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传播温暖 快乐过年系列活动

日期:2022-03-30 10:50:00 来源:本站 浏览:2134次


第九届四川宣传关心下一代新闻佳作

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2021传播温暖快乐过年系列活动

推荐单位绵阳市关工委
作 者
(主创人员)

伍军

编 辑

谢亮

刊播单位

绵阳广播电台

首发日期

2021年1月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1033

作品字数
(时长)

22分37秒(6个音频)

作品评介
(120字以上)

为切实做好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困境青少年的关爱帮扶工作,给处于困境的青少年家庭带去党和政府及社会的温暖,让他们树立未来的希望和信心。市关工委、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绵阳电视台以受新冠疫情影响农民工困境家庭青少年为重点,慰问对象覆盖9个县市区,联合爱心企业前往安州区乐兴小学、涪城丰谷镇清水村、三台县青少年宫等地,为困难儿童送去温暖。

采编过程现场采访
社会效果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影响了每一个家庭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特别是主要依靠外出打工维持生计的家庭。传播温暖 快乐过年系列活动为处于困境的青少年家庭带去温暖、希望和信心。

领导签名:                                 (推荐单位盖章)

 

 

2022年  月  日

超长作品特别推荐,总编辑签字:


2021传播温暖 快乐过年系列活动

【特写】传播温暖--童伴之家.mp3

传播温暖-心愿1.mp3

传播温暖-心愿2.mp3

【特写】乐兴小学 传播温暖.mp3

传播温暖-心愿3.mp3

【特写】传播温暖--三台少年宫.mp3

向阳而生,以爱相见。传播温暖快乐,过年第八季。

主持1:传播温暖快乐过年,我们又要出发了,今天我们将前往距离绵阳城区19公里的丰谷镇清水村,那里有一个名叫童伴之家的地方。和童伴之家的工作人员杨菊芳,马宏东,穿过田地,走过两个蓄满清水的雁塘,来到了廖宇阳的家。

马:阳阳,在家不?

廖宇阳:叔叔好。

主持1:你好,今年几岁了?

廖宇阳:8岁。

主持1:来,我们握个手吧,拥抱一下,小手有一点点粗糙。

廖宇阳:帮爷爷奶奶干活,因为爸爸妈妈常年在外打工,爷爷奶奶年纪大了。

主持1:你有多久没有看到爸爸妈妈了?

廖宇阳:如果今年不回来,应该是两年,爸爸妈妈他们打工太累了!

主持1:你知不知道爸爸妈妈在做什么?

廖宇阳:我听婆婆告诉我,爸爸妈妈的工作经常加班。

廖宇阳爸爸:阳阳吃饭了不?

廖宇阳:吃了,你什么时候回家?

廖宇阳爸爸:爸爸妈妈今年回不了,你要在家里听话,爸爸妈妈过年后就回来。

廖宇阳:好。

主持1:刚刚听爸爸跟你说,过年后会回来抽空陪你,你最想和他们做什么事呢?

廖宇阳:我跟他们一起去学校,别的小朋友有爸爸妈妈送去上学,他们没有送我去过学校。

主持1:那廖宇阳,你喜欢过年吗?

廖宇阳:喜欢,过年最想吃妈妈包的饺子,爸爸炒的回锅肉,希望爸爸妈妈快点回来。

马:我们这个童伴之家,从最初建立起来都有两年多时间,刚开始廖宇阳进来我们这个同伴之家的时候,性格比较内向,看书也是一个人。最近几期参加了活动,我看这个小朋友变化还是比较大的,和同学们一起玩耍。因为每周都要做童伴之家的家访,每次我来他们家的时候,他都要跟我说一下他这一周遇到的高兴的事情和不高兴的事情,我觉得他还是对我比较信任的。我听到最感动的声音就是,孩子们用稚嫩的童声叫我那一声马叔叔。

杨:我是童伴之家负责人杨菊芳,孩子们都亲切地叫我杨妈妈,我们童伴之家服务了15个留守儿童,给孩子们购买一些图书,带孩子们去参观科技馆、博物馆。除了我们童伴妈妈的一些陪伴,然后我们也会邀请一些志愿者,来给孩子们上安全知识课,同时我们童伴之家也建立了家长微信群,把孩子们在我们童伴之家开展的一些活动发给家长,增强他们的一些情亲关系,让外出的家长们没有后顾之忧。

主持1:现在不管同伴之家的工作人员走到哪里,他们身边总会跟着一群小朋友,追着喊着马叔叔、杨妈妈。听到了孩子们稚嫩的纯洁的声音,童伴之家的工作人员就暗下决心,一定要当个好家长,让留守儿童共享蓝天,沐浴阳光,茁壮成长,过一个美好快乐的童年。希望宇阳还有很多像他们一样的留守儿童,能够尽早结束留守生活,跟自己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长期的生活在一起,而不是只有每年的春节。

 

男主持:(04:13)传播温暖,快乐过年第八季,用行动传递希望,向阳而生,以爱相见。

主持1:飘着小雨的星期五,有些冷,传播温暖,快乐过年小分队,怀揣着温暖,来到了绵阳市三台县青少年宫,因为疫情,这一站只有20个小朋友来到现场参加活动,大部分孩子的父母都在外地务工,都是由爷爷或者婆婆陪同着前来,孩子们中最小的三四岁,最大的十三四岁,他们大多都很内向羞涩,唯独9岁的景坤,叽里呱啦说个不停,显得格外开朗。

景坤:我叫景坤,今年9岁,读三年级一班,我最喜欢的颜色是蓝色。

主持1:景坤说到这里,开心地伸出双手,做出拥抱蓝天的姿势,我想一个喜欢天空的孩子,内心应该很辽阔,应该不缺乏爸爸妈妈的陪伴,出乎我意料的是,活泼的景坤并不是和爸爸妈妈生活在一起。

