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 韩万斋

日期:2021-08-02 浏览:2692次


颁奖词;

21年,义务讲授国歌1500余场,听众远超200万。这都是韩万斋教授在教学及音乐创作之余的无私奉献。以国歌为载体,把祖国的发展进程讲得如此深入浅出、生动活泼,把爱国的情怀渲染得那样感人肺腑、激动人心!

您将一名高校教师,一位艺术家,一个知识分子的学养、良知融入了时代的主旋律,唱出了当代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的最强音,在他们的心中燃起了永不熄灭的爱国之火!

 

国歌激昂 为下一代凝心铸魂


— —记第五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 韩万斋

1996年6月8日,在雄浑的国歌声中,韩万斋的第一次国歌讲座在四川师大电教厅拉开了帷幕。一场同学们本以为枯燥、无趣的讲座会很冷清,可意料之外的是,仅能容纳 400人的电教厅被师生挤得满满当当,就连大厅的前后门也站满了人。站着听、挤着听,在韩万斋的激情讲解下,大厅内外一片沸腾……他宣讲国歌的场景被传播开来,他家一时之间迎来了许多来自全国各地的客人,许多大专院校、中小学、党政机关、厂矿、企业、群众团体纷纷前来邀请他去宣讲。

有人给韩万斋算过一笔账,如果他每讲一场国歌收 2000 元的话,那他都快成百万富翁了。但他没有“向钱看”,而是不计报酬地坚持宣讲国歌,激励后人。他还自掏腰包选编、复印了被师生们称为“新三篇”的《信仰与修养》(包括毛泽东的《为人民服务》和《纪念白求恩》以及刘少奇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毛泽东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以及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资料,分别免费发送给学生们,希望他们能从中汲取营养。韩老师强调,学习国歌中体现的爱国主义有个方法问题,一定要与时俱进地学。具体来说,就是要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自己、充实自己,这才是学得其法。只有这样,才能在新的社会历史条件下学以致用,并立足本职,把爱国精神转化到建设祖国的实际行动之中。

韩万斋的事迹产生了广泛影响。世界教科文卫组织(WE-SCHO)2004 年 1 月批准他成为“世界教科文卫组织专家成员”。学生们对他更是赞誉有加。许多同学说,这位德高望重的师长,教学有几大特点:看似随意却意味深长,天马行空却重点突出,循循善诱而“放任自流”、充满激情与浩然正气。

在荣誉与赞誉面前,韩教授说: “国家、社会和学校给我太多的荣誉和鼓励,我感觉受之有愧。作为一名普通教师、一个中国公民,宣讲国歌是自己应该做的事,我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宣讲党的理论、宣传爱国主义,我要为民族的自尊、自强呐喊!因为我是中国人!”

有听众问韩万斋怎么会想起宣讲国歌?韩万斋说: “当雄壮的国歌被淹没在许多不健康的流行音乐中时,我焦虑,我希望我们年轻一代要爱祖国、爱民族、爱国歌,我就决心用自己的专业所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宣传党的理论,宣传爱国主义。我觉得,我们的国歌就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最好载体。”

韩万斋以一个音乐家特有的民族正义感和尊严,挑起了爱国主义教育的重担。自1996年6月起,他在 21 年中已讲授国歌 1000 余场,听众远超百万。如今仍在教学及音乐创作之余,应邀继续在全国各地举办《国歌·国魂》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