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 黄元龙

日期:2024-02-23 浏览:784次



黄元龙,男,汉族,75岁,中共党员,广元市苍溪县关工委执行主任,从事关工委工作15年。


5黄元龙 2023年10月10日,苍溪县关工委执行主任黄元龙深入苍溪县陵江镇红军小学给少先队员们讲红色故事。摄影者:苍溪县关工委办公室陈小芸.jpg


黄元龙,原苍溪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2008年退休后任县关工委执行主任,先后获得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优秀工作者、四川省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称号。


一、用心做事,甘当关工事业“孺子牛”


2008年,黄元龙从苍溪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岗位上退下来后担任苍溪县关工委执行主任。接任时苍溪县关工委还是个“空架子”,他分片区、分系统、分行业,大胆提出“转作风、走基层、搞调研、破空白、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强力推进各级关工委的体制机制,组织机构,人员配备,阵地保障等建设工作,制定创建“六好”关工委考核细则和长效机制,实现了全县关工委有班子、有阵地、有经费的全覆盖,全县已经建立起810多个关工组织,10000名“五老”从事着梨乡关爱事业,活跃在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第一线。


为扎实搞好工作,每年黄元龙都要向县委请示汇报,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写入《常委会议纪要》;写进县党代会、人代会工作报告;县委办转发《县关工委工作要点》,并纳入目标考核。


二、用力创新,勇当育人基地“拓荒牛”


黄元龙经常不畏严寒酷暑深入乡镇、农村、街道等实地了解新时期青少年亟待解决的问题,在工作中立说立行,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培育典型,总结推广,有力促进了全县关工委工作的创新发展。


为了发挥“五老”的作用和特长,在他的组织下先后建立了“学雷锋精神”“三爱教育”“红军长征精神”“家教家风”宣讲团、校外教育辅导团、紧跟时代主题宣讲团等,常态化开展党史、国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题教育,提高青少年思想道德素质。充分利用本地资源,全县建立红色教育基地73处,各级关工委就近就地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活动、家风家教家训和心理教育实践活动,受益青少年数十万人次;县内各学校均配备了法治副校长,常年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


他先后组织编写了《爱的心声》《理系未来》《党恩心韵》《立德树人》《红土地》《颂党》《红色故事》等学习辅导资料18种,制作了党史国史挂图114幅,优秀老少书法作品50件,在全县巡回展出100多场次,据统计,有6万多学生、5万多居民观看了图片展览,接受党史国史教育。今年是红军入苍90周年,黄元龙策划制作《红色故事》挂图51幅在全县展出,并编印成书向全县所有中小学、幼儿园、机关单位、乡镇村免费发送。


他开拓创新,联动发力,协调县委目标绩效办,严格按照“六好”关工委创建实施细则进行量化考评,督查指导,提升了创建质量,激发了基层工作活力。与县教科局关工委联合倡议,在全县开展“光盘行动”,其教育案例获全国教育系统关工委优秀创新案例。他主动协调县自然资源局有效解决学校的劳动教育基地问题,促进了劳动教育基地建设。全县一百多所中小学、幼儿园建立了劳动教育基地,累计100多处,面积824亩,覆盖率85%。各校劳动教育实践课得到了全面开展。


三、用情奋蹄,乐当帮扶济困“老黄牛”


苍溪是贫困县,困境儿童和“五失”青少年较多,黄元龙大力发展关爱基金,帮贫济困。他建了一个“爱心记事本”,仅2023年,上面记着全县1111个救助人的名字、电话和需要帮助的事项。县关工委直接救助126人。


目前,苍溪县关工委关爱基金达到了520多万元。全县31个乡镇和部分村、社区,也建立了关爱基金,累计达310万元。近五年来,县关工委累计动用关爱基金增值款80多万元,救助贫困青少年482人次。全县各级关工委先后投入一千多万元,帮扶困境青少年一万余名。每年中秋、春节前后黄元龙都要带上衣物、月饼、法律书籍等去看守所看望帮教“失足”青少年,教育他们好好改造,现已帮扶转化32名。他还通过多种渠道解决“失业”青年就业问题,先后帮助康程、邹太平等40多名“失业”青年再就业。


15年来,黄元龙坚持全天上班,有人问他累不累,他总是笑眯眯地说:“关工委工作是行善积德,是为党和国家培养人才,是一个光荣的事业,我热爱,我喜欢,我一定要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