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提名奖 雷述元

日期:2021-06-23 浏览:2801次


 雷述元

一位“老政法”的“护苗梦”
— —记第五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提名奖 雷述元

今年夏天,雷述元在街上碰到一名青年,突然上前与他拥抱,并说: “雷爷爷,好想你!”原来,这名叫吴林灿的青年,曾参加过雷述元的关爱宣讲活动。现在在成都读大学的吴林灿,暑假中报名参加了志愿者活动,在自贡市富顺县帮助那里的留守儿童。 “我要像雷爷爷一样去关爱别人,奉献社会。”吴林灿说。

从事关工委工作 25 年来,雷述元积极开展对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法制教育,影响了无数像吴林灿这样的青少年。他在乐山公安史馆担任校外辅导员,先后为前来参观的三万余名青少年和中小学生介绍史馆内展存的大量珍贵照片资料,公安英模、烈士的英雄事迹等身边的人和事,对他们进行思想道德和革命传统教育;在连续十多年开展的“暑期关爱”活动中,雷述元带领上千人次的中小学生,到井研竹园烈士陵园、五通丁佑君纪念馆、峨眉山博物馆、沙湾沫若故居、井研盐业博物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缅怀先烈,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今年,雷述元在微信上发布的“听雷爷爷讲烈士故事”,点击率达24万人次。

多年教育挽救失足青少年的经历,让雷述元提出以“长辈情、父母心、关爱意”的方法,使接受教育挽救的青少年深受感动和忏悔。雷述元到看守所、戒毒所、收教所,先后对200多名收押的违法犯罪青少年进行面对面的谈心教育,帮助他们分析走上违法犯罪的原因,如何面对现实,鼓励他们认罪服法,重新做人,并从法律和思想道德上对他们进行教育,帮助他们提高法制观念,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有的家长对他们走上违法犯罪后不管,他主动与家长联系,使家长改变态度,共同帮助失足青少年,使他们安心改造,为回归社会重新做人打好思想基础。

“‘关爱’是最重要的。”他说,“在我的日常工作中所接触到的不少孩子,都特别缺少‘关爱’。”雷述元说,只要用心,让被帮扶的孩子感受到善意和爱,他们中的绝大多数都会被打动,改过自新,重新书写自己的人生。

此外,雷述元还很看重对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调查研究的开展,在撰写调研报告、提供青少年违法犯罪信息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对1200多名失足青少年进行帮扶后,我们发现,其中超过70%的孩子都是因失学流落到社会上,没事做、没人管,方才走上了犯罪之路。据此,我局关工委写下了《失学是青少年走向违法犯罪的拐点》这篇文章。”雷述元说,文章引起较大反响,乐山市党委及教育部门对此问题高度重视,并着手研究改善措施。 “我觉得,这就是真正地为青少年做了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