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 周农民

日期:2021-08-02 浏览:3321次


颁奖词;

从县领导到五老,周农民每年有2/3时间在基层调研,细细密密织就了一张关爱工作网络;组织的10个宣讲团、6个老字号文艺团队,常年活跃在山乡;募集的三千多万元爱心钱物,扶贫助学近四千人;创办的农民政治技术学校,引导的青年科技兴村,脱贫致富!

周农民,就如同自己的名字,扎根在泥土里。您用俯下身躯的姿态,把爱献给了叙永这片土地上生机勃勃的下一代!

 

新老同行 共育现代新型职业农民


— —记第五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 周农民

泸州市叙永县全县参与关爱活动的老同志有12800余人,全县关爱活动“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夯实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基础。而这些成果,都离不开原叙永县关工委执行主任周农民多年来的努力。

周农民是一个“闲不下来的人”,自从2003 年退休后,先后担任过县关工委执行主任和县扶贫基金会会长。他仅仅用了三年时间,带动全县455个单位建立了基层关工委组织,实现了基层关爱组织全覆盖。所有基层组织都实现了“三有” “两无”,80%以上发展成为“三型”基层关爱组织。为抓好社会扶贫工作,他强抓网络建设,要求全县25个乡镇建扶贫联络组,村建立扶贫互助组,社会各级扶贫机构都有互助组相应的社会扶贫志愿者队伍。

“助力精准脱贫,一定要了解帮扶对象,明确关爱目标。”周农民说到更做到,在2004年、2007年、2011年先后组织涉农五老志愿者开展回乡农村青年现状调研,了解他们的创业需求,并在发展项目、技术、资金、管理和服务等方面提供咨询服务。他常年在乡间地走访调研,并给予产业咨询服务。他开展农技培训,指导回乡农青发展五生(生态鸡、牛、鱼、兔、羊)养殖技术、种竹技术、培育蘑菇等,帮助他们兴办各种专业合作组织。他在4年间选送308名贫困初中毕业生赴上海现代学校和上海房地产学校免费就业培训,学习现代科学技术,提高工作技能。他推荐8名初中贫困毕业生参加四川省关工委就业培训。他还联系指导水尾镇观音阁村于2007年创办了农民政治技术学校,指导该村完善中长期扶贫开发规划,切实把关爱活动做实做好。他组织了叙永县农村双十佳科技致富标兵评选表彰活动,表彰的双十佳,直接解决501人就业,带动 3392 人就业。8 年来,共评选表彰科技致富标兵 50

人次,掀起了农村青年学、比、赶、超的创业热潮。

多年来,叙永县关工委和叙永县扶贫基金会在周农民的带领下,以教育扶贫为重点,扶贫济困为核心,积极动员社会各界踊跃参与关爱事业,形成了关爱合力。6年间,共募集爱心钱物价值3273万元(其中:上级关工委奖励性资助 250 万元),开展“栋梁工程、朝阳工程”扶贫助学活动共资助贫困学生3937人;救助特殊患病儿童51人;援助贫困中小学生和特困群众共计 59560 人……叙永县“关爱蛋糕”越做越大, “关爱触角”越来越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