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提名奖 何天孟

日期:2021-08-02 浏览:2344次


 

用法治精神培育成长沃土
— —记第五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提名奖 何天孟

在 20 余年的警察生涯中,何天孟阅历了形形色色的青少年违法犯罪案件,每个具体案例都令他寝食难安。自1999年从事关工委工作之后,帮助教育违法青少年更成为了他义不容辞的责任。

何天孟平时利用休息时间,经常深入走访问题青少年,分析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具体原因。他认为:“违法犯罪青少年既是危害者,又是受害者。我们每个青少年都原本纯真善良,少数人走上违法犯罪歧途是多种因素长时间影响的结果,很大程度上是家庭、学校、社会教育与管理出了问题所致。”鉴于当前未成年人阅历浅、能力弱等特点,他在认真做好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的同时,更多的是会同政法系统关工委进行道德法治关爱和具有针对性的帮扶。

每年,何天孟都组织带领同事们,深入看守所、拘留所、戒毒所和工读学校等违法犯罪青少年集中的场所,通过道德讲堂、法治讲座、面对面交流等多种形式的教育帮助活动,集道德思想引导、法律法治宣讲等,使吸毒、偷盗等问题孩子思想震撼,敬畏法治,感受温暖,得到帮助。

对少数父母宣布“断绝关系、永不许入家门”的孩子,何天孟就找其父母交流,介绍孩子的悔改表现,客观分析孩子犯错的各方面原因,最终使家长接纳了孩子;对个别无居所、无工作的事实孤儿,在他们改好后,何天孟就主动与他家所在地的乡村、居委会联系,为他们落实居所、联系工作,使他们改正后能生存,而不致重蹈覆辙。

十多年来,何天孟和他的团队协助相关部门使600余名问题青少年洗心革面,回到正常人生轨道。 “立德树人是我的本分”,这是何天孟常挂在嘴边的话。在多年对违青的帮教工作中,他坚持不懈地做好法治关爱工作。

近年来,何天孟带领团队在继续做好违青帮教工作的同时,广泛深入全市大、中、小学、幼儿园进行道德法治教育共计107 校次。他将各种案例巧妙结合,使教育既道德法律的高度,又有现实案例的生动,受到近十万师生的欢迎。

何天孟被“关爱明天,普法先行”办公室聘为宣讲员,全团老同志齐心协力,广泛开展“法律七进”活动,经常深入机关、学校、企业、社区、村社进行遵德守法宣传,着力提高市民道德法治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

从1999年至今,何天孟17年如一日,坚持协助主管部门查网吧。据不完全统计,18年来协查网吧1.5万余次,大幅减少了不良网络文化对未成年人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