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杨宗华

日期:2021-12-28 浏览:2970次


5.jpg

杨宗华 女,汉族,76岁,中共党员,成都市都江堰市关工委执行主任,从事关工委工作18年。


建立关爱资金工程,不让一名孩子因贫失学;不顾疾病困扰,寒来暑往,坚持关爱困境青少年;带领万名五老,春风化雨,真情帮教偏差行为青少年……她是“闲不住的杨嬢嬢”。杨宗华用退而不休的19年时光,为自己的名字镀上了不忘初心,勇担使命的闪耀光芒。


75岁的杨宗华同志,1963年参加工作,196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灌县副县长、都江堰市人大副主任等职务。2003年退休后,积极投身于关心下一代工作中,2008年,她担起都江堰市关工委执行主任的重担。多年来,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建立健全关心下一代组织网络、引领教育关爱队伍建设,关心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在壮大五老队伍和提升社会影响力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成绩显著,被大家亲切称为“闲不住的杨嬢嬢”。先后被评为全省、成都市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


在主持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她围绕“关爱与教育”两大主题,带领市关工委一班人,注重组织动员全市一万多名五老积极参与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市关工委开展的“学雷锋 见行动”“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党史我来讲、红色照我心”等主题教育活动,她都亲自部署,每年认真听取工作总结,鼓励五老宣讲团成员,深入学校、社区宣讲。在积极组织网吧义务监督五老队伍,她亲自上阵,深入网吧检查。


为促进都江堰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上台阶、开新局,在抓基层组织建议中,注意抓点带面,大大促进全市社区开展“创六好”工作,做到基层有点型、带动有活力。2015年中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到都江堰视察时,给予了高度评价。


在认真贯彻“十百千万”五老关爱行动、助力脱贫攻坚活动中,为不让一名孩子因家庭贫困而失学辍学,她充分调动领导小组其他成员的作用,又利用她个人的优势,2011年开始,积极争取市委领导和关工委成员单位支持,组织动员企事业单位、爱心团队(人士)参与,建立了 “都江堰市扶贫助学关爱资金工程”,先后筹措资金近600万元,专项用于因灾、因病、因残致贫家庭中的在校小、中、大学生的学习、生活费,以“结对”和“对口”助困助学等主要方式,共资助城乡家庭贫困学生1000多人次,其中近300名品学兼优、家庭贫困的中小学学生顺利完成九年制义务教育,100多名大学生顺利入学就读。


为切实做到关爱资金对象精准,杨宗华不顾疾病的困扰,十多年里,坚持带领关工委老同志,分头深入全市各乡镇(街道)、社区,对家境困难的青少年走访,了解他们学习、身体、家庭生活等情况,把品学兼优、家庭确实困难的学生作为长期扶持对象。


如何加强青少年思想品行和法制意识等方面的教育,是作为市关工委执行主任的杨宗华同志一直注意思考的问题。她充分发挥市关工委7个爱心团队作用,坚持开展“爱国主义宣讲”“送法进校园”“家庭教育”“农村青年创业就业”等系列活动。2011年以来,先后为全市中小学生上法制课100多场次,发放法治宣传资料7万余份。2012年,杨宗华被推荐成为都江堰市人民陪审员,专门参与青少年涉嫌犯罪案件的审判工作,对涉嫌犯罪的青少年特别是未成年人实施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维护他们的合法的权益。


杨宗华除担任都江堰市关工委执行主任外,还担任都江堰市老体协常务副主席,经常与老体协其他领导成员一起研究工作方案,制定活动规划。这支队伍在都江堰新城镇建设和国际旅游城市建设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每年的元旦、春节、清明、国庆、重阳等重大节日,都江堰的各大广场、社区、乡镇,到处都有老体协演出队的表演,仅2018年,她亲自带队的演出就有6场次。有“老”的同时,她还时刻不忘她的“小部队”。每次全市性群众文化活动中,她都要组织部分学生演出队“上街亮相”。一位市领导称赞说:都江堰市的群众文化活动,一“老”一“小”撑起了半边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