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陈维国

日期:2021-12-28 浏览:3824次


陈维国.jpg

陈维国  男,汉族,76岁,中共党员,泸州市合江县关工委执行主任,从事关工委工作16年。


16年如一日,不避严寒酷暑,跑遍全县21个镇街,摸底困境青少年,搭建关爱平台,他兢兢业业,总结出科学化关爱工作实施举措,部署落实关爱行动,他以身作则,俯身关心下一代,如“梅”之坚韧,勇往直前,飘香袅袅,熏染出合江关爱事业新气象。


现年77岁的陈维国,自2005年担任合江县关工委执行主任起,就全身心投入关心下一代工作。16年里,他始终保持着“早、准、好、多、快、新”的工作作风,在强化基层组织、创新工作机制、融入中心工作、搭建关爱平台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开创了合江县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合江县关工委多次被评为全国、省、市先进集体。他个人多次被评为全国、省市先进个人,2020年被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2021年被评为四川省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


陈维国是一个闲不住的人,2005年刚从县长岗位上退下来,就接受组织安排,挑起了合江县关工委执行主任的工作重担。刚到任,合江县关工委班子成员只有2个人,基层关工委组织几乎没有。接下来的16年里,陈维国考虑最多的就是关工委组织的建设。


陈维国不顾年岁已高和体弱多病,长期坚持深入基层调研指导,紧紧依靠党建带关建, 构建政治保证、目标考核、经费保障、“六好”创建等四个长效机制,先后在县关工委组建起思想道德、法治、家庭、科技、文化艺术、关爱基金、企业等7个工作团,在部门、乡镇、村(社区)、学校、企业建起关工委组织638个,实现关工委组织的全覆盖。他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支持,将关工委工作纳入全县综合目标考核,县政府每年划拨专款十万元对全县关工委组织进行考核奖励,县级部门关工委执行主任、镇街关工委执行主任、常务副主任、村(社区)关工小组常务副组长每月工作补贴,都有足额保障。许多基层五老感慨:“陈老县长精神真好,工作做得真实,跟着他干,带劲!”


自从出任县关工委执行主任起,陈维国就明白做好助孤帮困这项工作需要准确定位工作的目标、思路和方法。他带队跑遍全县乡镇的千家万户、中小学校和规模以上的幼儿园,与农民打堆,坐农家院坝,听老人诉说苦衷,听年轻的父母谈两难问题,听留守儿童的期盼,从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入手,摸清留守儿童、贫困儿童、“五失”青少年等需要帮助的对象,从中总结梳理出铸魂、助困、培训、保护系列关爱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的实施方略,部署落实“1+3+N”的关爱行动措施。


他带领的思想道德、法治和家庭教育工作团扎根全县中小学校、村(社区)农民夜校,开展主题教育宣讲360场次,受教育青少年和家长41.65万人次。


在陈维国的努力下,合江县率先在全市建立县级关爱基金。他多方奔走呼吁,自己带头捐款,感染了越来越多的爱心企业和社会爱心人士参与到关爱事业中。


合江县关爱基金现已募集到1200多万元,使上万名贫困儿童和五失青少年得到帮助。他还走到困境青少年身边,俯下身,弯下腰,给孩子送去一句暖心的话。合江县白鹿镇江合村5社的黄元圆,还在襁褓中母亲就离家出走,没有了音讯。4岁时,父亲因涉罪被判无期徒刑后,他跟着70岁的奶奶相依为命。2015年他9岁那天,老师把他喊出教室说,“有爷爷来看你”,把他领到了陈维国跟前。一个黑不溜秋的小孩,穿着一件脏兮兮的破衣服,一条长出一截的裤子,怯怯的眼神里透出一丝不安和惊诧。陈维国拿出一套新衣服,一个新书包和几本书,送到他手上,嘱咐他好好学习。从这一天起,连续五年,陈维国时常到学校、到他家里看望他,顶着秋阳替他挖红苕、点麦子。这样受到陈维国关心关爱的孩子还有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