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华秋实三十载 薪火相传育新人

攀枝花市关心下一代发展综述

日期:2021-10-28 10:06:00 来源:本站 浏览:2429次


第九届四川宣传关心下一代新闻佳作

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春华秋实三十载 薪火相传育新人推荐单位攀枝花市关工委
作 者
(主创人员)
李敏学编 辑黄胜军
刊播单位攀枝花日报首发日期2021年10月28日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专版 第2版作品字数
(时长)
4000
作品评介
(120字以上)
作品记叙了市关工委成立30年来,关工委组织从无到有,五老志愿者从少到多,社会影响从小到大,全市“关工人”锐意进取把关爱工作的触角延伸至英雄攀枝花的每一个角落,走出一段不平凡的实践探索之路,谱写了上万“五老”深情关爱下一代,薪火相传育新人的动人篇章。
采编过程作者通过立德树人、助弱帮困、固本强基全面反映了市关工委30年来的关爱工作,通过以点带面,以人叙事的角度铺开了一张生动的关爱蓝图。
社会效果作品刊播后,在全市上下引起了较好反响。

领导签名:                                 (推荐单位盖章)

 

 

2022年  月  日

超长作品特别推荐,总编辑签字:


春华秋实三十载 薪火相传育新人

攀枝花市关心下一代发展综述


image.png


春华秋实三十载    薪火相传育新人

——攀枝花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发展综述

 

三十载砥砺奋进,三十载硕果累累。攀枝花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简称市关工委)自1991年6月经攀枝花市委批准成立至今,已走过了30年的不凡历程。30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和省关工委有力指导、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全市关爱工作全面展开,关工委组织从无到有,五老志愿者从少到多,社会影响从小到大,全市“关工人”锐意进取把关爱工作的触角延伸至英雄攀枝花的每一个角落,走出一段不平凡的实践探索之路,谱写了上万五老深情关爱下一代、薪火相传育新人的动人篇章。

 

立德树人孕英才   为党育人担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为落实好这一要求,攀枝花市各级关工委在党的领导下,主动承担起教育引导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市关工委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系列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关心下一代系列重要论述,通过深学深悟和系统梳理,向全市青少年儿童提出了争做“10种时代新人”(理想信念坚定的定盘人、志存高远的品位人、脚踏实地的实在人、本领高强的智慧人、担当有为的能干人、挺立时代的弄潮人、中国精神的传承人、民族复兴的接力人、人民利益的保护人、兴国强国的栋梁人)的目标要求。

近年来,全市各级关工委致力培育这“10种时代新人”,开展了“学习十九大 争做10种时代新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童心向党 做三爱少年” “爱国从点滴做起”等各类讲座、文艺汇演、书画征文、演讲诵读等活动1000余场次,参与青少年30多万人次。

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主动服务党政中心大局,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近年来,全市关工委主动融入大局,在倾力服务中心工作、服务青少年中彰显关工委的新作为。   为助力青少年成长成才,全市关工委坚持将“三线精神”、攀枝花精神和攀枝花市情作为市域内形成的红色文化,作为全市关工委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和立德树人的重要内容,组织动员全市五老深入生动地讲“四史四故事”和“三线精神”“英雄攀枝花故事”,69名五老党史宣讲员深入校园、村(社)为2.1万余名青少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巡讲142场次;广泛开展重走矿山路、重温三线岁月、探寻城市原点等实践活动,在全市青少年中广泛传播“123456”城市密码,引领青少年学习传承“三线精神”,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在全面建设现代化攀枝花的新征程中接力奋进、建功立业。

去年以来,市关工委牵头摄制的《平凡英雄》《五老讲成昆铁路故事》《五老讲亓伟故事》等宣传片,分别被中国关工委、四川关工委选中连续展播;市关工委征稿编撰并出版的《英雄攀枝花——五老讲攀枝花故事》一书,广泛传播了攀枝花声音。

 

助弱帮困护春芽   为民解难践初心

 

助弱帮困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使命。近年来,全市各级关工委聚焦“5失青少年(失足、失管、失学、失业、失亲)+5类困境儿童(孤儿、艾滋、重病、重残、特困供养)+3类(农村留守儿童、城乡流动儿童、新市民子女)”13类重点助帮群体,坚持做好“3个性(动态性掌握、精准性施策、有效性帮扶)+3个落实(落实监护人、救助措施和结对关爱)+4个不失(失亲不失爱、不失管、不失学、不失志)”10种措施,广泛开展老少结对关爱、五老主题报告、义务监督网吧、特殊青少年绿色救助、老少牵手暖冬行、阳光成长行动等活动,努力为困境青少年儿童排忧解难。

“因为相似的儿时经历,所以每当看到孩子们期待的眼神时,就很想为他们去做点什么。”这是四川龙蟒矿冶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理事张玺踏上关爱之路的初心,他和他所在的企业先后捐资140余万元,实施助学行动、建设儿童之家等。

与张玺一样,四川安宁铁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罗阳勇、攀枝花华心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向东、攀枝花市精益眼镜行总经理陈永亚等一大批爱心民营企业家,他们带领企业有效服务全市经济发展的同时,大力支持关爱公益事业,关心关爱攀枝花下一代的成长,积极展现企业责任担当。近年来,在这些爱心企业、爱心单位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支持下,市关工委依托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整合善款物资1372万余元,组织实施“烟草助学”“阳光小梦想”“眼益精彩”“湛浩爱芽护牙”“营养餐计划”等公益项目39个,直接帮扶困境少儿2万余人次;建立起特殊青少年“绿色救助”机制,先后争取市级救助金、企业帮扶金70余万元,已合力救助640余名特殊青少年儿童。全市关工委整合关爱资金2820余万元,助帮特殊青少年儿童17.2万余人次。各成员单位(部门)结合中心工作,共投入资金10.2亿元,资助帮扶各类青少年儿童81.2万余人次。

