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提名奖 陈茂德

日期:2021-08-02 浏览:2673次


 

燃尽余热 为下一代当好“四大员”
— —记第五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提名奖 陈茂德

8月25日下午,资中县公民镇金竹林村活动室内,一场主题为“如何做自己力所能及之事,为长辈减轻负担”的讲座正在进行。台上,头发花白的陈茂德娓娓而谈。台下,十多名孩子围坐在一起听得津津有味。

在金竹林村,这样的场景近年来并不少见。自从 2010 年担任该村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以来,教育未成年人,帮扶青少年健康成长,就成为退休教师陈茂德的主要工作。在金竹林村,上至六七十岁的老人,下至四五岁的孩子,几乎都认得这位“陈老师”,也无比尊敬他。他组建关爱小组、成立儿童互助团、做文明宣传员、纠纷劝导员。不计得失,陈茂德将晚年余热毫不保留地献给了金竹林村关工委。

鼓励互助,同龄人的感染让孩子进步。对于孩子的教育,仅靠学校和家庭是不够的。作为曾经的教师,陈茂德深谙其道。他认为,儿童与儿童之间,也应该形成互助关系,通过同龄人的行动、语言的感染,达到教育的目的。2011年6月10日,金竹林村的儿童互助团在陈茂德的努力下成立了,其成员有35名儿童。互助团选出1名团长、4名副团长,陈茂德则为儿童互助团辅导员。

几年前,互助团里一名男孩非常调皮,活动上总是捣乱,学习成绩也不理想。陈茂德让互助团团长徐小娅同学多帮助这名男孩。徐小娅乖巧懂事,对工作认真负责,每次看到男孩的错误行为都会及时纠正,也时常帮他辅导功课。慢慢地,男孩感受到大家对他的关心,改正了许多缺点,学习成绩也逐渐提高。如今,这名男孩已经上初中,学习和品德表现良好,参加团活动时总是积极协助辅导员。

关心下一代工作,任务重,责任大,靠一个人的力量很难做好,需要集合更多人的力量。金竹林村村两委成员、党员、老干部、村民代表以及在村上较有威望的人员共有61人,陈茂德将这些人聚集起来,成立了关爱小组,以村民小组为单位,村民小组长为各组组长。关爱小组的主要任务是当好“四大员”,即青少年教导员、村组文明宣传员、邻里纠纷劝导员、家庭矛盾调解员。而他自己更是凭借良好的群众基础,化解了一个又一个矛盾纠纷。陈茂德要求“四大员”带头教育好自己的孩子和处理好邻里、家庭关系,并带动周边邻居搞好家庭教育,形成“一带多”的网络化模式。 “少年成才,村组文明,邻里和睦,家庭和谐。”这是陈茂德提出的村级关工委工作四大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