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 文学华

日期:2024-02-23 浏览:628次



文学华,男,汉族,78岁,无党派,眉山市丹棱县关工委执行主任,从事关工委工作16年。


微信图片_20240223160218.jpg


文学华先后在丹棱中学任教师作副校长教书育人24载,担任副县长15年来一直主抓青少年工作,2007年4月退休后担任丹棱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至今。2020年被省委老干部局评为“全省优秀老干部志愿者”;2022年被眉山市委市政府评为“眉山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突出贡献奖”。


2007年时的丹棱关工委,无人无房无钱。在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与文学华的不懈努力下,上任不到两年时间,县关工委班子得到全面充实与加强,各乡镇、部门、村社、街道关工委组织均建立,实现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覆盖。队伍建立起来后,文学华亲自制定培训计划与大纲,编写培训资料,对全县关工委干部进行系统培训。2008年以来,丹棱对关工委干部举办培训班8期,共计培训关工委干部900余人次。为了强化年轻干部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认识与重视,他每年都要到县委党校的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去授课,10余年如一日。如今的丹棱县关工委工作经费每年30万,乡镇关工委工作经费每年3万,社区村社关工委工作经费3千,除此外每年项目经费还有30万左右。


文学华在工作中主动争取加强领导。凡关工委重要的工作,他都要主动向分管领导、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汇报;凡关工委的各项工作动态,他都要向各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成员单位通报。丹棱关工委的主动作为、取得的系列成绩引起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近年来县委常委会每年都要专题听取县关工委工作汇报,专题研究部署全县关工委工作;县关工委每年的工作要点,均由县委办与县政府办联合下发。


为建成青少年社会实践基地,文学华多方奔走。为了落实地盘,他积极协调,把地址落实在原唐河中学的老校区;为做好建设前的策划规划准备,带领团队四处考察学习,力求方案臻至完善;为建立长效机制,多次与教育部门沟通,组建完善基地管理模式;为了动员各成员单位全员参与,数次召开关工委成员单位会议,并上门与各成员单位一把手沟通。在他的不懈努力下,县委、县政府终于将这一项目列入了重点实施项目,建成了功能齐全、配套完备、1万余平方米的丹棱县青少年社会实践基地,并被省关工委命名为为“四川省青少年社会实践教育基地”。


2021年以来,文学华在全县中小学中,以“传承端淑文脉、弘扬‘为学’精神”为主题,创新开展大型活动。他整合社会资源,请市县作协的作家对青少年学生进行培训,全县青少年先后有数千人参与,有200多篇征文被收集出版,有多篇佳作在省市级主流媒体发表。该活动眉山日报头条报道推广,各新媒体争相报道。为加强青少年劳动实践教育,文学华首先在仁美镇小学抓劳动教育,并建成8亩大的“美耕园”劳动实践基地。通过示范,推动了全县各学校劳动教育基地建设和劳动实践活动的开展。为了帮助困难学生,文学华带领县关工委“五老”志愿者,走村串户,深入困难学生家庭走访调查,了解困难学生的基本情况,对特别困难学生实行直接精准对口帮扶,该项工作9年不间断,活动被人民日报宣传报道推广。从2017年开始,文学华在丹棱中小学校中全面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并在丹棱建立起了“一中心,两站点,全覆盖”丹棱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模式,为此市关工委、市教体局在丹棱召开现场会全市推广。近十年来,文学华根据丹棱的具体情况,除常规化的夏令营以外,一直在全县分片区、轮流组织各学校青少年开展主题冬令营活动,有水资源节约主题,有爱家乡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主题,有彭端淑的家风家训冬令营等等,受到社会的广泛赞誉。


多少年来,文学华一直身先士卒,关心困难青少年。对丹棱中学特困生王某宇进行了长达八年的资助,直至大学毕业,又保送至西南交大读研究生。近十年来,文学华直接帮扶的特困学生就有3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