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陈云华

日期:2021-12-28 浏览:3190次


8.jpg

陈云华  男,汉族,69岁,中共党员,眉山市东坡区关工委执行主任,从事关工委工作9年。


24年前,陈云华与关工委“结缘”——1997年至2015年,他先后担任东坡区(原眉山县)关工委委员、副主任、常务副主任,2016年,陈云华就任东坡区关工委执行主任。从那之后,他加倍投入到关爱事业中来。他每天都在思考关爱工作的方法、技巧,节假日、星期天也不休息。“有时半夜醒来,突然想出新观点、新举措、新方法,就立即起床把它记下来。”陈云华笑着说。这些点子,变为推动东坡区关爱工作的力量。


这些年来,陈云华用心用情自觉贯彻落实“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工作方针,“围着区委中心工作转,带领全区五老干”,不断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丰富青少年主题教育活动内容,不断拓展关爱帮扶内容,大力支持青少年成长成才。


陈云华曾提出,关工委干部要具备六点“基本功”,即“家底清、情况明、活动新、内容实、亮点多、效果好”。他这些年的关爱工作,正是对这六点“基本功”的生动诠释。他经常深入乡镇、村(社区)、学校看望慰问“五失”青少年,为他们发放救助金和学习用品。这几年,他亲自到区民政局、区教体局、区卫健局、区农业农村局、区残联募集关爱资金,连续三年筹集关爱资金30万元,为450多人次特校学生发放慰问金和衣服,将党和政府以及社会爱心人士的温暖送到残疾学生的心坎上。他处处率先垂范,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领五老下基层、搞调研;写论文、写讲稿。9年来,陈云华先后撰写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新台阶》《办好祖辈学堂,关爱教育孙辈健康成长》《学党史,坚定理想信念圆梦想,争做强国一代》等24个辅导报告40余万字。他带领区关工委五老深入学校、乡镇、区级部门、城市社区作巡讲报告682场,听众达30万多人次,弘扬正能量,唱响主旋律。


创新就是一种突破,只有创新才能把关心下一代工作搞好、搞活。陈云华思想活跃,思维敏捷,敢想敢闯敢试敢干,力求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他团结带领东坡区关工委班子成员,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形成了“十二个一”的东坡关爱模式,即:一年一次大调研;一年一次大讨论;一年编著一本书;一年一次青少年主题教育活动;一年一次由区委、区政府主办的“金秋助学、筑梦启航”大型公益活动;一年一次“情系残疾人,关爱进特校”特殊关爱公益活动;一年一次老少同台庆六一联谊活动;一年一次助孤助残助困活动;一年推出一个“五老”先进典型;一年一次关工委干部培训;一年一次书画进校园;一年一次送春联下乡活动。“十二个一”的创新模式,深受广大干部群众欢迎。


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期间,陈云华善于总结推广关心下一代的“东坡经验”:镇、街道关心下一代工作“四子”“四抓”;关爱青少年活动室的“三家”做法;基层关工委“六新”工作思路;推进区关工委工作的“七子”工作法……此外,在陈云华的争取下,东坡区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了五老退出关工委奖励机制,即依据个人在区关工委所任职务、工作时间、获奖情况颁发奖金,经费由区财政列支。


谈及自己为何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如此投入,陈云华将其很大一部分的原因归结于“常走黑路的人,深知光明的好。”他说:“我一生经历过很多曲折,但是也很幸运。我生在新中国,从小沐浴着党的阳光长大。在人生许多关键节点上,可以说是深受党恩。也因此,我想把我所学习领会到的东西更好地教给下一代,这是我从事关工委工作的力量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