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区晚霞别样红 ——仪陇县大寅镇关心下一代工作综述

日期:2022-03-29 09:16:00 来源:本站 浏览:2334次


第九届四川宣传关心下一代新闻佳作

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山区晚霞别样红

——仪陇县大寅镇关心下一代工作综述

推荐单位南充市关工委
作 者
(主创人员)

马永红、丁鹏洲

编 辑
刊播单位

南充日报

首发日期

2021年11月23日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综合.专题 第5版

作品字数
(时长)

1843字

作品评介
(120字以上)

 该作品主题突出,充分展示和反映了仪陇县的基层关工委在“五老”队伍建设方面的经验做法;在带领“五老”主动作为、奉献余热、创新工作方式、多方募集爱心物资方面所作出的努力;在关爱困境青少年方面所开展扎实而细致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

采编过程

主创人员多次深入一线了解真实情况、跟踪被报道对象的日常工作,求证事实真相,反映事迹的真实性。

社会效果

在当地受到群众的广泛赞扬,受到服务对象的充分认可,得到上级关工委组织的表扬肯定。起到了很好的表率作用。

领导签名:                                 (推荐单位盖章)

 

 

2022年  月  日

超长作品特别推荐,总编辑签字:


山区晚霞别样红 ——仪陇县大寅镇关心下一代工作综述

位于仪陇县东北部、离县城58公里的大寅镇,活跃着一个由18名平均年龄66岁的“五老”人员组成的团队,他们退下岗位后,主动放弃了含饴弄孙、颐养天年的生活,走上新的岗位,不计报酬、倾情奉献,继续发光发热。他们之中,有59岁的退职党政干部吴辉、62岁的退伍军人陈琳、74岁的退休教师李登安、80岁的退休干部汤继荣……这个团队就是大寅镇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老少牵手,一路前行。近年来,在大寅镇党委的领导、仪陇县关工委的指导下,大寅镇关工委大力弘扬“两德”精神,坚持立德树人,在阵地建设、文化传承、物资帮助等方面用心用情,守正创新,扎实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在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推动仪陇“幸福教育”中老有所为,托起了山区孩子的希望与梦想,谱写了一曲曲关爱之歌、奉献之歌。


牵线搭桥 点滴善举成就大爱


正在宏德中学读高中的陈湘积极上进、勤奋好学,是老师心目中的好学生。这个品学兼优的女孩子谈起大寅镇关工委执行主任吴辉时,心中满是感激:“吴爷爷给了我帮助与支持,鼓励我走出了那段阴霾的日子,让我重新振作起来。”


时针拨回到2020年6月,吴辉在一次走访中细心发现,陈湘神情沮丧,断定有事情发生。“从她外婆口中得知,陈湘的父亲因病离世,给她心理带来了沉痛的打击。”吴辉说,这孩子很心疼人,眼见家庭突遭变故,重担落在了母亲一个人的肩上,便产生了放弃上学的念头。


吴辉伸出了援手,精神上的关怀和物质上的帮助重新点燃了孩子的希望。大寅镇现有在校学生2400余名,其中,留守学生1031名。这只是大寅镇关工委帮困助学的一个缩影。


2018年,吴辉从大寅镇党委“一把手”退职后,并没有落得清闲,便担任起该镇关工委执行主任。在基层工作几十年、一贯务实的他仍保持着雷厉风行的做事风格,打造办公阵地,动员“五老”加入志愿服务队,联系对接爱心人士和企业……凡事亲力亲为,始终保持着干事的热情与专注。


当年8月,一次偶然的机会,吴辉认识了南充上善社工中心的负责同志,了解到上善社工是一个以救助贫困学生为主的社会慈善组织。欣喜之余,吴辉想到的是如何与该中心对接工作,建立与大寅镇结对帮扶的长效机制。


吴辉主动汇报工作,情牵山区孩子,热心公益事业,得到了上善社工中心领导的认可。吴辉还因此当上了该中心的首席顾问。截至目前,上善社工中心给予大寅镇的帮扶资金和物质,总价值达40万元左右,受助学生200余名。


涓涓细流,汇成大海。几年里,吴辉先后去了深圳、成都等地,商请企业家和爱心人士加入关爱行动,并建立了“深圳爱心助困助学仪陇乡友会”微信群。目前,在大寅镇开展助学的企业和慈善机构达6家,捐赠助学助困善款共68万元,受助中小学生达1220人次。


立德树人 精彩活动润物无声


走进大寅小学,特色鲜明、文化厚重的书香校园让人眼前一亮。古典的校门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立体方块字镶嵌在文化墙上,熠熠生辉。校门右侧矗立着一座古书院,书院前方的舞台上,孩子们正摇头晃脑、声情并茂地朗诵《弟子规》。


这里是教书育人的圣地,也是大寅镇关工委开展立德树人教育活动的阵地——大寅镇国学教育基地。


“中华民族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从优秀传统文化中能够汲取实现中国梦的精神力量。”吴辉介绍,大寅镇关工委投入资金,帮助大寅小学打造了古色古香、文脉相承的校园文化,旨在发挥文化引领、培根铸魂的作用。大寅镇关工委数次在这里举办优秀传统文化讲座,《养成文明礼貌习惯》《言传不如身教,争当一名合格的家长》《余热献给下一代》《清廉为政,引领社会风气,影响青少年健康成长》等一系列专题讲座,在师生、党员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在聆听讲座中受到潜移默化的教育。


仪陇是开国元勋朱德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光辉典范张思德同志的故乡,是川陕革命根据地重要组成部分。红色文化底蕴厚重,红色资源丰富。


大寅镇关工委立足本地红色资源,常年开展“两德”精神教育活动。组织“五老”和中小学讲“两德”故事,阅读朱德《回忆我的母亲》、张思德故事,开展撰写“朱德、张思德在我心中”的心得体会和文学创作活动;传唱《朱德委员长回故乡》《朱德颂》《为人民服务》等歌颂红色歌曲;组织中小学生到朱德纪念馆和张思德纪念馆和本地红军战斗遗址参观学习、缅怀革命先辈,引领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传承革命精神,让红色基因在传承中焕发时代光芒。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清晨的阳光透过窗户照射进来,几名老人围坐在办公桌前,正在部署今年第四季度的工作:开展宣讲、走访慰问、组织开展群众文化活动……他们将在关爱奉献中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用大爱续写大寅镇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