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 田顺荣

日期:2021-08-02 浏览:3563次


颁奖词;

用满腔的热情与恒心,促成政府发文救助困境儿童,田顺荣获得了“政策达人”的美誉!45条政策自上而下全覆盖,精准帮扶到位,磨炼的是日日功夫;桥梁纽带、参谋助手、综合协调,检验的是基层关工委作用的发挥!

您常说,不把帮扶对象的情况弄清楚,把事办好,饭都吃不下去!办好了可以喝二两酒!朴实的话语里,对生活的热爱,对事业的热爱,都在其中了!

 

精准帮扶“政策达人”创新救助新模式


— —记第五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 田顺荣

自2012年担任巴州区水宁寺镇关工委执行主任以来,田顺荣务实创新推进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蓬勃开展, “水宁寺模式”作为典型受到全省各级关工委点赞。

“贫困家庭不懂政策,一是因为文化水平低,也因为各部门相关政策比较分散。”田顺荣说,民政、教育、扶贫、残联等部门在困境儿童救助政策上往往单独发文,找起来不容易,用起来也不方便。为此,他对涉及关心下一代的政策进行了梳理。为弄清一项政策,他常常接二连三跑到相关部门要文件、求解释。截至目前,田顺荣全面清理关心下一代政策 45 项,并用表格归纳分类后,统一张榜公示。

既要了解政策,更要努力确保政策落实到位。6年来,田顺荣组织协调相关部门,确保“两免一补”政策全覆盖,对贫困寄宿生生活补助、 “三儿”资助、教育扶贫救助基金全面补助到人,惠及学生 5000人次;资助贫困大学生41人,落实新生儿医疗补助157人、独生子女父母奖励 125 人,落实救助资金300余万元。孩子们眼中的“田爷爷”田顺荣已成为广大五老中的“政策达人”。

田顺荣务实创新,把党委政府的领导、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以及社会各界爱心力量作了充分高效整合,为基层关心下一代事业作了新的探索和实践。

田顺荣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实现了四个保障。一是组织保障。镇党委成立由党委书记任主任,镇长任副主任,各单位负责人任成员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在两所学校和各村(社区)、组由校长、支部书记任组长的关工小组,形成了镇、村(社区)、组三个层级的组织领导网络体系。二是经费保障。政府在公用经费中挤出6万元解决关工委工作经费。三是人员保障。充实调整镇关工委领导成员由11人增至21人,村(社区)、学校关工小组领导成员由51人增至 191 人。四是阵地保障。镇关工委设置独立的办公室,规范打造枇杷村、水宁村、中心校3个关工小组的示范阵地,深入开展规范化建设。在17家“农家书屋”开设青少年活动专区。

田顺荣建立干部帮扶机制,夯实关爱平台,整合社会力量,形成全社会都来关心关爱下一代的深厚氛围,精准帮扶到位。目前已对全镇811名留守儿童、824名建档立卡贫困青少年、135名“五失”青少年、76名重病、重残儿童、50名困境儿童分别落实了救助政策并进行“一对一”和“一对多”的帮扶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