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国华:经久不息的掌声是最好的回报

日期:2022-03-28 14:50:00 来源:本站 浏览:2940次


第九届四川宣传关心下一代新闻佳作

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卢国华:经久不息的掌声是最好的回报

推荐单位凉山州关工委
作 者
(主创人员)

邱  天

编 辑

孟德成

刊播单位

《中国火炬》

首发日期

2021年11月刊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封面故事作品字数
(时长)

951字

作品评介
(120字以上)

卢国华是凉山州关工委彝族五老志愿者的典型代表之一,多年来他和妻子谭正琳不辞辛劳奔走凉山各地,用一次次的倾情演讲,把爱无私地奉献给凉山关心下一代事业中。消息用简短的文字勾勒出基层五老志愿者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怀,画面感跃然纸上,引起广大读者强烈共鸣。

采编过程

《中国火炬》杂志在全国范围内推树一批典型五老志愿者代表,卢国作为凉山州关工委彝族五老志愿者的典型代表之一,作者抓住其事迹闪光点有力在全国刊物上推出了这名基层五老志愿者。

社会效果

《中国火炬》杂志登载后,部分基层单位和五老志愿者被卢国华的事迹所打动,纷纷要求增订该刊物,用以大力宣传推广五老一心为了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典型事迹。

领导签名:          沈明祥                       (推荐单位盖章)

 

 

2022年3月28日

超长作品特别推荐,总编辑签字:


卢国华:经久不息的掌声是最好的回报


卢国华是凉山彝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的一名退休干部。多年来,作为凉山州关工委五老志愿者协会爱心宣讲团的成员,他和妻子谭正琳不辞辛劳奔走各地,用一次次的倾情演讲,把爱无私地奉献给凉山关心下一代事业中。


卢国华长年在政法系统工作,拥有丰富的法律知识,他一直关注凉山青少年健康成长,致力于培养提高青少年自身素质和遵纪守法及遵守社会公共道德规范的观念,增强辨别是非和自觉抵制各种不良行为及违法犯罪行为引诱和侵害的自我保护能力。在他和夫人的倡议下,爱心宣讲团增设了《弟子规》宣讲,向中小学生赠送革命、道德、法律方面的书籍等,帮助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卢国华在长期工作经历中接触了大量的案例,他在宣讲时就特别注重以活生生的典型案例来引导未成年人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警示鞭策广大青少年,使未成年人逐步树立牢固的法制观念,从而避免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的发生。同时,卢国华所在的爱心宣讲团还大力推行善行教育,开展“道德讲堂”、良好行为习惯养成等延伸爱心志愿服务活动,最大限度减少社会不和谐因素,赢得了学校、家长、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一致好评,也吸引了更多的五老志愿者加入到这个特殊的志愿服务群体。


八年前,卢国华的儿子身患绝症,正在医院作换肝手术,住在重症监护室里,随时可能有不可预知的事情发生,但同时他接到多所学校的宣讲任务。一边是病重昏迷的儿子,一边是宣讲诚信的考验。最终,卢国华和妻子在儿子病情暂时好转之际就前往多所学校开展了数场宣讲,他们把对儿子的爱转换成对凉山青少年的爱和责任。


祸不单行,去年,卢国华的妻子谭正琳感到吞咽食物困难,颈部包块凸现,医院检查确诊为甲状腺癌。但就是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夫妻俩一边接受治疗,一边仍然奔走在关爱一线。每场宣讲,卢国华和妻子谭正琳都克服了家庭困难,倾注激情与学生互动,场面尤为感人,所到之处的宣讲经常都爆发出山呼海啸般的震撼。卢国华和妻子在回忆那段时光时难掩激动之情:“每当看到到师生自发列队含泪欢送的不舍场面,听到那经久不息雷鸣般的掌声响彻云霄,都会被学生执意而感动,这一切的一切就是对我们宣讲工作最大的认可。”


十年间,卢国华和妻子谭正琳及其所在的爱心宣讲团共走进学校111所,开展宣讲活动216场,赠书6万余本,受益师生近16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