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关工委领导调研巴州区“双带”农村青年人才培育

日期:2021-04-16 14:14:00 来源:本站 浏览:3298次


第九届四川宣传关心下一代新闻佳作

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巴中市关工委领导调研巴州区“双带”农村青年人才培育

推荐单位巴中市关工委
作 者
(主创人员)

巴中市关工委

编 辑
刊播单位

关爱明天网

首发日期

2020年8月3日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作品字数
(时长)

2828字

作品评介
(120字以上)

2020年,巴中市关工委高度重视“双带”青年人才培养和“五老”参与基层社区治理。为了深入了解“双带”青年人才工作中实际情况,了解他们存在的实际困难,同时,深入了解基层社区治理情况,市关工委执行主任熊光林带队分别到巴州区大河乡和宕梁街道调研关心下一代工作。

采编过程

8月,酷暑难当,市关工委执行主任熊光林一行冒着酷暑到大河乡和宕梁街道,与“双带”青年人才何九江亲切交谈,与大河乡关工委、巴州区城区6个街道关工委分别座谈,了解他们在工作中的实际情况和困难,并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社会效果

在调研过程中,发现宕梁街道红岩社区在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中坚持党委统领一体化、社区管理网格化、为民服务精细化的经验,十分宝贵,是一个成功的典型,很值得总结和推广。此次调研对进一步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新台阶起着很大的促进作用。

领导签名:                                 (推荐单位盖章)

 

 

2021年  月  日

超长作品特别推荐,总编辑签字:


巴中市关工委领导调研巴州区“双带”农村青年人才培育

 

727日至29日,巴中市关工委执行主任熊光林先后到巴州区大和乡界牌村调研“双带”农村青年人才培育工作、宕梁街道红岩社区调研关心下一代工作,并召开座谈会听取街道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情况。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长云陪同调研和座谈。

727日上午,熊光林来到他联系的优秀“双带”农村青年人才何九江的食品加工厂,参观了展销中心货架摆满腊肉、豆瓣、豆干、麸辣子、豆腐乳等包装精致的特色农产品,在电商销售中心详细了解加工厂利用淘宝、天猫、京东等网络平台进行线上营销及直播间粉丝量、销量的情况,观看了从“宰杀→腌制→烟熏→包装”的农产品加工微视频,随后与何九江及大和乡负责同志进行了座谈。

在座谈中,听取了大和乡关工委、“双带”农村青年人才何九江等人的介绍后,熊光林高兴地说,这些年来,参观过不少农业产业化的龙头企业,但是像何九江食品加工厂这样的企业确实少见。这个企业既有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的政治优势,又有返乡创业大学生参与创新创业的人才优势,既有“集体+农户+企业+市场”的经营体制优势,又有互联网电商平台线上销售和抖音直播间现场营销的营销机制优势,既有自建绿色产业园区种植绿色无公害农产品的天然资源优势,又有紧密联系农户种植绿色产品开展传统加工的产业基础优势,所以这是一个具有现代化经营模式的优势企业,前景广阔,希望无限。

他最后建议说,农业产业化和龙头加工企业,总体上是一个风险大、见效慢的弱势企业。要持续保持这些优势,使加工厂更具市场竞争力,一要靠政府支持和政策项目支持,区分生产性投入和非生产性投入资金,适当降低和短期减免非生产性投入的分红比例,努力降低生产成本,减轻企业负担。二要努力创建和积极申报龙头企业品牌,积极争取相关涉农货贷款担保公司协调贷款支持,缓解资金压力。三要坚持和发挥“土特”优势,坚持“土就是洋”的理念,坚持走好“农家标准小作坊+互联网电商大平台+线上线下大市场”的发展路子,努力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现代化农产品加工企业新标杆。

