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祖国花朵 倾情关爱事业

日期:2022-03-30 18:22:00 来源:本站 浏览:2983次


第九届四川宣传关心下一代新闻佳作

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守护祖国的花朵,倾情关爱事业

推荐单位遂宁市关工委
作 者
(主创人员)
蔡永贵  编 辑李怡菲
刊播单位关爱明天杂志首发日期2021年第4期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特稿 • 我看关爱三十年笔谈

作品字数
(时长)
2906
作品评介
(120字以上)
作品讲述了遂宁市关工委原执行主任、现名誉主任蔡永贵退休不褪色、倾情关爱实业、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的故事,创新思维理念,推进关爱实业与时俱进,创新活动载体,走出具有特色的遂宁路径,创新运行模式,建立完善长效机制。
采编过程作者深入乡镇、社区、学校、企业,采取座了解、查阅资料、实地查看、听取汇报等方式方法,掌握了大量基础资料,结合作者长期从事指导关心下一代工作经验,情况明了、底数清楚、有感而发、言之有物。
社会效果作品刊载后,取得了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良好效果,省内多个市州关工委班子成员先后到遂交流学习。

领导签名:                                 (推荐单位盖章)

 

 

2022年  月  日

超长作品特别推荐,总编辑签字:


守护祖国花朵 倾情关爱事业

 遂宁市关工委顾问  蔡永贵

 

蔡永贵01.png 


蔡永贵,1970年参加工作,先后担任遂宁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劳动局局长,市人事局局长,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市政协副主席、党组书记等职。2011年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任遂宁市关工委执行主任,2017年任市关工委顾问。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党的事业薪火相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栉风沐雨三十载,砥砺奋进谱新章。自四川省关工委成立30年来,全省各级关工委为关爱事业不断创新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而我作为一名老“关工人”,长期坚持走乡镇、入社区、下农村、进学校、到企业,一路筚路蓝缕、风雨兼程,全程见证了遂宁市关工委成立21年来的艰辛发展历程。  

 

创新思维理念

推进关爱事业与时俱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而对于我们开展关工工作来讲,创新思维理念就是做好关工委工作的重要前提。

 

我任遂宁市关工委执行主任伊始,便牢固树立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担当、砥砺奋进的奉献意识。面对当时市关工委办公缺房、办事缺钱、外出调研缺车的艰苦环境,以及我老伴体弱多病、孙子无人陪伴等实际情况,我舍小家为“大家”,不计得失、知难而进。我和班子成员发扬为青少年服务的孺子牛、创新发展的拓荒牛、艰苦奋斗的老黄牛精神,始终保持了不畏艰苦、锐意进取的奋斗韧劲,在关心下一代的新征程中砥砺奋进。

 

长期以来,我带领班子一以贯之地坚持问题导向,狠抓调查研究,尤其是对青少年所盼、所急、所忧的问题更是主动调研、紧盯不放。在谋划每年的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本着一切为了基层、一切服务于青少年的初心,坚持问政于民,把青少年所思变成我们所议;问需于民,把青少年所盼变成我们所为;问计于民,把青少年所悟变成我们所获。对调研中掌握的第一手资料进行深加工,把模糊的变成清晰的、把零散的变成整体的、把定性的变成定量的、把断层的变成系统的,相继探索出了培养青少年成长成才的普遍规律。从而正确回答了什么是关心下一代、怎样关心下一代、实现什么样的关爱发展、怎样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等一系列新时代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理论是实践的先导,我和班子成员根据新的理论不断推出新的举措,为遂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机制创新和成果创新提供了科学指导。

 

实践使我深刻地体会到,只有创新思维理念,认真研究解决新时代青少年面 临重大而紧迫的问题,才能真正摸准青少年的思想脉络,回应他们的关切,找准立德树人的切入点,发挥五老优势,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推进关爱事业与时俱进。

 

创新活动载体

走出具有特色的遂宁路径

 

我认为,创新活动载体,首先要着力探索新路径、培育打造关工工作特色品牌。这既是适应新时代青少年成长规律的现实要求,也是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途径。

 

21年来,遂宁市关工委一直秉承创新发展理念,注重创新活动载体,不断总结基层经验,谋定而后动,厚积而薄发,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着力打造具有“遂宁路径”的工作品牌。

 

市关工委班子成员以调查研究为突破口,每年坚持到乡镇、入社区、下农村、进学校、访企业,探索践行了关工委工作定位和体制机制面临的矛盾、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五失”青少年、事实无人抚养孤儿、创建未成年人“零犯罪”活动、助力脱贫攻坚助孤帮困和农村青少年关爱保护等一系列活动载体,形成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实践成果和理论成果。这些理论研究,自始至终将创新思维理念和创新活动载体贯穿全过程,闯出了一条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遂宁路径”。省关工委领导先后16次对我们的创新工作予以批示,先后在中国关工委的《中国火炬》发表6篇、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的《人文科学》发表13篇,中国经济日报1篇,华西都市报7篇,省关工委《关爱明天》杂志78篇,中省市网络1247篇,遂宁日报64篇。彰显了我市关工委对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认识、新理念、新载体和新成果。

 

创新运行模式

建立完善长效机制

 

我在实践中体会到,衡量一个关工委的工作有无特色、能否形成常态和可持续发展,关键是看有无科学合理的运行模式和长效机制。因此,21年来,遂宁市关工委不断探索完善的党建带关建工作模式、创六好基层关工委活动、民营企业关工委组织建设、老少互动双“十个一”实践体验、少儿网球学校、书法普及进校园、射洪市的“三居”关工小组、蓬溪县的“三保”保障机制、大英县的“三校”建设、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创建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和绿色网吧及关爱基金募集等12项工作品牌和特色亮点,成效显著,影响深远,先后得到了省关工委领导的充分肯定。目前均已形成了常态化的工作模式。 


蔡永贵02.png

蔡永贵给学生发放慰问金


与此同时,我们不断完善了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党政主要领导对关工委工作作了大量批示,分管领导亲力亲为,始终坚持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列入党政重要议事日程,为关工委开展工作创造了十分有利的条件。市关工委三届班子主动争取领导,主动报请市委领导同意,由市委办、市政府办先后制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的实施意见和《遂宁市困境儿童贫困青少年关爱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等,每年转发《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要点》,坚持把关工工作列入绩效考核,市委常委会确保每年听取一次关工委工作专题汇报,及时解决运行中的困难和问题,确立了“333”工作经费保障,党政相关部门和群团组织大力支持,关工委和五老主动作为,从而形成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强大合力。各级关工委普遍实行了党委副书记或组织部部长任主任,1名人大、政府、政协领导任副主任,老同志任执行主任、执行常务副主任和执行副主任,相关职能部门作为副主任或委员单位,形成了各司其职、通力协作的工作格局。经过21年努力,全市上下一个“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关工委主动作为、相关部门积极支持、全社会广泛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日臻完善。

 

岁月铭刻着奋斗的艰辛,数字记录了付出与成果。21年来,全市关工系统先后7次被中关工委、71次被省关工委评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152人次分别受到中省关工委及相关部门的表彰,目前,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呈现出向上向好的可喜局面。

 

“老牛自知夕阳晚,不用扬鞭自奋蹄”。魂系祖国花朵,为党为国育人,我们永远在路上。