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提名奖 蒋荣邦

日期:2021-06-23 浏览:2603次


 蒋荣邦

军魂闪烁映朝阳

— —记第五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提名奖 蒋荣邦

在凉山州关工委五老志愿者协会革命传统宣讲团中,有这样一位让人肃然起敬的老战士:他为了宣讲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克服家中老伴长期生病吃药、需要人照顾的困难,自己精心准备宣讲内容,积极联系宣讲单位,始终充满激情地宣讲,受到部队官兵和青年学生的一致好评。他,就是原铁道兵干部、三次三等功荣立者蒋荣邦。

2006 年退休后,蒋荣邦仍然保持着人民解放军的光荣传统和铁道兵吃苦耐劳的精神,积极参加各种社会活动。2011年6月,凉山州关工委成立了五老志愿者协会。根据凉山州情,协会成立了“革命传统宣讲团” “法制宣讲团”“禁毒防艾宣讲团”等七个宣讲团。蒋荣邦被推荐到革命传统宣讲团,成为宣讲团的一员。

尽管已经离开军营多,但当年道兵战天斗地、百折不挠、顽强拼搏的精神作为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在蒋荣邦身上得到保持和发扬。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关心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为了让更多的青年学生和军营中的年轻战士了解我军的革命传统,也为了祖国的安全和强盛,让乐于奉献、勇于牺牲的铁道兵精神得到传承和发扬,蒋荣邦把自己宣讲的题目确定为《铁道兵精神永存》。他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乐观向上的精神面貌,融进真实事例,宣讲博得青少年阵阵热烈的掌声。

虽然早已不再是一名穿军装的战士,但蒋荣邦始终做到军魂不变、宗旨不忘、传统不变、本色不改,对中国人民解放军依然怀着深厚的感情。他关心国防建设,心系部队强军。为了到部队开展革命传统宣讲。他多次主动联系西昌驻军武警凉山州支队新兵训练大队、西昌卫星发射基地等单位。除了电话联系,在没有专门交通工具的情况下,他还多次乘坐公交车甚至徒步到部队驻地联系,逐项落实有关宣讲事宜。协会提出给他报销车票,他不仅不报一分一文,还说: “如果宣讲团经费困难,我还可以捐献。”

蒋荣邦只讲奉献、不求索取的精神,使每一个熟悉他家情况的人都深受感动:十多年前,蒋荣邦的老伴患上鼻窦肿瘤。蒋荣邦把他老伴照顾得周到入微。每当他要参加宣讲团的活动时,总是先为老伴把菜买回家,煮熟备好,让老伴中午只需热热就可以吃了。很多时候,他参加完宣讲工作,却顾不上和宣讲团的同事们吃一次工作餐,而是急着回家照顾家人。他对家人的真诚关爱,也换来了家人对他工作上的全力支持。

蒋荣邦对宣讲工作的积极认真,对家人的至爱真情,诠释了中华民族齐家治国的传统美德。他用实际行动,在引导青少年、构建和谐家庭、和谐社会方面身体力行,为老年朋友树立了榜样,不愧为凉山大地上一名优秀的五老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