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真正“动起来” 用劳动“唤醒”自我

日期:2022-03-30 15:23:00 来源:本站 浏览:2681次


第九届四川宣传关心下一代新闻佳作

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让孩子真正“动起来”  用劳动“唤醒”自我推荐单位《关爱明天》杂志社
作 者
(主创人员)
李怡霏编 辑莫尔佳
刊播单位《关爱明天》杂志社首发日期2021年5月刊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热点聚焦作品字数
(时长)
3600字
作品评介
(120字以上)
随着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印发,为新时代青少年劳动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本篇作品在五一劳动节之时出稿,通过对全省几处具有代表性的劳动教育基地的教育情况采写,体现了省内各地学校对学生劳动教育的意义、影响和成长变化。
采编过程作品分别采访了乐山犍为县、泸州纳溪区、广元苍溪县等地的劳动教育基地,与相关学校老师和关工委负责人沟通,详细了解学生在劳动教育里面的成长经历和变化,收集资料后成稿。
社会效果作品完成于五一劳动节期间,与节日相呼应,时效性强,通过对几处劳动实践教育基地的描述,为全省各地关工委和学校作了一个展示平台,带动更多的基层关工组织和学校加强劳动教育,引导大家重视劳动教育。

领导签名:                                 (推荐单位盖章)

 

 

2022年  月  日

超长作品特别推荐,总编辑签字:


让孩子真正“动起来” 用劳动“唤醒”自我

曾几何时,“五一劳动节”被附上特殊的意义,从反抗资本主义的压迫,变得更倾向于对“劳动”这一行为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一如既往重视青少年劳动教育。随着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的印发,为新时代青少年劳动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


正如全省许多青少年社会实践教育基地一样,打破了青少年劳动教育局限在课程中的局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联合学校和相关单位,为每一个前来的学生提供动手操作的平台,让青少年真正“动起来”。


1.jpg

犍为县的孩子们在金楠山谷科普教育基地学习烹饪技术


走进自然  发现孩子的闪光点


金楠山谷科普教育基地位于乐山市犍为县,依据此地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县关工委挖掘农业沉淀下来的农耕文化,着力打造以农业文化为特色的青少年教育基地。


“学生走进基地就走进了自然,打开了本真的心灵,动手操作亲身体验,做饭、分辨蔬菜、摘茶、收割稻谷、施肥、浇水、锄草、翻地、生畜喂养;了解二十四节气,春耕、夏种、秋收、冬藏等农耕文化;聆听讲国学、孝文化;观看法治教育展板;开展拓展训练,攀爬长城。”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杨玉国提出,基地劳动教育课程的开展让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练意志,感受劳动光荣、劳动快乐,从而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的劳动品质。


“当今推行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概念很好,现在大多数娃娃对于劳动一无所知,在家从没扫过地、做过家务,到了这里之后,在老师的带领下学会了切肉、炒菜、做饭,自己煮一顿丰富的午餐,兴致高昂。”比起课程的“广泛”,杨玉国更在意的是“深度”,即使只是做一顿饭,也能从中看出孩子的动手能力、协调能力和组织能力,让他们感受到收获的快乐,认识到劳动的可贵。


同样是做饭,泸州纳溪区太山实验学校的学生小丁(化名)却有了不同的感受。刚进班上,小丁就显现出与众不同的一面——他比其他孩子更调皮、难管教,成绩不好,总之,是老师眼中的“刺头”。当时接管的班主任是副校长曾晓波,他并没有用异样的眼光看待这个孩子,而且积极探寻者他的闪光点。


在一次班级集体外出劳动教育的过程中,他发现了小丁不为人知的另一面。分组做饭的时候,小丁展现出了令人惊讶的组织天赋,他总是能安排最合适的人分担任务,比如安排这位同学去挑水、那位同学去摘菜、另一位同学捡柴……当大家都准备好一切的时候,他又当仁不让的承担了“主厨”的职责,炒菜的时候倒油、撒作料、翻炒、起锅,一切手续都稳当娴熟,一看就是经常操练的“老手”。这一次的历练给曾晓波很大的惊喜,回学校之后,他将小丁评选为活动的“优秀组长”,这个一向调皮捣蛋的男生,却在接过奖状的时候,非常标准的给老师敬了一个礼。


