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 唐国贵

日期:2024-02-23 浏览:676次



唐国贵,男,汉族,67岁,中共党员,自贡市富顺县兜山镇关工委“五老”志愿者,从事关工委工作7年。


2唐国贵 2023年6月,兜山镇关工委执行主任唐国贵在兜山镇中心小学为学生宣讲如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五好学生。摄影:兜山镇中心小学校党政办副主任,郑月.jpg


唐国贵2016年退休,多年来带领兜山镇关工委一班人,组织广大青少年深入学习党史国情,把传承红色基因作为立德树人的第一要务,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先后被市文明办、民政局评为自贡市“盐都优秀志愿者”,被评为自贡市第四届关心下一代工作“十佳”五老志愿者、富顺县第四届“关爱明天 普法先行”法治教育活动“普法先进个人”、富顺县第二届“十佳五老”。


一、以关爱宣讲团为依托,培养青少年爱党爱国情怀


组建宣讲团队,讲好红色故事。自唐国贵担任兜山镇关工委执行主任以来,注重组织队伍建设,搭建起镇、村(社区)的关工委组织(13个),参与“五老”(286人),工作做到有计划、有检查、有总结。同时于2017年组建由10名关工委骨干及“五老”志愿者组成的关爱宣讲团,截至目前宣讲团先后组织宣讲60余场(次),受教学生近4万人(次),其中唐国贵个人到校(村)宣讲24场(次),受教学生1.15万余人(次),大大提升了关工委工作的影响力,树立起了良好的社会形象。


精心分组备课,丰富宣讲内容。为让宣讲内容更加丰富,唐国贵在宣讲团的基础上又分类建立了5个备课组,打造处包括盐都英烈事迹、法治类、党史类、思想道德类、兜山名人类等内容丰富的精品宣讲课件10余份。唐国贵亲自主持的盐都英烈事迹备课组,充分利用唐安德和肖凤阶烈士事迹,编辑形成了一套本土红色教材《盐都英烈传》。


创新宣讲形式,提升宣讲效果。为了增强宣讲的实效性,唐国贵结合结合富顺抗疫“逆行者”的英勇事迹、兜山镇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取得的重要成果等事例,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宣讲,让青少年们既感受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我国取得的巨大成就,也让他们看到了自己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使他们备受鼓舞。


二、以红色资源为基础,打造青少年教育活动阵地


发挥本地优势,打造红色阵地。兜山镇是自贡盐场工人运动先驱肖凤阶的诞生地,也是川滇黔边区游击队活动地,有着悠久的人文和历史文化资源。为用好本地红色资源教育青少年,兜山镇关工委向镇党委政府提出了利用全县打造红色教育基地的契机建设肖凤阶事迹展陈馆的建议,并被镇党委政府采纳。展陈馆建设期间,兜山镇主要领导找到唐国贵请他帮助完成展陈馆文字介绍的组稿任务。由于时间紧,唐国贵主动克服了既要照顾身患癌症妻子又要完成组稿任务的困难,如期完成了任务。现在展陈馆已成为全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青少年活动阵地,截至目前展陈馆已接待青少年学生、干部群众32000多人次。


整合各类资源,筑牢思想根基。唐国贵注重发挥“儿童之家”教育引导少年儿童的作用,联合相关部门整合农家书屋、未成年人活动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资源,连续5年带领辖区“五老”志愿者利用周末和寒暑假时间轮流为兜山社区的留守儿童举办革命传统、思想政治、社会公德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知识讲座和活动。


三、以助孤帮困为重点,帮助困境青少年健康成长


在担任兜山镇关工委执行主任后,唐国贵立即将帮扶困境青少年儿童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列为了他工作的重点,提出“结对帮扶助成长,基金帮扶促发展”的工作计划,建立兜山镇首份较完整的困境青少年儿童工作台账,为精准开展助弱帮困工作提供了事实依据。他主动带头在原来结对帮扶的基础上,又新认领帮扶3个困难学生家庭,并将这3名贫困学生家庭按程序纳入了最低生活保障,及时缓解了他们面临的经济困境。全镇其他“五老”志愿者和机关干部在他的动员下,积极投入到了结对帮扶工作中,目前兜山镇困境青少年儿童结对帮扶已实现全覆盖。


他积极参与发动爱心企业在2016年成立了“红成基金”,连续5年累计筹资近百万元;并先后筹集使用各类关爱资金448.398万元,其中包括由兜山镇党委政府主导,唐国贵积极参与发起的镇一级关爱基金,先后组织两次爱心企业家爱心捐款200余万元,和为争取落实的有关爱心项目、定向捐赠等资金,惠及学生20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