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提名奖 杜先信

日期:2021-08-02 浏览:2408次


 

扎根关爱园地 书写“禾苗”人生
— —记第五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提名奖 杜先信

杜先信,69岁,退休前教书育人,扎根学校30余载,退休后关爱后代,续写“禾苗”人生。他扎根社区开设“小禾苗驿站”,十余年坚持免费开展假期青少年书法培训,用真诚爱心引导教育青少年健康成长。他被评为攀枝花市十佳“五老”和“四川省优秀志愿者”。

他是忠诚老党员,为关工事业倾情奉献。从教师的岗位退下来后,他经常感到一种失落感萦绕心头。于是,他主动加入社区关工委志愿者队伍。担任街道关工委执行主任后,面对陌生的街道社区党政领导和工作环境,他精心谋划,辛勤付出,不断汇报请示,终以感人行动赢得领导信任和群众敬重,从人财物上为做好关工工作创造了有力条件。近年来,密地街道关工工作有声有色,该街道现有关工组织 7 个,关工成员 100 余人,成功创建区级“六好”基层关工委4个、未成年人“四零”社区3个。

他是校外辅导员,为青少年开展义务书法培训。他所住的小区有不少倒班的青年双职工,孩子放学后无人照顾。他牵头在社区建立了社区校外辅导教育阵地“小禾苗驿站”,组织“五老”为孩子们义务辅导作业。从2007年起,每逢寒暑假期,他坚持为社区青少年免费开展书法培训,连续举办了 11期书法培训班。家长们说: “杜老师的辅导班办得好,讲得仔细,孩子学得也很认真,又不收费,连笔墨纸都是街道买的。这样,孩子假期不乱跑了,还能修身养性,学得一技之长,我们也能安心工作了。”除寒暑假集中办班外,对一些有长期学习要求的孩子,他也尽力满足,如市十九中的周禄川、市二小的卿馨月等同学都是杜老家里的常客。瓜子坪幼儿园的卢韬錡小朋友,从2012年春节后天天不误,坚持学习书法,刚入小学就能写一手漂亮的毛笔字。

他是网吧监督员,为孩子营造健康成长环境。他还是社区宣传员,积极配合街道社区,组织开展家庭教育、安全自护教育等宣传活动40余次,强化青少年法治及安全等意识,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他还常常为小区居民排忧解难。他所居住的钛业小区,有三位瘫痪的退休老人,以前社区每次都请理发店的理发师上门理发,很多理发师认为耽误店里的生意,都不太愿意上门。他知道情况后,就主动上门为他们理发,从2012年起一直坚持到现在、从未间断。同时,他还定期组织辖区青少年为三位老人打扫卫生、陪老人聊天等,让青少年传递爱心。他常说,他是关工委执行主任,要配得起这个角色、担得起这个重任。不少人问他: “你都退了,忙这些图个啥?”他回答: “培养下一代是大事,需要大家来做。我既是志愿者,又是老党员,更应该做好这件事。”话从口出,念由心生。数十年来,他如“禾苗”,扎根于关心下一代的沃土,播种与收获,幸福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