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汉一幼“家长班级课”出新招:家园共育保开学

日期:2020-05-18 13:46:00 来源:本站 浏览:2981次


第九届四川宣传关心下一代新闻佳作

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广汉一幼“家长班级课”出新招:家园共育保开学

推荐单位德阳市市关工委
作 者
(主创人员)

李怡霏

编 辑
刊播单位       关爱明天网首发日期20200518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作品字数
(时长)
2620
作品评介
(120字以上)
        该篇新闻主题鲜明,立意明确,“家长班级课”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幼儿心理疏导和开学复课家园配合问题展开。新闻从内容上拉私活符合社会实际需求,紧跟时事。将活动周的内容与活动意义描述的切合实际。具有一定的社会传播价值,让更多的家长和学校了解和接受“家长班级课”活动。
采编过程

参与广汉市第一幼儿园以“重视疫情心理疏导,普及复学防  疫知识”为主题的线上家长班级课活动周,现场采编。

社会效果

  群众传播面积广、新闻内容本身也得到家长们的一致好评。

领导签名:                                 (推荐单位盖章)

2021年  月  日

超长作品特别推荐,总编辑签字:

广汉一幼“家长班级课”出新招:家园共育保开学

日前,广汉市第一幼儿园以“重视疫情心理疏导,普及复学防疫知识”为主题的线上家长班级课活动周落幕,全园12个教学班全部上线,通过问卷调查、专题讲座、心理测试、互动支招等方式增进与600个家庭的联系、增强家园开学复课信心。 


1.jpg


广汉一幼老师和班级中各位家长在线互动


“本次家长班级课主要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幼儿心理疏导和开学复课家园配合问题展开。参与教师做到每班一主题,每班一形式,想方设法为充满期待的家长提供在线‘大餐’。” 广汉一幼保教主任周乐凯介绍“家长班级课”的具体项目时笑着说,“不少家长在互动留言表示,园方想家长所想、做家长所做,他们对孩子4月20日安全返园复课充满信心。”


疏导家长的焦虑情绪

    

小一班谢芳老师在执教家长班级课《宅家时光,您的收获和困惑是什么》中,引导家长科学处理居家幼儿的过激行为,让家长茅塞顿开;中二班乔静老师执教的家长班级课《“疫”路同行,沟通于心》,更让家长明白了疫情防控期间幼儿心理疏导的“五步法”;大二班王荣涛老师执教《防疫“心”行动,爱在“云”沟通》,她结合该园推出的“防疫空间站”,让广大家长再次熟悉了园方在疫情防控、备战开学方面所作的大量工作......由于新型冠状病毒影响,2020年春季开学时间推迟,自预期开学(2月11日)以来,广汉一幼通过线上平台校讯通发送疫情预防信息、微信群发送上级部门通知、公众号幼儿园五大工作室每天推送游戏活动资源,开展了一系列疫情防控主题活动。

    

而为了更好提升幼儿居家亲子游戏质量,提高家园沟通质量,形成良好的家园互动氛围,广汉一幼于4月初在全园开展线上家长班级课活动,“通过这些课程告诉家长幼儿园的开学准备并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让大家安心准备开学。”周乐凯展示了“家长班级课”上,各位家长发来的教育问题:“孩子的注意力不集中,学习的时候老是不听话。”“别人的孩子都‘超前’了,我们家的还原地不动,我着急。”“感觉他越来越不听话了,和他说什么都喜欢顶嘴。”“我不知道该怎么和他交流,感觉说什么他都听不进去。”


“其实这些问题,都是平时就存在的教育问题,只是在这个疫情期间被放大了。”周乐凯提出,疫情之前家长白天上班,孩子要上学,能相处的时间只有夜晚和节假日,如果遇到需要经常加班、出差的工作,和孩子见面的时间更短。因此,孩子们偶尔暴露的“小任性”“小淘气”都是可以理解并包容的性格特征。但在这段特殊时期中,家长、孩子都在家待着,长时间的相处就会暴露出许多平时没在意的问题,“而且家长也存在一种‘焦虑感’,他们自身可能没有察觉到,这种情绪是会影响小孩的,毕竟孩子并不能理解不能出门玩耍的重要性。”


