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提名奖 王美满

日期:2021-06-23 浏览:2707次


王美满 

“美满”人生 就是为孩子们做点事
— —记第五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提名奖 王美满

多年来,达州市宣汉县峰城镇关工委执行主任王美满无私奉献,用爱为山区孩子撑起一片蓝天。王美满常说: “困境青少年是社会的弱势群体,同样是祖国的未来,更需要我们的关心与帮助。我总想为孩子们做点事。”

2011 年,他便从山区困境儿童现状调研开始,先后拿出自己的退休金4000多元,组织几位五老同志,自费租车、自带干粮、自费调研。用两年多时间先后跑遍了海拔 1000 米以上的全镇 11 个村、120个社、2个乡邻村、16所农村小学,步行达2000公里,为354个困境儿童建档立卡,并形成了《山区留守儿童现状调查》《山区经济与下一代关系》《农村老人隔代教育的利弊》等很有价值、可供党委政府决策参考的调研报告。此举引起了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赞赏。

他牵头在全镇组织开展各类帮扶慰问活动近百次,帮扶慰问资金物资达200多万元,帮扶青少年1千余人次。6年来,他不计个人得失,将3.6万元工作补贴全部用在了帮助山区特困儿童健康成长成才事业上。每年他都带头落实对困境青少年的结对帮扶,要求其它五老志愿者“一对一”结对帮扶,而他总是“一对几”地结对帮扶。今年他就落实了“一对四”的结对帮扶。在他帮扶的十多名特殊困难孩子中,有特困户残疾人子女商泽林、王婷婷先后考上了大学。

他对下一代的关爱行动也带动影响了党员干部职工对“困境青少年”的重视和关爱。镇党委决定,每位领导和干部职工对“困境青少年” “一对二”结对帮扶,使全镇140名“困境儿童”实现了结对帮扶全覆盖,其中,有57名“困境留守儿童”纳入镇村领导重点帮扶对象。

他与镇关工委其他20余名五老志愿者,积极组织发动社会爱心人士参与到精准帮扶事业中来。近三年来,全镇有15个贫困大学生和70名“困境儿童”和100名留守儿童得到了众爱公益中心、宣汉亿联等6个公司、5个省市28名爱心人士的资助,有效解决了贫困学生上学的困难。

他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不仅注重物质上的帮扶,更重视精神关爱,立德树人。经常带领五老志愿者宣讲团深入全镇各中小学开展“爱党爱国爱家乡” “法制安全教育”“孝善文化”教育活动等50多场次,受教育学生1万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