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五老作用的实践与思考

日期:2022-04-12 10:16:00 来源:本站 浏览:4145次


第九届四川宣传关心下一代新闻佳作

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发挥五老作用的实践与思考

推荐单位

成都市关工委

作 者
(主创人员)

成都市关工委

编 辑
刊播单位

《中国火炬》

首发日期

2021.3.8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2021—3 总第315期

作品字数
(时长)

2000字

作品评介
(120字以上)

全面总结了五老在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中具备的独特优势和五老发挥作用情况,分析了五老更好发挥作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对策建议。对全市关工委系统,充分发挥五老优势,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起到积极作用

采编过程

成都市关工委以13万五老为样本,深入调研和探索如何更好地发挥五老的作用,更好地助力青少年关爱事业

社会效果

对助力青少年关爱事业发展,营造和谐社会起到积极作用

领导签名:                                 (推荐单位盖章)

 

 

2022年  月  日

超长作品特别推荐,总编辑签字:


发挥五老作用的实践与思考

四川省成都市现有户籍人口1476万,其中,60岁以上的老年人315万,老龄化率达21.35%。目前,在各级关工委队伍中发挥作用的五老有近13万人。如何更好地发挥他们的作用,更好地助力青少年关爱事业,我们以成都市为样本,开展了工作调研。


一、五老在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中具备独特优势


实施对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五老具备多方面优势。一是充裕的时间精力。二是天然的情感基础。五老把青少年当作自然生命和政治生命的延续,是天然盟友。三是紧密的生活接触。很多家庭存在隔代教育,五老能近距离地观察和教育青少年。四是渊博的知识阅历。五老职业各异,经历不同,其成功的人生实践和功德建树,塑造了青少年学习的楷模榜样,积淀了雄厚的教育资本。五是深刻的人生感悟。五老有正确的思想道德标准,能及时发现青少年成长问题,“把脉问诊”,弄清症节。


二、全市五老发挥优势作用情况


健全基层组织,搭建五老发挥作用有平台。市委、市政府办公厅先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开展创建六好基层关工委活动的实施意见》《成都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为关心下一代事业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政策保障。市关工委调整充实市级成员单位至39家,广泛动员热心青少年教育工作的老同志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各区(市)县结合换届工作,进一步健全配强了组织机构和领导班子。目前,全市共成立343个乡镇(街道)关工委、3998个村(社区)关工委(关工小组)4398个关工委组织达到“六好”基层关工委标准,达标率88%。


完善工作机制,让五老发挥作用有依据。将关工委活动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市关工委工作经费从2013年的每年50万元增长到2019年的每年近500万元,各区(市)县工作经费每年16万至100万元不等。与市委组织部牵头建立了“党建带关建”联席会议制度,吸收12家市级成员单位,每年印制“党建带关建”工作任务清单和工作要点。全市各级关工委建立健全了议事决策规则、五老例行学习和开展活动等工作制度,有力推动了五老发挥作用的规范化和制度化建设。


开展主题活动,让五老发挥作用有载体。一是坚持立德树人,深入推进“铸魂工程”。2020年,以“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开展“小爱说”视频征集、党史国史知识答题、众志成城抗击疫情--蓉城人民在行动”征稿等线上教育活动。二是融入社会治理,营造青少年成长良好环境。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法治教育,加强法治宣传、艾滋病防治宣传和青少年合法权益保护等工作;召开青少年普法维权工作联系会,建立常态联系机制,共同推进青少年普法教育工作;发挥五老优势,开展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关爱和失足未成年人帮教工作。三是助力扶贫攻坚,打造关爱帮扶品牌。自 2013年以来,市关工委每年开展“关爱情·暖冬行”慰问活动,帮助有困难的青少年和五老志愿者温暖过冬,累计投入经费约600余万元。


三、影响五老更好发挥作用的问题


支持力度不够大。有的单位对关心下一代工作认识模糊,觉得关工委是一个可有可无的组织:有的单位对五老的独特作用认识不够,口头重视但实际支持不多;有的地方认为关工委是议事协调机构,但在实际工作中,关工委的协调力度不够强。


激励保障机制不健全。部分老干部在退休后不愿意再“抛头露面”;部分老干部因移居外地或者照顾孙辈,无法参与其中;同时,老干部参与关爱活动的工作补贴、用车用餐等,没有明确的补助标准等问题,都制约着老干部参与关工委工作的热情和激情,使部分关工委组织没有足够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对青少年教育的工作方法创新难。当今青少年接收信息的渠道,是依托智能设备、网络等产生的融媒体。老同志们主要擅长宣讲、讲座等传统方式,对现代传媒手段不熟悉,在熟练运用互联网开展青少年教育方面存在难度。


四、对策建议



加强长效机制建设。积极争取各级党委政府的有力支持,建立健全党政领导听取工作汇报、关工委议事决策、财政支持、关怀帮扶青少年等制度。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理顺办公室管理机制。制定更加具体可行的五老队伍建设的政策措施,通过组织(领导)动员、精神鼓励、物质激励、定期慰问等多种方式,提高关工委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吸纳更多的退休干部参与五老队伍。


加强五老队伍建设。一是进一步加大对各领域、各战线上优秀五老的宣传力度,加强宣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大意义和关工委的性质、方针和任务。二是主动邀请各领域、各行业的五老,特别是近两年刚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的五老参与关心下一代事业。三是优化年龄知识结构。注意吸收各行业、系统、具备一定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的老同志加入五老队伍,保持年龄梯次。四是做好五老的教育引导工作,引导广大五老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到与时代同步,与青少年同心,与改革开放同进。


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各级党委、政府要继续积极支持关工委的工作,对五老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引导好、发挥好、保护好五老的积极性。配齐配强各级关工委办公室的力量,为五老开展工作提供人力、物力、财力保障。各成员单位要加强联系,相互配合,为五老发挥作用搭建广阔平台。要大力宣传五老的奉献精神和先进事迹,在全社会形成支持五老工作共同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