岷江村关工委主任陶勋花:基层关工委要助力乡村振兴

日期:2022-04-13 11:33:00 来源:本站 浏览:2641次


第九届四川宣传关心下一代新闻佳作

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岷江村关工委主任陶勋花:基层关工委要助力乡村振兴

推荐单位成都市关工委
作 者
(主创人员)

袁海马

编 辑文字系列(连续、组合)报道和广电作品不另报编辑
刊播单位

中国火炬网

首发日期

2021年3月4日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广电作品填报频率、频道以及栏目名称(必填)作品字数
(时长)

1090字

作品评介
(120字以上)

该稿重点报道了成都市温江区寿安镇岷江村关工委助力乡村振兴事迹。

采编过程

作者掌握了大量素材,写成初稿后反复修改,形成此稿

社会效果

该稿发表后社会效果很好。

领导签名:                                 (推荐单位盖章)

 

 

2022年  月  日

超长作品特别推荐,总编辑签字:


岷江村关工委主任陶勋花:基层关工委要助力乡村振兴

https://www.china-torch.cn/txyd/jicengjujiao/2021-02-23/113559.html


基层关工委是助力乡村振兴的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今年是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寿安镇岷江村党委书记、关工委主任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第4个年头,4年来,她一直重视发挥村关工委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


“1990年我从简阳县(现为简阳市)嫁到温江寿安镇岷江村,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我知道农民的苦,农民的难。”陶勋花是一个吃苦耐劳、热心助人的外来媳妇,经过十多年的接触,赢得了村民的信任。2005年,她被选为村民小组组长,2007年选为岷江村妇女主任,2010年底,又被选为岷江村党支部书记。在任村妇女主任时就兼任村关工委副主任,任支部书记后又兼任村关工委主任。


陶勋花说:“我刚任岷江村党支部书记时,我们村在全镇目标考核中是最后一名,当时我并不灰心,暗自下定决心,一定要改变岷江村的落后面貌。”从此以后,她在抓好村“两委”工作的同时,也主动抓好村关工委工作,让关工委工作融入到乡村振兴之中。为了发挥村关工委的作用,陶勋花充分利用老干部、老党员、老战士的优势,建立了亲情互动平台、爱心互助平台、院落长制度平台。这三个平台的建立,凝聚了人心,弘扬了正能量,帮助了困难家庭,调动了村民的积极性,在乡村振兴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比如,岷江村的九坊宿墅、手工制作、桂花产品、岷江书院等产业都有关工委参与其中。陶勋花说:“7年前,岷江村有18名留守儿童,现在一个没有,就是因为返乡农民工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现在岷江村农民在家门口上班,一个月最少也有2500元收入,最多的可以拿到10000多元。去年,岷江村人均纯收入达到35000多元,高于全区平均水平,在全镇目标考核中成为第一名。2020年3月,岷江村还被四川省委、省政府授予“2019年度四川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示范村”称号。


陶勋花认为,乡村振兴需要一代接着一代干,青少年既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也是乡村振兴的希望。乡村振兴需要产业和人才支撑,产业需要青年人去创造,人才需要从青少年中培养,这两个方面都离不开关工委工作,所以关工委在助力乡村振兴中是大有可为的。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陶勋花将把“基层关工委如何助力乡村振兴”作为建议案,建议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支持更多的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进一步加强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健全班子、保障经费、建好阵地,做到有人办事、有钱办事、有地方办事;要把培养乡村振兴人才作为基层关工委的重要任务,结合当地乡村振兴工作实际需要,为乡村振兴培养有用人才;基层关工委要以纪念建党100周年为契机,抓好农村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做好培根铸魂工作,引导青少年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图为温江区关工委调研岷江村关工委工作


图为陶勋花向温江区关工委领导介绍岷江书院建设情况


图为陶勋花2020年参加全国“两会”时留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