景坤:我爸爸妈妈他们在广东,他们过年的时候,然后就回来一次,我想要让我爸爸妈妈快点回来,跟着我一起过年。

主持1:景坤说,知道自己被选中参加传播温暖快乐过年的活动,已经兴奋了好几天,平时的他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没有太多的娱乐,爷爷奶奶很疼他,会做他爱吃的菜,让他学一些简单的家务,会督促他写作业,但并不能像其他孩子的爸爸妈妈,安排丰富多彩的亲子活动,景坤最羡慕的是同学可以跟着爸爸妈妈去公园划船,去游乐园玩蹦床,在家还可以跟爸爸下棋,听妈妈讲故事。

景坤:有的时候我都是自己在家里面。

主持1:为什么?

景坤:因为我奶奶他们要出去干活,然后我就自己在家里面,有时候写会作业,过年有的时候,我还可以出去玩吧,出去赶场,我们都要去,因为我最喜欢街上吃那些米粉的。

主持1:喜欢赶场,因为吃上一碗米粉,就可以开心一天,喜欢过年,因为春节就是爸爸妈妈回家团聚的日子,我问他新年有什么愿望吗?景坤坚持说,自己没有愿望,我问,那你有最想收到的礼物吗?沉默一会儿,景坤害羞地承认,最想要的是一架无人机。

景坤:无人机,因为我特别喜欢飞机,那会我妈妈给我买了一个,然后我就这么一直在那玩,然后我就把它飞回来了。

主持1:活动开始了,景坤整场投入极了,他热情地和主持人互动,拿到了小丑叔叔送出了气球,给台上表演节目的哥哥用力鼓掌,拍合影时,留下最灿烂的笑脸,短暂的联欢结束了,景坤开心地跟奶奶展示着他拿到的礼物,这时正巧爸爸打来了电话。

景坤:爸,你搞快点回来,我想你们一起吃个团圆饭。

主持1:在和奶奶的交谈中,我明白了景坤为什么比其他一些留守在家的孩子多了很多笑容,为什么身上并没有其他孩子的胆怯和不自信?为什么他始终和异地的父母没有任何生疏和距离?一部分,来自于真心疼爱他的爷爷奶奶,还有一部分,来自他的父母,虽然相距遥远,一年才能见上一面,但是妈妈坚持每天晚上都要和景坤视频通话,在视频里问问孩子今天心情怎么样,学校里有什么有趣的事儿,今天作业完成了多少,也看看儿子的新发型,听听孩子的烦心事儿,景坤的妈妈,用每天的这一通电话,证明了一件事,不管和亲人相距多远,心里装满爱的孩子,永远都是有底气的。

景坤:我希望所有孩子的爸爸妈妈,都能跟孩子在一起。

主持1:幸运的人,一生都被童年治愈,不幸的人,一生都在治愈童年,如果因为现实所迫,总有一些孩子,不能每天感受父母温暖的怀抱,那么希望至少在他们的童年里,会有很多爱,填补那些空缺,也祝愿这个喜欢蓝天和飞机的孩子,终有一天,可以逐梦蓝天,尽情拥抱精彩的人生。

 

传播温暖,快乐过年第八季,用行动传递希望,向阳而生,以爱相见。

李想:我叫李想,我在去年最开心的事是爸爸妈妈回来了一次,带我去了一次游乐场,玩了很多的游戏。

陈帅:我叫陈帅,我今年14,最开心的事是能够学到更多的知识。

袁一佳:我叫袁一佳,我今年满10岁了,我开心的事情就是学会了一些生活的小技巧,自己煮饭,穿衣服,炒菜那些的,还可以自己出去种地了。

李想:我觉得最好的礼物,就是爸爸妈妈能回来就好了。

陈心怡:我叫陈心怡,在去年的话,我觉得我学习到了更多的知识,然后自己变得很懂事了,然后我也结识到了更多的朋友。

李想:希望爸爸妈妈,多回来陪陪我,也希望祖国越来越好,繁荣富强。

陈心怡:然后希望我的父母,都能够早日回到自己的身边来。

袁一佳:我在2021年的愿望,就是希望这个世界上,再也没有能伤害人的病毒。

王家瑞:我的心愿是,希望疫情能早点结束,让那些抗战一线的人员。

赵珊珊:我去年的生日礼物是我妈妈给我买的一个小娃娃,他们平时都在北京的上班,过年才回来,今年的话,我还不清楚。

杨凤香:我叫杨凤香,今年9岁了,我最想要爸爸妈妈的爱,我想成为一名医生,做一名救死扶伤的医生,就像钟南山爷爷一样。

王家瑞:我就是想当兵,因为当兵很帅,只要国家有危难,那些解放军的人员都会第一个冲到现场,来保护我们。

邓子豪:我叫邓子豪,7岁,一年级2班,平时我跟我爷爷奶奶生活,我想见爸爸妈妈。

刘诗琳:刘诗琳,8岁,爸爸快点好起来,希望爸爸身体健康。

萧雨杰:我叫萧雨杰,10岁,我四年级了,我希望妈妈能回来陪我过年,然后爸爸和妈复婚。

卫星员:我自己最想实现的一个心愿,就是我的奶奶和我的小妹妹可以到我的身边一起上学来。

刘诗琳:我的心愿是想要红包,想要一个快乐的家,因为我妈妈这几天她要给我生个小妹妹,所以有时伤心,有时还不伤心。

萧雨杰:我希望爸爸能早点回来,他能陪我过年就行了,祝我奶奶健康,然后全家的开开心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