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关心下一代工作特别贡献奖” 周全弟

日期:2022-10-20 浏览:9541次



周全弟,男,汉族,88岁,中共党员,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老战士”宣讲团成员,从事关工委工作60年。


周全弟 (2).jpg


周全弟,原中国人民志愿军26军77师231团1营2连战士。1949年12月,15岁的周全弟积极响应祖国号召,抗美援朝、保卫国家、毅然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1950年11月,周全弟在“长津湖战役”中冻伤致残,失去四肢。


1953年,从部队转到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休养,他顽强战胜“思想关”“生活关”“学习关”。在解决了照料自己部分日常生活的能力后,他又开始锻炼写字,没有双手,起初他把钢笔捆缠在断肢上练写字、后来又靠手臂交叉抱笔书写。后来经过长期练习,他的毛笔字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受到专业书法家的好评,并多次参加各级书法作品比赛、展览、获奖累累。


1962年,加入“爱国主义传统教育接待组”,后来改名为“老战士”宣讲团,结合感人至深的个人经历和独特的抱笔书法表演,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活动,讲述革命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几十年来,他为广大学生群体、青年一代等作宣讲报告近千场,积极参加各种形式的关心下一代活动,担任多所学校的校外辅导员。向青年学生等赠送书法作品,积累超过2000余幅。他令人震撼的抱笔书法和敢于向困难挑战,坚韧不拔,乐观向上的拼搏精神,使一代又一代年轻人深受教育和鼓舞,帮助他们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在去年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周全弟作为一名抗美援朝老战士的典型代表,参与了《老兵你好》《国家记忆》《英雄儿女》《抗美援朝记忆》等节目摄制,在全国引起强大反响。16岁少年壮志赴朝鲜,辣椒裹腹,迎着冰雪开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