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 谢吉钊

日期:2021-08-02 浏览:2601次


颁奖词;

14年,一出出令人动容、让人钦佩的“关爱大戏”,使谢吉钊想停,也停不下来。全县2万多五老结对帮扶留守儿童,549个村(社区)建立留守儿童关爱中心,新奇又庄严的未成年人刑事责任宣誓制度,使他探索创新、锲而不舍!

一位镇党委书记说,您是抱着六七十岁的身体,怀着四五十岁的热心,激情地做着二三十岁人的工作。我们向您致敬,一个五老志愿者旗手,扛着大旗将关爱传递!

 

攻坚克难 关爱路上的“倔老头”


— —记第五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 谢吉钊

2004年,接过武胜县关工委执行主任的担子时,谢吉钊发现,关工委工作面临无班子、无资金、无经验等具体问题,肩上的担子不轻。要不要退缩?他曾犹豫过,但生性倔强的他硬是凭着一股“既然来了就要做好”的劲头坚持了下来。为起草好每年的工作要点,他带领县关工委的几位老同志到外地学习考察、 “取经”,又进机关、下村镇、去学校调研。掌握大量的一手材料后,他亲自撰写每年的关心下一代工作要点。在同层办公的在职干部职工都说: “谢主任的工作劲头连我们年轻人都很难做到!”

当一张张贫困学生家庭情况统计表放在谢吉钊面前后,他和他的同事在全县发起品行培养结对帮教活动,发动了80%的在职干部和40%的退休人员每人结对一名生活困难或品行方面存在问题的孩子。现在,武胜县30790名关心下一代志愿者结对帮教31000 余名困境青少年。这些青少年正在志愿者的帮教下健康成长。

从2012年开始,每年7月,谢吉钊都亲自带领近 100 个孩子去重庆烈士墓、渣滓洞、白公馆缅怀革命先烈,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参观三峡博物馆、科技馆,让孩子们拓宽眼界,健康成长。为加强青少年普法教育,2014年,谢吉钊又在全县创新性开展“零犯罪、零毒品、零辍学、零网瘾、零不孝、零上访”“六零”村(社区)创建活动,给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这些年来,谢吉钊积极探索,依托农村书屋在全县建立留守儿童关爱中心,组织号召全县各界向中心捐赠青少年读物,缓解了全县5万余名留守儿童课外读书少、假期无去处的问题。他大胆创新,采用政府投一点、社会筹一点、部门帮一点和先易后难、分布实施的办法,建立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他还争取县委、县政府支持,在全市范围内率先成立了武胜县关心下一代志愿者协会,为爱心人士、企业搭建可靠的捐赠平台,使他们愿意捐赠、放心捐赠、长期捐赠,从而解决了青少年帮扶资金“断链”问题,让帮扶工作由被动变为主动。6 年来,该协会已筹集爱心捐款790 万元,救助残疾儿童、贫困学生1万余人次,资助1241名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开展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大型活动20余次。

近一年多来,谢吉钊身患胃病、肩周炎等多种病痛,但他还是坚持工作,下乡督查、请示汇报、争取支持,从不请假休息。他常打趣地说: “我虽然已经70多岁了,但也有自己的中国梦。我希望,全县人人都是关心下一代志愿者,处处都有关爱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