基于此,广汉一幼的“家长班级课”有大量的心理疏导课程,帮助家长寻找自我,适当抒发自身情绪,放缓心情和孩子耐心沟通。广汉一幼的这些课程也得到了广汉教育系统关工委的好评,认为其作为广汉城区5所公办园率先启动的线上家长班级课,意在对师生行踪全掌握、宣传教育全覆盖、物资准备全到位、卫生演练全参与的“四全模式”进行深化。


包容孩子的“小脾气”


早在年前,广汉一幼的“家长班级课”就有了雏形,年后从2月11日起,短短两个月时间,学校公众号上推送的相关视频就有60多条,主要引导家长和孩子一起做亲子游戏,感受亲情氛围。“我们最开始的初衷就是给家长发视频,让大家更多的关注孩子的教育问题。”周乐凯表示,最开始开设“家长班级课”时大家心里也没底,全园事先对家长进行摸底,发送了调查试卷请家长填写,收集大家最关注的问题,再根据这些内容制定课程内容。“没想到上课之后反响非常热烈,许多家长都积极给了反馈。”


“老师您好,我平时由于经常出差,没有太多时间陪孩子,这次疫情待在家里我发现孩子学会了新的生词,还背诵几首诗句,握笔的姿势也正确了,谢谢老师们平时的关心和帮助。”一位家长给广汉一幼的老师发来了一条感情真挚的信息,“家长班级课”让她更加关注孩子的成长变化,让她重新审视自己平时存在的教育问题。


“许多家长反映的问题,其实都是孩子这个年龄段应该存在的问题。”周乐凯笑着举例说,“如果一个孩子到五六岁还不会顶嘴,那我们会觉得,这个孩子语言系统可能还更新得比较慢。”


幼儿园教育着重孩子的规律习惯的培养,包括生活作息规律、行为习惯培养等方面,因此,家长们在长期相处中发现的孩子性格问题,可能“真不是什么大问题”,这个时候的孩子需要的不是责骂,而是“理解、包容和正确引导”。


打一剂“定心针”


“我们的课程更注重互动式体验和心理疏导。”周乐凯提出,给家长“上课”,是要给大家打一剂“定心针”,让大家正确面对幼儿的变化和行为特征,也是通过亲子互动游戏,增加家长和孩子之间的亲密度,“家长和孩子都喜欢这种游戏,每次我们的老师通过视频展示游戏的玩法之后,许多家长下来之后就和孩子在家玩耍,并拍摄了相关视频传给我们看,请我们点评。”而广汉一幼收录的每一段游戏视频,都能看到孩子开心的笑脸和家长欣慰的笑容。


“开设‘家长班级课’的时候也遇到了许多困难,比如硬件和软件的不支持,学校老教师要从头开始学习视频录制的方法,大家要适应这种直播教学方式,以及家长可能反对的原因和问题。”周乐凯提出,到目前为止,“家长班级课”的教学效果良好,大家都克服了各种问题,达到了自身想要的效果。


“我们事先摸底,了解到家长最关注的问题之后,再做方案、排课程以及老师培训,录制短短三四十分钟的视频可能要花上一天时间,但就算这样,老师们也没喊过累,也愿意尝试这样新颖的教学方式。”周乐凯表示,现在通过“家长班级课”,家长们都了解了自己关心的问题,学会新的解决方法,打消了疑虑,了解到为了迎接开学,学校做了详尽的准备工作,包括红外线体温测量仪的升级、防疫演练、消毒设施等方面的工作,确保孩子们健康到校、健康离校,“进而告诉大家,放心来吧,我们已经准备好迎接你们了,亲爱的孩子们。”


校长感言 》》》


让家长放心、孩子安心

   

疫情在,心不散。在特殊时期,我们要充分利用特殊手段,充分利用线上工具,加强家园合作与沟通,提高家园互动质量。比如号召广大家长要积极面对疫情,减少不必要的出行,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指导幼儿科学安排作息时间,认真落实开展“智慧云空间”主题游戏专刊,引导孩子正确面对困难,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只有把问题想到、准备做实,才能让家长放心、孩子安心。融合线上平台,提升幼儿园家园互动质量。通过线上家长会,达成疫情防控家园共识,确保顺利开学。多路并举搭建平台,形成良好家园共育氛围。


——广汉市第一幼儿园园长  周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