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提名奖 余光荣

日期:2021-08-02 浏览:2744次


 

心未老 关爱之路仍铿锵
— —记第五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提名奖 余光荣

今年是余光荣加入关工委的第十二个年头。84 岁高龄的他,自2005年成为眉山市仁寿县藕塘乡关工委执行主任以来,始终奋斗在关心下一代的第一线,把爱心洒向全乡青少年。

“我从小家境贫寒,是共产党的领导、新中国的建立让我翻了身,有读书的机会,后来又成为了一名教育工作者。”余光荣说,自己从参加工作的第一天起,就立下了跟共产党走、为国家育人才的誓言。

余光荣说,下一代能够顺利成长成才,和从小树立良好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是分不开的。他把教育自己后代的经验融入关爱工作中: “学生思想品德教育是要放在首位的,要把社会主要核心价值观贯彻始终。”他积极联系乡上各相关部门,与各部门专业人员一起到学校对中小学生进行前途理想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禁毒、安全、法制教育。他还到家长学校为学生家长上课,传授家庭教育新理和正确教育孩子的方法。 “讲稿都是我根据自己这些年教导学生、育儿育孙的经验自己写的。”他的课总能吸引大批家长聆听。他是家长口中的“余老师”,是孩子们的“余爷爷”。十多年来,他从没缺席过家长学校的课,致力于以通俗易懂的方式改善家长教育观念。听过他讲课的家长达12000人次,还有许多家长追着他的脚步走,反复听讲,课后拉着他询问家教问题,“先管好自己,树立一个好榜样。”他感叹乡村教育的为难之处,也庆幸帮扶对象的健康成长。

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以来,余光荣帮助了许多困境青少年:他积极奔走,为被严重烧伤的藕塘中心小学学生罗星筹集捐款治伤。 “我一了解那孩子的情况啊,就觉得我们必须要对他伸出援助之手,号召社会的力量来帮他渡过难关。”余光荣说,自己当时给校长说: “号召大家进行捐款的事,你要觉得不好意思的话,我来做。”从2010年至今,通过多种渠道,他筹资5万元,使15名贫困大学新生走进高等学府深造,为他们圆了大学梦。他关心失亲孤儿和留守学生,每年都通过各级组织为藕塘乡贫困学生提供资助金近万元。在他的帮助下,残疾青年陈海林办起了电器维修部,如今过上了自食其力的生活。余光荣经常和自己的帮扶对象联系,随时关注他们的生活情况, “既然叫了我一声爷爷,那我就是他们的亲人了,有啥需要都可以找我。”他的退休金并不多,每一次遇见需要帮助的青少年,却总是300元、500元地给过去,多年来,他的退休金几乎都用在了这些孩子的身上。

余光荣说,自己要活到老,奋斗到老。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为了党的关心下一代事业,继续发挥余热,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