 

固本强基谋长远   抓实基础不松懈

 

“‘哪里有党组织、有老同志和青少年,哪里就要建立关工委组织’,这是工作的要求,更是工作的需要、群众的需求。”这是东区学府花园小区关工小组组长、五老志愿者李兴成对关工委组织建设的理解。

现年78岁的李兴成,于2015年牵头成立学府花园小区关工小组,发展五老骨干成员10余名,成为了我市第一个建在小区的关工委组织。近年来,小区关工小组联合小区物业搭建起小区老少活动室,坚持每年开展新春游园、共庆六一等老少同乐的活动,深受小区青少年及居民群众的好评。

学府花园小区关工小组是攀枝花关工委“固本强基”工作在基层的生动实践,以此为代表的小区网格、村(社)、学校及企业等各类关工委组织建设也在不断探索推进中。

近年来,市关工委坚持“党建带关建”,以深化六好基层关工委创建活动为抓手,推动关工委组织向基层延伸,目前,全市共建立有村级以上关工委组织有963个,近两年新增企业关工委140个。特别是2019年以来,全市关工委持续抓住领导班子建设、老同志作用发挥等六个创建重点,制定三年提升计划,突出创建、组织、活动“三个关键环节”,坚持每年现场推进会交流促进、三年总结会命名表扬,在2019年全市“六好”基层关工委达标65%的基础上,力争到2022年达到90%以上。目前,已有约78%的基层关工委进入“六好”行列。

“队伍强不强,全看领头羊”。在加强关工委队伍建设的过程中,市关工委明确了“县(区)以上关工委领导班子老同志不少于7人,其他基层关工委日常工作班子老同志不少于3人”的指标要求,并提出了“关心下一代志愿者队伍两年提升计划”,采用量化指标、目标考核、表扬先进、宣传培训等方法,两年内新增基层五老等志愿者6549人。目前,市、县(区)关工委班子驻会老同志65人,发展壮大五老等关心下一代志愿者近3万人,比5年前增加一倍以上。

以党的建设带动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关工委建设,是攀枝花关工委抓好自身建设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市关工委通过主任办公会、成员学习会、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座谈会、村社工作现场会和各种培训,累计组织1890余人次五老及关工委干部参加学习培训,不断提升各级关工委干部的政治思想水平和业务能力。通过“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党史学习教育等主题教育,市关工委不断健全完善驻会工作、分片定点联系等工作制度10多个,在全省率先建立市关工委临时党支部,创新探索“四级联系联动”机制,联动县(区)关工委分类编写了乡镇、街道、村、社区及学校关工委工作手册,不断加强市和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在重点工作、重大活动等六个方面的沟通联系和整体联动,进一步提升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

 

关爱品牌聚合力   五老示范树旗帜

 

坚持协同合作,不断改革创新,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不竭动力。近年来,全市关工委积极凝聚关爱合力,推动形成“上下联动、左右互动、条块结合、各司其职、共建共享”的关工委工作体系。比如,市、县(区)关工委连续11年聚力开展公益夏令营,整合资金580余万元,先后组织9850余名留守、“五失”等特殊青少年免费参加活动;整合资源、因地制宜地建成了“东盟航天智能机器人科技城”“初心园”“兰尖故事”“英雄之光”等全国及省、市级青少年社会实践教育基地(体验点)16个,以及“十佳五老工作室”“阳光关爱互助站”“童梦驿站”等基层关爱阵地200多个。

2019年底,一个“不做生意、只做公益”“不需花钱、只需爱心”的特殊超市——同心圆公益超市正式与攀枝花广大市民朋友见面。这是市关工委在当年初建成攀枝花市同心圆公益广场后,对关爱公益平台的又一拓展建设和实践探索,旨在有效凝聚社会各界公益力量,积极打造全民公益平台、少儿实践基地、精神文明窗口和城市文化名片,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及社会主义现代化攀枝花建设。目前,市关工委已协同组织77个联盟单位,先后建立起了同心圆公益联盟、公益广场、公益超市、公益图书馆等大众公益平台,坚持每周轮流开设书法绘画、乒乓球、围棋等课程,已累计开展同心圆公益日、小板凳故事会、红歌大家唱、“同心圆之星”评选等活动180余场次,募集转赠爱心物品1.6万件次,参与青少年及市民3万余人次。

近年来,全市关工委及广大“五老”主动作为、无私奉献,涌现出了全国、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62人、先进集体38个,市关工委连续两届被中国关工委、中央文明办授予“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党的十八大代表五老志愿者丁爱谱、为孩子们“做了一辈子好事”的王辉荣、“大梯道书画爷爷”张伟、“矿山母亲”陆学英、“禾苗驿站书法爷爷”杜先信、“火头军爷爷”雷永、“芒果书记”李德等等,一大批五老为攀枝花“献了青春献白发”,心系下一代,爱染英雄城,用忠诚之心、无私之爱,尽显花城“五老”忠诚与担当!

 “关爱之心最良善,关爱之力最博大,关爱之路最广阔,关爱之树最常青”,这是攀枝花市关工委执行主任谢道全2017年第一天到市关工委工作时的初心感言,也是攀枝花市3万余名“关工人”的心路历程,更是全市关爱工作的真实写照。

关爱路上,他们在党的领导下,一路前行,一往无前……


http://pzhrb.pzhnews.org/html/2021-10/28/content_81673_1405503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