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 杜克荣

日期:2021-08-02 浏览:2794次


颁奖词;

已是桃李满天下的杜克荣,把退休后的时光用在了创建家长学校上,自编教材、通俗讲授;79岁把自己逼成了编导,自编、自导扶贫情景剧,关爱诗朗诵;自己做不够,还带起了一支很有威望的乡镇关工工作队伍。

这是一幕独特的“将军迟暮,壮心不已”。您说过,最喜欢“两鬓虽斑白,少小常绕膝”。愿您收获更多的快乐,因为这么多受过您教诲的人,已成长为一片片青葱的林木!

 

情系老少 让爱在家校间传递


— —记第五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 杜克荣

“关心下一代工作,重在发挥五老优势,没有工作力量怎么能行!”这是南部县伏虎镇关工委执行主任杜克荣时常挂在嘴边的话。当初,接下关工委这个重任之时,为了建起当地最热心、最实干的乡镇关工工作队伍,他凭着“老关系”四处动员拉拢,硬是把一批“即将走的”留了下来,把一批“已经走的”请了回来,解决了当地五老队伍建设问题,为关爱工作铺好护航之路。

针对农村家庭教育的现状,身为老教师的杜克荣决定把伏虎镇的关爱工作首要重点放到创建家长学校上,力求以家长学校为契机,提升家长素质和改变传统落后的家教方法,进而影响推动整个片区的关心下一代工作。他通过以点带面的工作方法,在片区内11所中小学相继创办了家长学校,创办率100%;每所家长学校都实现了由粗放式办学向规范化、科学化、常态化发展,合格率100%。

为了克服家长学校教学的随意性,杜克荣编写了38篇教材,包括“诚信、劳动、勤俭”等内容的品德教育,以及“如何看待早恋”等内容的言行教育。他编写的教材通俗易懂、形象生动,系统性强、针对性强、实用性强,旁征博引古今中外的教育理念与大量发生在身边的鲜活案例相辅相成,深受家长和教师好评。

在担任伏虎明珠学校(民办)校长期间,为激发家长听课的兴趣,杜克荣每次授课都结合教学内容编排文艺演出。在讲“代理家长对留守儿童的教育”时,由留守儿童集体朗诵他编写的诗歌《留守儿童的心声》;在讲家长如何关爱孩子时,由师生共同演出他编写的小品《团圆》。当家长听到剧中留守学生一声呼唤: “没妈的孩子投进谁的怀抱?回家吧,妈妈!”很多家长情不自禁地流下了眼泪。

农村学生的家长大多文化水平不高,而且许多学生是由爷爷奶奶抚养。作为南部县家教讲师团讲师,杜克荣在专题讲座中,力求把书面语言变成通俗易懂的大众化语言,寓理论于案例之中。多年来,他在全县40多所家长学校巡回上课200多次,听课家长达到3万多人次。

杜克荣主动深入班级,和学生打成一片,从中了解留守学生等重点群体在学习生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开展了关爱留守儿童“八大行动”:成立专项助学金、开通“亲情电话”、奖励先进、建立“代理家长”制、成立“双休日”留守儿童活动中心、成立心理健康辅导室、开展“佳节共度”活动、开办暑期留守学生夏令营等。

繁忙的关爱工作让杜克荣长时间无法照顾多病的妻子,引来邻里和家人的埋怨,说他“天天关爱别人,却忘了自己的亲人”。面对这些指责和误解,他说: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关心下一代的事教师不做,谁来做?何况我也从关爱工作中收获到了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