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伴计划”打通关心关爱留守儿童最后一公里

日期:2021-04-16 14:26:00 来源:本站 浏览:3020次


第九届四川宣传关心下一代新闻佳作

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童伴计划”打通关心关爱留守儿童最后一公里推荐单位宜宾市关工委
作 者
(主创人员)

柏清、江洋、郑俊杰、周辅晧、郑茂圆

编 辑

郑茂圆

刊播单位宜宾广播电视台首发日期2020年8月7日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公共频道《酒都播报》作品字数
(时长)
2′51″
作品评介
(120字以上)

翠屏区宋家镇金石村有5396人,其中有130余名留守儿童,由于留守儿童数量多、缺乏家长陪伴,这里的留守儿童教育成为村上工作的重点之一。2017年,由共青团宜宾市委实施的“童伴计划”在这里落地,村公所成为了村里留守儿童的第二个家,村支书候元英也成为了孩子们的“童伴妈妈”。

采编过程        记者实地走访翠屏区宋家镇金石村,陪着孩子们一起在“童伴之家”上学,记录孩子们和“童伴妈妈”的故事。
社会效果      “童伴计划”是共青团四川省委发起的留守儿童关爱项目,童伴之家和童伴妈妈都属于计划中的核心组成部分。随着该计划在金石村落地,这里的130余名留守儿童有了统一的学习、生活场所。据统计,目前全市共有60个“童伴之家”,60名“童伴妈妈”,共覆盖全市10个县区,每年为2万余人次留守儿童提供服务。

领导签名:                                 (推荐单位盖章)

 

 

2021年  月  日

超长作品特别推荐,总编辑签字:


“童伴计划”打通关心关爱留守儿童最后一公里


【题花】关心关爱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标题】“童伴计划” 打通关心关爱留守儿童最后一公里

【同期声】候元英带领孩子们读书

【正文】正值暑假期间,金石村的留守儿童每天上午9点都会准时来到位于村公所的童伴之家,在这里,孩子们不仅可以享受免费的课外辅导,还可以接受各类安全教育。候元英既是这里的村支书,也是孩子们的“童伴妈妈”。

【同期声】童伴妈妈 候元英 在这里学习《弟子规》 把学习上知识的辅导都集中到童伴之家来进行开展 相当于就是把孩子的安全教育 在家里爷爷奶奶不懂的知识点都解决了 孩子们到这里来 安全也不担心 我们村上干部也不用担心了

【正文】“童伴计划”是共青团四川省委发起的留守儿童关爱项目,童伴之家和童伴妈妈都属于计划中的核心组成部分。随着该计划在金石村落地,这里的130余名留守儿童有了统一的学习、生活场所。

【同期声】童伴妈妈  侯元英   虽然我们干部辛苦一点 我们投入了大量的时间 大量的精力 但是确确实实的改善了我们的干群关系 我们给老百姓解决了困难 有老人在家的困难 也解决了外出务工人员放心自己孩子的困难

【同期声】家长   还是很好 因为在这里毕竟多学点知识嘛 在这里我们大人还是比较放心 时间基本上是充足的 我们就是中午的时候来接一下孩子 

【现场同期】童伴妈妈 欧琨  你有没有什么需要我帮助的,生活学习上面都可以

【正文】除了金石村以外,在江安县阳春镇上阳社区,这里的“童伴妈妈”欧琨每周都会不定期上门入户,对孩子们进行学习和心理疏导,有针对性的为孩子们开展切实有效的学业提升和心理帮扶。

【同期声】王战  虽然我妈妈不在身边,但是童伴妈妈也给予了我很大的关爱,像妈妈一样的关爱,童伴妈妈经常来照看我  谢谢妈妈 谢谢童伴妈妈

【正文】通过联系本村留守儿童,履行登记建档、定期走访、指导督促监护人履行监护责任等方式,“童伴计划”打通了保护和服务留守儿童的最后一公里。据统计,目前全市共有60个“童伴之家”,60名“童伴妈妈”,共覆盖全市10个县区,每年为2万余人次留守儿童提供服务。

【同期声】共青团宜宾市委 组织宣传部部长 邓珺文 我们的童伴之家是要求每个周必须开放16个小时以上 童伴妈妈要把本村的所有留守儿童 两个月之内全部要走一遍 我们希望通过日常的感恩 自信 制度教育 在我们的留守儿童当中 加强他们未成年人的道德思想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