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提名奖 叶树元

日期:2021-08-02 浏览:2654次


 

扶贫扶智 不让任何一个孩子掉队
— —记第五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提名奖 叶树元

 90 年代初期在云南当兵期间,叶树元就爱上了摄影,经常到少数民族聚居地采风,耳闻目睹了少数民族地区许多孩子因为贫困而被迫辍学的心酸情景。从那时起,他就萌生了一个愿望:等自己有能力时,一定要帮助这些孩子走出无知、走出贫穷… …

 1991 年开始,叶树元用平时省吃俭用节约下来的积蓄首先资助了大凉山的一个彝族孩子,接着又资助第二个、第三个……21 年间已有 66 名孩子受到了他的资助,同时,发动社会爱心人士资助710名孩子,受到帮助的孩子多达两万多人。这些孩子来自彝族、傣族、汉族等18个民族,如今有的在读书,有的已经参加工作。

 每当叶树元说起他和孩子们的故事时,最先说到的总是彝族小女孩呷觉伍甲,这是是叶树元资助的第一个孩子。在跟伍甲取得联系后的当月,叶树元给伍甲寄去了第一笔钱:50元的生活费,后来月月如此。第二学期开学前,他又寄去了学杂费,后来年年如此。随着物价上涨,生活水准提高,叶树元给伍甲的生活费也从原来的50元增加到80元、100元、200元… … 而那时,叶树元每月的工资仅仅两三百元,而且当时他的女儿也在读书。

 2006 年初,叶树元萌生了成立一个组织,可以动员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资助行列的想法。在县民政局、县水务局的支持下, “三台爱心救助协会”宣告成立,如今,协会会员已发展到120人,参与资助的会员及爱心人士涉及干部、解放军、企业家、文化名人、私营业主和普通劳动者。

 叶树元还利用经常往返凉山的机会,与那里的志愿者以及被资助走上工作岗位的孩子形成联盟,将大山的特色农副产品运到内地销售。叶树元将“叶树元”牌商标贡献出来,让受助的孩子创业和爱心人创业,从中建立叶树元救助金,帮助更多孩子。如今, “叶树元”牌商标已成功注册,或进入商店、或举行义卖、或网上推销,所获得的利润部分用来资助孩子上学,部分用于扩大再生产,逐步形成依靠自身力量资助孩子的良性循环。

 除资助孩子外,叶树元还在创建和谐社会中做了许许多多的好事,是三台县争创文明县城、争先创优活动中的先进典型。在很多不知情的人心目中,都以为叶树元是“大款”或是“大腕”,可为了帮助那些学业好但家庭困难的孩子圆读书梦,叶树元已经家徒四壁,但他资助孩子的决心不变。为了挣钱供那些孩子读书,他除了白天上班,还要利用双休和节假日去摄影采风,到亲友承包的苗圃地打工,亲自蹬三轮送货,租房屋开花店… …他始终都以满腔热情继续着他的善举,他说: “我要坚持永远无愧于共产党员光荣称号,绝不让孩子们输在起跑线上。”

 这些年来,叶树元用爱心在平凡的岁月中谱写了人生绚丽华章,他一共捐资86万多元,60多个困境学生重返校园,动员社会各界爱心力量让2万多个孩子得到关爱帮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