729日下午,熊光林在宕梁街道红岩社区详细了解社区“三化四治”治理模式,了解社区关工小组建设和五老志愿者作用发挥情况,对辖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五失”青少年等特殊青少年救助关爱工作,对社区家长学校、七彩家园等关爱阵地运行情况,对社区充分发挥五老余热参与社区治理做法,都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红岩社区在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中坚持党委统领一体化、社区管理网格化、为民服务精细化的经验,十分宝贵,是一个成功的典型,很值得总结和推广。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熊光林在逐一详细听取巴州区城区6个街道关工委的工作情况介绍后,深有感触地说,多年来,巴州区的关工委工作得到了巴州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特别是在落实省委、市委关于“党建带关建”的重要指示中,在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决策部署中,同步加强了全区各级关工委的全面建设,创造了好的经验,已经得到市委组织部的简报推广。从今天六个街道办事处关工委介绍的情况看,办事处和社区的关工委都是由书记兼任主任,领导班子得力,组织机构健全,工作开展有序,五老作用发挥充分,关爱工作成效明显,这进一步证实了全区关工委工作的务实成效。

熊光林接着说,当前,城镇关工委工作也遇到了一些新情况。

一是学校和社区管理体制分离。农村学校基本上是接受当地党委和教育部门的双重领导,而城镇社区的学校隶属于教育主管部门直接领导,与社区基本没有关系,而学校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主战场、主阵地、主课堂,导致社区组织不便于到学校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而学生又居住在社区,学生学习生活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学校,所以容易出现部门管理和社区服务脱节的情况。二是人口流动大、变动快。全市城镇化率每年增加一个多百分点,意味着每年将会有一万多人口转移到市区城市,青少年随之进入城市,居住人口、租住人口、借住人口、暂住人口,变动块、流动大,导致一些新进城的青少年往往缺失关爱。三是五老资源难以统筹。很多退休干部、教师户籍和组织关系、供求关系在原地,居住在城市,当地服务不到,城里服务不顺,关系不顺导致服务不便,很难统筹“五老”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四是工作阵地不适应。城镇化不断加快,社区人口不断增长,而服务阵地难以改善,也缺乏政策支持。现在的情况是,农村的服务阵地建设得到的政策支持力度大、阵地建设的很好,而居住人口在逐年减少。城镇社区阵地建设既缺乏政策支持,又缺乏自身能力,很难适应服务广大青少年群体的工作需要。五是城镇社区发展投入不足。城市社区建设投入少,缺乏政策性资金项目匹配,城市开发建设与社区建设缺乏同步规划和同步实施,很难适应城市发展和关爱工作的新需求。六是职能配置乏力。“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据宕梁社区实情看,数十个部门的职能职责延伸到社区的服务功能五十多项,这些服务基本上都是靠社区组织在落实,只有社区干部才能做到上门入户到每家每户,关爱工作只有靠社区“五老”才能到人到心,所以社区的工作量大责任大难度大。七是社区机构区划设置不适应城市需要。农村居住人口减少,搞了并乡并村。城市人口增长,社区设置基本未变。所以社区区划设置不太适应城镇化发展的需要。社区关爱工作相应受到影响。一个社区服务的对象少的有1-2万人,多的8万多人,社区仅有的常职干部很难为居民做好周到的服务。八是统筹协调难度相对较大。社区工作量大面宽,辖区单位众多,社情异常复杂,如何统筹各方力量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难度较大,任重道远。

在分析了城市关工委工作面临的新情况后,熊光林希望城市关工委工作努力做到“三个适应”“五个精准”。一要适应城镇化建设加快提速的新趋势。二要适应城镇青少年的新需求。三要适应党委对关工委工作的新要求。一是精准强化领导。要充分发挥离退休党支部作用,凝聚五老力量,加强基层关工委执行主任、常务副主任选配工作;要探索辖区单位党组织建立关心下一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动员辖区学校参与联席会议,共同做好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二是精准强基固本。加强社区关工小组建设,提升五老志愿服务队的服务能力和水平。三是精准服务对象。要动态摸排辖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五失青少年,逐一建立详细个人档案,做到关爱对象不落下一人。四是精准落实政策。要积极梳理各部门关爱救助政策,公示到小区、楼栋,做到应享尽享。五是精准联系关爱。要积极动员五老志愿者、社会爱心人士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采取“老少结对”方式,对辖区的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和五失青少年做到联系到人、关爱到身、温暖到心。

调研中还先后前往大和乡界牌村烈士陵园、现代农业产业园、村史博物馆进行了调研。

巴州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甫平、杨希泉、喻伟文、陈爱琼,区委组织部副部长杨超,区民政、教育、团委等单位分管负责人,大和乡及界牌村负责同志,城区6个街道关工委执行主任(副主任)、办公室主任等先后陪同调研或参加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