动。组织辖区“五老”及社区工作人员深入学习省委、市委对关爱“五失”青少年的重要批示和省、市县关工委相关文件精神,进行广泛宣传,推动关工委干部职工深刻明白做好这项工作的目的意义,组织发动爱心人士关爱失亲儿童。三是选聘人员,结对帮扶。易浩英、文建珍、李裕碧等一批奉献精神强,工作责任心强的社区干部,在做通家人的思想工作后,主动向街道关工委申请,自愿承担爱心妈妈的责任。县关工委根据爱心妈妈的家庭实际情况,在征得儿童及监护人同意的前提下,选聘“爱心妈妈”正式开展结对帮扶。党政领导作表率,带头承担孤儿、特困儿童的爱心叔叔,为爱心妈妈鼓劲助力。


三、总结经验全县推广,领导关怀建品牌。一是领导关怀,建立品牌。爱心妈妈工作成效今年获省关工委执行主任张中伟,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关工委主任熊文琦肯定性批示;市关工委执行主任熊光林充分肯定,市关工委简报转发;赢得省主流媒体《四川党建》专题报道。爱心妈妈工作视频在学习强国获百万播放,两万点赞。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关工委主任殷初阳在市关工委调研爱心妈妈工作座谈会上表示,将持续加大党建带关建力度,在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活动上参与,为爱心妈妈工作提供良好平台。将“爱心妈妈”“爱心课堂”“爱心驿站”工作融合,建立“爱心+”党建品牌,深化基层治理的温度和深度,拓展关爱工作的形式和路径。二是“五心”关爱,倾情奉献。在实践中,“爱心妈妈”总结出“五心”关爱法(真心当妈妈、耐心重培养、慈心暖童心、细心勤观察、倾心作 奉献)。她们十三年如一日,将关爱的孩子视为己出,坚持用真 心、耐心、慈心、细心、倾心“五心”关爱法走进孩子心灵。“爱 心妈妈”们根据孩子们的学业、家境、物资、心灵、情感、健康等情况及各项需求,分别采用学业辅导、政策救助、购买换季衣物、心灵疏导、代开家长会、家庭团聚、生日庆祝、交心谈心、体检治疗等多种方式,多方助力培养孩子成长,让孩子们感受到家的温馨和关怀,得到了孩子们情感深处的认同,他们都情不自禁叫她们“妈妈”。同时,县关工委每年年终都要组织召开爱心妈妈工作座谈会,县委政府分管领导都亲临会场,总结工作经验,看望慰问爱心妈妈,激励先进,推动关爱工作走深走实。三是建章立制,全县推广。印发《在全县推广建立“爱心妈妈”关爱团队工作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精准摸排辖区青少年弱势群体,建立爱心团队结对帮扶,建立动态档案记录孩子成长状态,同时加强考核督促,建立激励机制,确保需要关怀的孩子们得到慈母般的呵护。


13 年前播下的火种,如今已汇聚成爱的星河。她们关爱的孤儿、困境儿童 185 人,其中余沐柳已建立幸福小家庭;谢青青等 6 人已经走上工作岗位;陈虹霖等 57 人进入大学院校学习; 丁榆林在大学期间已成为中共正式党员,现正在读研;张艺馨等68 人进入初高中学习,杨美林等 52 人正在小学就读,其中 14人成为班干部、优秀学生。


目前,全县37个镇(街道)、管委会、管理局爱心妈妈关爱团队已相继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