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关工委召开2022年“五老”宣讲工作会

日期:2022-11-28 浏览:1574次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国关工委、省关工委培训会议精神,积极引导青少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11月23日,广元市关工委组织召开2022年“五老”宣讲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全市“五老”宣讲工作。

3(1).jpg

市关工委执行主任韩跃明、常务副主任陈杰章、市委老干部副局长吴朋武等出席会议,宣讲团成员代表和各县区关工委办公室负责人共2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顾秀莲同志在全国关心下一代宣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全省关工委“五老”宣讲团宣讲员培训班会议精神。陈杰章宣读了《关于调整市关工委“五老”宣讲团成员的通知》,并为新任团长和成员代表颁发了聘书。

韩跃明指出,近年来,全市各级关工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党史学习教育主题,进机关、学校、社区、乡村、企业,宣讲党的创新理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做好青少年思政教育、推动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

韩跃明强调,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关心下一代宣讲工作要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首要任务,以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工作主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教育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使“五老”宣讲工作更好地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2(1)(1).jpg

韩跃明要求,一要聚焦政治统领,确保宣讲工作旗帜鲜明。全市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要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的坚定性和自觉性。要坚持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结合起来,与“十四五”规划的新任务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精神结合起来,紧密联系广元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目标任务,认真分析和研究关心下一代工作所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着力打开宣讲工作局面、提高宣讲工作成效。

二要紧扣宣讲主线,营造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良好氛围。全市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宣讲团成员要按照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部署要求,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主线,以传承红色基因、涵养家风家教、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史”教育等为主要内容,坚持深入基层进机关、学校、社区、进村、企业,充分利用本土红色资源,教育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党史观,更好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服务青少年的生动实践。

三要创新方式方法,不断提升宣讲水平。各宣讲团成员要创新宣讲理念、丰富宣讲内容、改进宣讲方式,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的宣讲,推出广大青少年通俗易懂、生动活泼、内容鲜活的主题教育活动。要注重以事寓理,坚持在生活中发现真善美,收集本地的历史文化、革命先辈、道德模范等,找准切入点,突出时代主题。要善于讲好“地方话”,要运用群众语言,将理论政策用接地气的语言讲出来,做到通俗易懂,增强宣讲感染力和吸引力。要注重借助现代信息技术,既要运用大课堂、大讲座的方式开展好集中宣讲活动,也要充分利用多媒体、微视频等方式,赋予传统文字教学新的方式,不断增强宣讲的互动性、趣味性、灵活性。

四要加强队伍建设,打造高精宣讲队伍。全市各级关工委要加强“五老”的集中培训和实践锻炼,培养一批素质优良、结构合理,能适应宣讲需求的宣讲队伍,不断为中心工作助力,为全局工作添彩。“五老”宣讲员要充分发挥能动性、自觉性,坚持与时俱进,根据立德树人要求,加强政策理论学习,保持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不断提高适应新时代服务青少年的能力水平。在春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对表现突出的“五老”骨干、先进典型、生活困难对象进行看望慰问,不断健全完善“五老”关爱激励机制。

来源:广元市关工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