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提名奖 四龙泽翁

日期:2021-08-02 浏览:2669次


blob.png

深情系藏区   新龙昂首向明天

——记第六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提名奖四龙泽翁

今年72 岁的四龙泽翁,2005年在甘孜州新龙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岗位上退休后,身退心未退,继续发挥余热,以强烈的事业心、责任心和甘于奉献的精神,致力于关心下一代工作。2013 年7 月,县委领导动员四龙泽翁担任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一职,他本着对党的事业的热爱和对下一代成长的关爱之情,欣然接受了这一重任,全身心投入到县关工委各项工作之中去。

新龙县关工委成立之初,一直存在着组织机构不健全、人财物不到位等困难,导致关心下一代各项工作很难顺利开展,四龙泽翁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同县关工委其他几位领导多次向甘孜州关工委和县委县政府汇报情况,争取资金和人力支持,最终使县关工委组织机构得到进一步健全,人员、办公设备、工作经费得到保障,为全面开展好关工委工作打下了较好的物质基础。有了人员、办公设备和工作经费保障后,四龙泽翁又带领35 名五老志愿者,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关心下一代重点工作任务,迅速建立相关规章制度,使新龙县关心下一代工作顺利平稳入轨运行。四龙泽翁在关工委工作岗位上,以心感人,以身作则。他积极动员老同志,壮大关工委五老志愿队伍;他不辞辛劳,经常深入基层检查调研工作;他主导开展丰富多彩的关心关爱活动,为青少年带去丰富的精神食粮和生活物质关怀。

新龙县寺庙清退的家庭困难儿童,由于家庭条件困难,有的已达到了上学年龄,但是家里都没有想过让孩子上学,而是让孩子在虫草采挖季节和采收菌子时候参加劳动,为家里增加收入。四龙泽翁得知这一情况后,非常重视,组织人员一家一户地做思想工作,希望家长都能送孩子上学。经过一段时间的思想工作后,大多数父母都将孩子送到学校上学,只有扎西措家,做工作后仍不见起色。四龙泽翁仍不放弃地坚持做扎西措家长的工作,不管刮风下雨,他一如既往,每天都到扎西措家与其家长交心谈心,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扎西措的家长终于被说动了,答应让孩子去读书,四龙泽翁当即给了孩子200 元生活费,希望他能认真上学,将来学好本领报答父母。  

贡布扎西、志玛、仁孜翁须、吉安拉姆四名儿童没有监护人,从寺庙清退回来后没有家人,无处可去,四龙泽翁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孩子这么小没有家该怎么办,不能让孩子们在外流浪。四龙泽翁找到孩子的亲戚,让亲戚代为照顾,让孩子有一个家可以回。孩子们都到了上学的年龄,他四处沟通协调,让孩子们都步入了学校学习,孩子们的学习生活解决了,又考虑到孩子们在世上最亲的人都离开了,四龙泽翁又与县五老志愿者商量,对几名孩子进行结对帮扶。他还为孩子们购买了书包文具等生活学习用品。在节假日期间,孩子们不能回家,只能在学校里度过,他每个星期都会到学校去看望这几名孩子,与他们交心谈心,孩子们都亲切地叫他泽翁爷爷。

四龙泽翁放眼未来,关心关怀祖国的下一代,团结五老志愿队伍,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默默奉献着力量,以夕阳之躯托起祖国的朝阳,用自己切实的行动深刻诠释“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时时影响并激励着周围的人,为新龙县关心下一代工作树立了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