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提名奖获得者:马吉莫

日期:2021-06-23 浏览:2885次


马吉莫

爱在坚守中绽放

——记第四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提名奖马吉莫

三十多年的工作经验,使马吉莫深深了解基础教育的重要。为了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他坚持身退心不退;为了下一代的健康成长,他决心把自己的毕生精力奉献给关爱事业。他说,看到一个个在眼前晃来晃去的少年儿童,总感觉到要一直为下一代做点事心里才踏实。已年过六旬的他,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为关爱儿童的事思考着、忙碌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余热。

自2011年担任盐源县关工委领导以来,为了组建班子,马吉莫天天四处奔波,动员退休干部、老党员、老教师等基层“五老”人员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风雨无阻。他坚持不懈的努力换来了“五老”人员的理解和支持,队伍逐渐壮大,工作走上轨道。

这些年来,马吉莫带领该县关工委班子成员,踏遍全县34个乡镇,以学校为主阵地,用个性幽默的语言,讲浅显易懂的道理,教导青少年养成思想道德培育习惯。他们多次到戒毒所、看守所,与失足青少年面对面交流,引导他们树立和端正人生观与价值观,增强法治观念。马吉莫还定期到各个学校与领导、老师交流,与孩子们打成一片。“要成为小朋友的好朋友,关心他们的健康成长。”马吉莫时常将这句话挂在嘴边。他把青少年当作自己的孩子一样关心爱护,愿意与他们做朋友,倾听他们的心声,解答成长路上的疑惑,似一位智者引导孩子们健康成长,更似一位和蔼可亲的长辈给予无私爱护。

根据多年的关爱经历,马吉莫总结出与青少年交朋友的“三点经验”。一是采取说“悄悄话”的方式与青少年交流思想、讨论问题,做到各抒己见、求同存异;二是通过书信交流结识青少年朋友,对他们的来信做到有信必回,在回信中引用唐诗宋词、名言警句、真人真事等开展帮教工作;三是关心青少年的冷暖,让他们衣食无忧。几年来,他带领盐源县关工委多方募集价值17万元的物资,用于“五失”青少年的关爱救助,受助孩子达178人。

马吉莫调查了解到,县里不少外出打工的父母半月或一个月给家中打一次电话,相当多的外出打工者一年才返家一次,甚至有的父母常年在外不回来。这些父母单纯地认为满足孩子吃饱、穿暖的需求就可以了,忽视了与孩子的心理沟通与交流,导致孩子对父母很陌生,亲情关系出现了障碍。这样下去,不少孩子容易走上歧途。为了改善这一问题,马吉莫通过学校负责人全面掌握留守学生信息,对他们开展心理辅导,帮助他们开通亲情电话,让孩子们每月至少和家长联系一次,在家长和留守学生之间架起了一座亲情桥梁,帮助他们健康、积极、乐观地成长。“从事关爱工作,虽然是有点累,但看到孩子们快乐成长,我就打心眼里高兴。”马吉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