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明弟心系“未来”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日期:2022-03-29 16:24:00 来源:本站 浏览:2121次


第九届四川宣传关心下一代新闻佳作

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周明弟心系“未来”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推荐单位眉山市关工委
作 者
(主创人员)

张丹梅

编 辑文字系列(连续、组合)报道和广电作品不另报编辑
刊播单位

眉山日报

首发日期

2021.10.19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综合05

作品字数
(时长)

1475

作品评介
(120字以上)

为让更多的人了解身边的道德模范,该作品介绍了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周明弟退休19年来,带领五老志愿者动员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捐款捐物,个人捐资帮助孤儿、白血病、脑瘫等困境青少年。多次和相关部门领导带上钱物书籍到眉州监狱、锦江监狱等,鼓励犯罪青少年改过自新,立功减刑,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先进事迹。

采编过程

10月11日,眉山日报记者张丹梅在洪雅县委老干部局采访了周明弟,通过访谈、查阅资料等形式,对其事迹有了全面性了解,然后整理材料形成稿件,对周明弟先进事迹进行了报道。

社会效果

周明弟同志用事实说话、用行动昭示,让人们敬重和信服,有着很强的代表性,通过宣传报道,让更多的人从他的先进事迹中找到可以效仿的做法、学到可借鉴的经验,进而学先进、比先进、赶先进,动员更多的人参与关心下一代事业。

领导签名:                                 (推荐单位盖章)

 

 

2022年  月  日

超长作品特别推荐,总编辑签字:


周明弟心系“未来”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在洪雅县有这样一位老人,他心系教育事业,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退休19年来,走遍洪雅县各个乡镇和中小学校,走访看望全县1900余名留守儿童、700余名“五失”青少年;他四处呼吁筹集善款100多万元,募集衣服3万余件、图书1万余册,个人捐资达30万元,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撑起一片蓝天。他先后荣获“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四川省关爱明天十佳‘五老’”“四川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突出贡献奖”“眉山市第六届道德模范”等称号。


他叫周明弟,今年79岁,现任洪雅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10月11日,记者在洪雅县老干局见到了周明弟,对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经历,他感触颇深,“十多年来,我接触最多的就是留守儿童、问题青少年、失学儿童、单亲家庭子女、孤儿,我乐意与他们说‘悄悄话’,他们也很喜欢我。这是我的工作,也是我退休十多年来生活里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是我想一直做下去的事。”周明弟说。


2002年,从洪雅县台办岗位上退休的周明弟拒绝了私企老板的高薪聘用,接受组织的委托,担任洪雅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到了关工委之后,周明弟对“五失”青少年特别关注,他始终坚持不嫌弃、不抛弃、不放弃的理念,用春风化雨的精神去教育感化挽救他们。每年,周明弟都会带上书籍、生活用品到眉州监狱、自贡监狱、锦江监狱、眉山戒毒所、四川省成都未成年犯管教所去,面对面地与他们促膝交谈,鼓励他们改过自新。


为了不间断监督他们的思想动态,周明弟经常给狱中的青少年写信。有时担心这些孩子为省钱不回信,周明弟会买好信封、邮票、信笺和胶水寄给他们。一来二去,他体贴入微的做法打动了孩子们,他们把他当成了最亲的人,一直与他保持着书信来往。2012年12月,一个曾经接受过周明弟帮扶的刑满释放青少年无家可归,听到这个消息,担心因为生活窘迫让青少年重新走上犯罪道路,周明弟立即联系相关部门,动员爱心人士筹钱筹物,为青少年租房,添置生活用具,还帮忙解决其工作。


对困难家庭的孩子,周明弟也格外关心,总是义无反顾地伸出援手。将军镇的李久恒,家境贫寒,无力支付他的学费和生活费。周明弟得知后,多次前往学校沟通,在他的努力下,学校为李久恒减免了一定的学费,生活费也给了一些补助。周明弟又自掏腰包向李久恒资助1000元作为生活补贴,一直持续到李久恒上完大学。


在关工委工作期间,周明弟深入农村、学校,对留守儿童、困难儿童的生活、学习及思想做深入细致的调查,梳理出帮扶名册。19年来,他走遍了全县所有失学、留守儿童的地方,反复劝说他们返校。为了争取更多的资助,他不厌其烦地向身边的每一个人宣传关心下一代工作,跑企业、跑部门、跑学校四处拉赞助。从2006年至今,每年从农历腊月末到新年的正月初五,周明弟和他的爱心团队都奔走在慰问留守儿童和特困孩子的路上……“少年时饱尝了生活的艰辛、读书的不易,所以看到家境贫寒的孩子,我总想尽力给予他们帮助。”采访中,周明弟感慨地说道。


周明弟的真诚和执着感动了一大批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纷纷加入了他的爱心团队,与他并肩前行。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从4月份起,周明弟就带领“五老”志愿者积极筹备撰写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报告,先后深入高庙镇、柳江镇小学开展“让革命先烈精神 浸润青少年心田”主题党史宣讲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接下来,我们还将走进全县各中学校开展‘缅怀先烈不忘初心 继承遗志牢记使命’主题宣讲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牢记红色历史,学习先烈们身上宝贵的精神,矢志不渝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争做新时代的好青年,共同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