从那一刻起,小丁有了很大的变化。他变得沉稳了许多,学习态度变得积极,也能沉下心来聆听老师的教诲,自动和同学们打成一片。几年过去了,即将面临中考的他一直为了未来发展而努力着。


“劳动的意义是什么?我认为就是通过这些看似简单的小事情,发掘孩子的特长和优点。总有一些孩子关在教室里是看不出他们的优点的,然后一旦走出教师、走近大自然,他们的闪光点就显现出来了。”曾晓波笑着表示。


感受快乐   从抗拒到接受


“二十世纪中后期,我县中小学(含村小)基本都建有劳动基地。近年来,由于各种原因,导致劳动教育存在诸多薄弱环节和问题,劳动教育在学校中被弱化,在家庭中被软化,在社会中被淡化,中小学生劳动机会减少,劳动意识缺乏……”这是广元市苍溪县关工委写给县长的关于在各中小学建立劳动基地的建议书,文中提到了苍溪县劳动教育的现状。


2.jpg

苍溪中学的学生在老师带领下研究雪梨品种


据县关工委介绍,目前全县94所中小学建有劳动教育基地417.2亩,各学校都开设了劳动教育课程,其中,又以苍溪中学最为知名,因为学校建有200亩的劳动基地——龚家山雪梨园。上世纪50年代,苍溪中学师生肩挑背磨,将乱世嶙峋的龚家山开垦成200多亩的园艺场,并在实践中逐步建立起课堂教学、课外活动与勤工俭学三者并重的教育教学体系。


从“勤工俭学”“三个课堂全面育人”到“农科教三教统筹”,再到“通过农业科研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60多年来,苍溪中学坚持并发展了带着浓郁乡土气息的“劳技教育”。谈及学校劳技教育成果,校长金昌福颇多感慨:“这种蕴含农耕文化内涵的劳技教育,极大的培养了学生热爱劳动、吃苦耐劳、迎难而上、勇敢顽强的良好品质和科学的思考方法。”


苍溪中学的劳技课每周两节,主要是高一、高二学生参加,教学内容采用理论加实践的方式,既让学生接受挖地、挑粪、除草等体力劳动的锻炼,又开设一定的劳技和科研理论知识课。比如,梨花的采花、取粉、授粉、施肥、除草、嫁接以及胡豆、豌豆、萝卜的种植等。


苍溪中学的劳技老师邱模荣经常带领学生上山参加劳技课程,让他印象深刻的是一位家长的感叹:“娃在家里啥事都不做,我们家长指挥不了,只能靠老师你们来教育了,他们愿意听你们的话。”


苍溪中学虽然是农村学校,但是大部分学生对于劳动都很陌生。学校开设的劳技课程正好给他们一个锻炼的平台,成效不错。邱模荣和学生交流时能感受到,许多孩子对劳动认识不到位,带有偏见。在每学年的第一节劳技课上,他都要跟学生分析有关劳动的吃苦耐劳精神,能锻炼身体素质的好处,将思想品德结合起来进行教育。“就是要让他们明白,并不是参加劳动就把他们当做农民对待,劳动不可耻,调动起他们的积极性。”


就好像犍为县的金楠山谷科普教育基地里,前来的孩子们可以种树,并在家长带领下认领一颗小树苗,每年抽出时间来看望,对它除草、施肥,照顾它长大。这种劳动体验不但不会引起孩子的反感心理,反倒促使了大家因为惦记而常常跑来基地看望自己的成果,不用家长提醒,孩子们都非常上心。家长也非常配合,鼓励孩子坚持下去,并且借此影响身边更多的孩子和家长参与进来。对于他们来说,“劳动”是很快乐的事情,是看着自己小小的成就变成大大的果树的好事。所以,他们不会抗拒到基地“锻炼”,甚至期盼着这个日子。


