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五老优势 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

日期:2021-04-16 14:26:00 来源:本站 浏览:2609次


第九届四川宣传关心下一代新闻佳作

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发挥五老优势 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


推荐单位巴中市关工委
作 者
(主创人员)

吴江

编 辑
刊播单位

巴中日报社

首发日期

2020年4月22日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作品字数
(时长)

400字

作品评介
(120字以上)

通江县至诚镇在该县首个成立乡镇关工委党支部委员会,打通了退休党员干部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最后一公里”。至诚镇提出“像抓经济社会发展一样抓好关工事业”的工作理念,坚持做到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统一部署、纳入镇村(居委会)干部年终目标考核内容等“九个坚持”。以镇关工委为主体,联合镇老年协会、老年体协、老年大学,着力构建‘四位一体’工作体系,建立镇村(居委会)、校园关工组织19个。建立了爱国主义教育报告团、法制教育报告团、科技教育培训团、校外辅导员、网吧义务监督员、安全教育员等不同类型的工作队伍,积极帮助留守儿童、困境儿童,近年来全镇无一例辍学现象发生,入学率达100%。

采编过程

记者在采访过程坚持深入基层一线,通过看现场、问情况、听介绍等方式,先后采访73岁老党员、至诚镇莲花村“五老”志愿者赵永和,至诚镇关工委执行主任、老年协会会长雷太明,镇党委书记,受助学生等人,实地察看镇关工委阵地建设、规章制度、机构设置、人员配备、活动开展,走访了解镇党委政府抓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举措,困境儿童现状以及受助情况等。素材挖掘得很充分,在写作的时候最大限度吸收进去,后经多次打磨形成定稿。

社会效果

稿件刊发后,得到了四川日报、四川在线等多家省级媒体的采用和广泛转载,在一定层面上引起各界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大力支持,同时更多的是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关心关爱困境儿童的良好氛围。

领导签名:                                 (推荐单位盖章)

 

 

2021年  月  日

超长作品特别推荐,总编辑签字:


发挥五老优势 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

近年来,随着关爱事业不断深入发展,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队伍不断壮大。通江县至诚镇在该县首个成立乡镇关工委党支部委员会,打通了退休党员干部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最后一-公里”。“有了镇关工委党支部委员会,我们‘五老’志愿者中的党员就有‘家’了,干起工作就更有信心了,帮教青少年的劲头就更足了。”73岁老党员、至诚镇莲花村“五老”志愿者赵永和高兴地说。至诚镇关工委执行主任、老年协会会长雷太明介绍,目前,至诚镇有困境儿童33名,镇关工委干部和“五老”志愿者主动担任困境儿童的“爱心爷爷”“爱心奶奶”,让困境儿童感受到了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同时,镇关工委还根据“五老”各自的特长,建立了爱国主义教育报告团、法制教育报告团、科技教育培训团、校外辅导员、网吧义务监督员、安全教育员等不同类型的工作队伍,积极帮助留守儿童、困境儿童,近年来全镇无- -例辍学现象发生,入学率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