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提名奖 梁绍华

日期:2021-06-23 浏览:2699次


 梁绍华

带病坚守 只为孩子们的美好明天
— —记第五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提名奖 梁绍华

“走在前、做示范、当标杆。”宜宾市翠屏区关工委主任梁绍华一直以自身行动践行着这句话。自从他接任翠屏区关工委执行主任5年来,全区已建立关工委组织486个,实现组织全覆盖,并在川茶集团等“两新”组织探索建立了关工委组织。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在组织建设、制度完善、核心价值宣教、对外宣传以及栋梁工程、关爱基金、结对帮扶、科普实践活动等方面都取得了良好成绩。

梁绍华坚持发动各级关工委对留守儿童和“五失”青少年进行逐村、逐社区调查摸底,在此基础上组织全区1089 名五老与 1782名“五失”青少年自愿结对子,从思想上、学习上、生活上全面帮扶,切实做到“帮扶到人、关爱到心”。他坚持信仰要从娃娃抓起,组织关爱宣讲团深入各学校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法制宣教进校园活动等120余次,让党的信仰和法治等在娃娃幼小的心田里生根发芽。

“要保证栋梁工程善款使用的公平公正和准确性,实现了‘不让一个贫困大学新生辍学’的目标。”梁绍华每年坚持率领关工委班子冒着酷暑到各乡镇街道抽查复核栋梁工程申报情况,要求各基层关工委对栋梁工程要做到精准扶贫。五年来,翠屏区“栋梁工程”共募集资金近700万元,扶助贫困大学新生897人,走在全市前列。他十分重视关爱基金建设和对青少年儿童的帮扶。他亲自上门、打电话、发短信动员爱心单位和企业募捐关爱基金,累计达392万元,募捐额度居全市前列。目前已直接关爱帮扶贫困青少年儿童2667 人,并将关爱基金延伸到乡镇街道等基层关工委组织,解决了贫困学子上学的燃眉之急。

牟坪镇脑瘤女孩小杨(化名)与病魔抗争,坚持上大学,家境十分困难,梁绍华立即送去关爱基金10000 元,他拉着小杨的手宽慰道: “孩子你放心,坚强生活,好好学习,其他事情我们来想办法。”他还建议当地党委政府为孩子捐款,募集资金两万多元。后来,小杨与病魔抗争5年后不幸离世,她捐献了自己身上有用的器官来回报社会,感恩所有帮助过她的人,传递了人间大爱和社会正能量。

2016年4月,梁绍华突然感到不适,去医院查出患了重症。他没有被吓倒,更加忘我地工作。他时常趁着治疗间歇,拖着病弱的身体,继续奔波在关爱困境儿童的途中。今年7月,全市近1000名青少年参加的夏令营活动开营仪式在翠屏区金秋湖举行。当时他刚做完放疗不久,依然坚持拖着虚弱的身体赶到现场指挥筹备。即使是到了活动前一天晚上休息时间,他也不忘再次提醒工作人员确保所有夏令营营员的安全。了解情况的人都劝他多休息,他说: “虽然我得了重病,但做起关心下一代的事情来,更能忘记病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