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奋斗之我 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

日期:2021-04-19 13:06:00 来源:本站 浏览:3504次


第九届四川宣传关心下一代新闻佳作

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以奋斗之我

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
推荐单位《关爱明天》杂志
作 者
(主创人员)
罗晓庆编 辑李强
刊播单位《关爱明天》杂志首发日期2020年9月刊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卷首》作品字数
(时长)
1015
作品评介
(120字以上)
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青年、关怀青年、信任青年,始终坚持把青年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该作品从习近平总书记的青年思想切入,聚焦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的主题,从三方面强调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立德树人的使命任务及努力的方向,深刻剖析了引领新时代青少年走好人生之路的要求,为关工组织立德树人工作应怎样使劲指引了方向。
采编过程作者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的深情寄语中受到启发,从聚焦教育热点问题到如何推动工作理清关爱思路,并结合大环境背景探寻关爱方法。
社会效果该作品紧扣时代脉搏,观点鲜明,指引方向,受到广泛好评。

领导签名:                                 (推荐单位盖章)

 

 

2021年  月  日

超长作品特别推荐,总编辑签字:


以奋斗之我 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


“我国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培育高尚品格,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同亿万人民一道,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8月17 日上午,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第十三届委员会全体会议、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第二十七次代表大会在京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深情寄语我国广大青年。青年如朝日,青年兴则国兴。出席青年活动、与青年谈心、给青年回信、为青年鼓劲……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青年工作,常常鼓励青年追求梦想、努力奋斗,“天上不会掉馅饼,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字字暖心、催人奋进,为广大青年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指明了奋斗方向,注入了奋斗动力。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篇章,需要我们坚定理想信念。唯有坚定理想信念,青少年成长之路才有指引,奋斗才有方向。近些年来,四川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持立德树人,筑牢理想信念,帮助青少年擦亮年轻的眼睛、点燃奋斗的火炬。

提振信心,理想信念教育不断线。有南充市关工委抓住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一重要契机,沉到一线,组织千名五老开展讲中国故事、南充故事、初心故事的爱国主义教育宣讲活动,形成了10万名青少年学生演讲、20 万名青少年学生写征文的生动局面,掀起轰轰烈烈的讲中国故事,坚守初心,牢记党的使命,树立理想信念,争做时代新人的热潮。

根植于心,线上学习不走样。针对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的要求,成都市锦江区关爱团的五老通过网络平台在线给孩子讲抗疫故事,绘画致敬英雄、书写战“疫”文章,开展线上“战‘疫’小能手”等活动,引导学生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把强国志融入到人生观、价值观的塑造中。千余份视频、书法、绘画及书信作品表达了青少年的爱国情怀。

践之于行,抗疫故事要讲好。汉源县关工委邀请县人民医院的援鄂英雄龙秋,现身说法,鼓励学生争做勇于担当、有远大理想的新时代好少年。内江市关工委先后走进8个学校及社区,开展“全国抗疫群英赞”宣讲活动。眉山市关工委以“讲好抗疫故事,坚定三个热爱”主题活动,深刻诠释了伟大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激励下一代爱党爱国、学习奋斗。

“心中有信念,脚下有力量”。各级关工委将进一步发挥五老队伍在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中的作用,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艰苦奋斗教育,引导青少年知行合一,身体力行,勇于社会实践,努力成为能奋斗敢担当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