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提名奖 黄世德

日期:2021-08-02 浏览:2963次


blob.png

无悔帮教路   满目青山夕照明

——记第六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提名奖黄世德

2006 年加入雅安市天全县关工委,自2008 年起担任县关工委副主任、法治工作团团长,黄世德12 年来,他为推动青少年法治教育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尤其是近年来,他带领法治工作团的老同志,积极协调教育等部门,连续三届组织中小学生参加“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三届普法教育活动以来,全县有3 所中小学被国家三部委评为“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单位”,12 所中小学被评为“零犯罪学校”,5 人被评为“优秀个人”,9 人被评为“优秀辅导员”。这份沉甸甸的荣誉与黄世德带领的法制教育工作团老同志的无私奉献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黄世德深知,要搞好青少年普法教育,不仅要依靠传统的说教,还需要创新普法教育形式,于是积极探索创新载体,以参与、体验的方式融入普法教育。如开展我是“小法官”模拟法庭体验活动;言传身教,参与普法教育宣讲;及时总结经验,召开法制教育工作会,他为我县青少年普法教育深入开展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

担任县关工委法制教育工作团团长以来,黄世德主动开展对特殊未成年人群体的关爱,经常到派出所调研、了解青少年违法犯罪情况。2014 年年底,他从城厢镇派出所得知有5 名未成年人参与盗窃、斗殴,于是,他要来5 名孩子的住址,分别入户走访。走访中,他了解到其中一名未成年人父母离异,随奶奶生活,因失管辍学后在社会上游荡。黄世德明白,父母关爱教育的缺失是导致这类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主因。于是,他一方面主动联系上孩子的母亲,要求她对孩子的身心健康给予关心,尽到母亲的责任;另一方面多次给远在西藏打工的孩子父亲电话交流,要求他保持与孩子的联系,随时掌握其心理变化,正确引导,尽到父亲的职责。与此同时,跟孩子的奶奶谈心,希望她尽己所能,加强对孙子的教育。为了让这些孩子能感受到政府和社会的温情,早日回归正途,黄世德争取来大米、清油、棉被和军大衣,与法制教育工作团的老同志,在民警的陪同下,到几名失足未成年人家中进行了看望,并当面劝诫他们要洗心革面,重新做人。孩子们和家人深受感动,纷纷表示一定会痛改前非,遵纪守法,好好做人。如今,几个家庭的生活均已步入正轨。十几年如一日,黄世德依旧一丝不苟地奔走在青少年法制教育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