用手铭记  绽放自我光芒


纳溪区的劳动教育基地就在太山实验学校旁边,该基地核心区域有600余亩,初步按功能划分为六个区域:家校共育区、观光旅游区、农体事  验区、拓展训练区、手工作坊区、生态养殖区。目前,已根据不同学段、不同季节开发80多个基地课程,供学生选择开展实践活动。太山实验学校的学生不过两三百人,学校承担着纳溪区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重担,每周一到周四都是区上不同中小学的学生前来基地参观、学习的日子,学校老师负责安排、接待和教育工作。周五则是校内师生开展活动的日子。自2015年开园以来,基地共接待了166所学校前来体验,学生67000多人、家长5200多人、社会人士5300多人前来参观、学习,平均每年接待超过16000多人次。


3.jpg

纳溪区的孩子们在劳动教育基地里包粽子


“劳动教育能培养学生动手动脑的能力和创新思维。” 曾晓波是学校负责人,非常看重户外教育,他带班时经常组织学生前往基地参加诸如竹编体验、野炊等活动。“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特长,你总能在某些时候发现孩子的亮点。”谈话中,他一直强调老师“引导”的重要性,比如四年级学生小陈(化名)在参加农耕劳动时,举着锄头弓腰挖地,不到10分钟就喊累,对老师抱怨“手酸得快断掉了”,曾晓波并没有上去指责孩子偷懒,他清楚这个孩子的家境——父母常年在外打工,爷奶在家务农,所以问道:“你想想,爷爷奶奶是不是每天都要割猪草、挖地、插秧,他们常年都弓着腰,你干了这一会儿就累了,他们累不累、手酸不酸呢?”


小陈沉默了,大概回想起了家中务农场景,过了一会儿,他不再喊累,只是小声给老师说:“我以后要好好读书,争取让家人都不再吃苦了。”


“老师在教室里讲再多的道理,学生可能都听不进去,一旦他们自己上手操作了,一下子就明白了。”正是看到了太多例子,曾晓波才坚持“动手”的重要性。


和他一样,邱模荣也在实践课程中看到了许多鲜活案例,“学生在山上种的胡豆需要统一采收,之后再由班上统一分配到每个人头上,负责将胡豆贩卖出去。”于是,每年总有几天能再苍溪县城里看见苍溪中学的学生拎着一口袋胡豆等作物,挨个去商场、商店等地询问顾客,推销自己的产品。苍溪县成不小,但是学生毕竟没有多少社会经验,许多人都是第一次尝试卖货,方式不对,经常会东奔西跑的费了半天劲儿却一无所获,甚至还会碰钉子,被责怪或质问。于是,在好几次的总结会上,都能看到有些学生讲解自己卖货经历时湿了眼眶,哭着阐述自己的委屈和辛苦。


“都是半大小子,也该懂事了。他们每个月的零花钱都是家长准时打倒卡上,从来感受不到赚钱的不易,经历这些事情之后,他们一下子就懂了。”邱模荣说,经过锻炼之后,许多同学改掉了花钱大手大脚的习惯,转而变得勤俭节约起来。“劳动感受除了累,还有许多隐形的价值和意义。我们将继续丰富劳技课内容,激发开设更多的内容,让学生有不同的体会。”


劳动的好处很多:增强体质、锻炼自我能力、改善用眼坏习惯、学会生活技能……无论孩子们从中学到了什么、体会到了什么,只要有所触动,他们就有了改变的契机。让孩子们真正“动起来”,不再纸上谈兵,希望他们都能稳稳站在家乡的土地上,用心聆听、用手铭记,用劳动唤醒自我,在教室之外的舞台上绽放光芒。


http://www.zggamt.com/newshow.aspx?mid=404&&id=40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