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提名奖 杨进强

日期:2021-08-02 浏览:2494次


 

无私奉献引路人
— —记第五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提名奖 杨进强

23 年前,杨进强路遇困难时得到了别人的慷慨相助,心存感恩化为无疆大爱,从此,他扶弱济困做“雷锋”,为构建和谐社会注入一股清泉。1984 年,杨进强从宜宾县百花镇运送茶叶到成都,路上车辆抛锚,无奈囊中羞涩,幸得朋友慷慨相助,化解了困难。为偿还借款,他苦寻恩人20载,将感恩化作大爱,期间他每逢身边人有困难,便前去相助,既出力又出钱。30年来,扶弱助老已经成为他的习惯,他捐资已经上百万元,支持家乡修筑堰坝、水渠、村道、义务赡养百名孤残老人,资助贫困家庭孩子和开展乡村文体活动,杨进强做过的好事用乡亲们的话说, “用箩筐装也装不完”……

2012年初秋,白庙镇乐岭村的老党员杨发洪找到杨进强求助,说本村有一对双胞胎,父亲有微度弱智,母亲患痴呆,多年前就走失了,家庭相当困难。现在两个娃娃已经到了该读幼儿园的年龄却还没入学。杨进强来到这对双胞胎的家中,眼前的景象着实让他为之一震。土墙房子,泥巴地面,几件破旧的家具,脏兮兮的床单,两个孩子衣衫破烂,比同龄的小孩矮了大半截。当同龄孩子都在享受有父母关爱的童年时光之际,这对双胞胎却灰头土脸地在地上玩泥巴。杨进强二话不说,决定资助这对双胞胎入读幼儿园。杨进强还特地找到了牛尾小学幼儿园,希望学校能给予两个孩子更多关照。学校被杨进强的善举深深感动,表示将只收取一个孩子的学费,并会尽快接收两个小孩入读。如今,这对双胞胎学生已经读小学了,在学校的成绩一直很好。杨进强仍不时探望,给他们买些衣物、文具等。因受到杨爷爷的影响,他们平时爱帮助同学,还帮同学打扫教室卫生、擦黑板、拿书包等。

“低调做人,高调扬善”是杨进强的一贯信条。每年的六一儿童节,杨进强都会给龙潭欢欢幼儿园、龙潭小学幼儿园、牛尾小学幼儿园分别送去2000元钱,希望能给孩子们带去更多温暖。

曾经受到杨进强帮助的林燕如今已经大学毕业,她十分珍惜杨八爷的恩情,并告诉自己要力所能及地帮助更多人。所以她在大学总是喜欢帮助别人,毕业工作后也时常为身边的朋友甚至陌生人伸出援手。

这样的故事很多,而自己多年来却一直过着清贫朴素的生活:全身上下加起来不过百元的“地摊货”;不嗜烟酒,不喜荤腥,经常一个馒头一碗水就解决一顿饭。当地村民为他长期以来无怨无悔的爱心所感动,已自发地在村里为他树立“功德碑”;他的事迹被多家媒体报道。他也因其善举受到多种表彰: “自贡十大感动人物”“四川好人”、四川省道德模范、 “活雷锋”“四川省关工委先进工作者” “全国文明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